close

 

 

《主機板》Q1獲利普遍反彈,精英增幅最大

回應(0) 人氣(191) 收藏(0)2013/05/16 10:1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295229f-c0ee-4a83-a3c4-6bc1efb437f0&c=MB06#ixzz2TW3i5Es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主機板3月報價 同聲喊漲

  • 2011-03-0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謝艾莉、李淑惠、楊玟欣/德國漢諾威、台北連線報導】

 

     主機板廠成本壓力鍋爆發,開出漲價第一槍。華碩、技嘉及微星等廠商,先後宣佈漲價,漲幅約3%-6%,創下近15年3家重量級主機板首次調漲售價紀錄。

     除了主機板報價喊漲外,受到國際銅價突破每噸1萬美元,有主機板骨架之稱的PCB(印刷電路板)成本壓力大增,包括精成科、瀚宇博等PCB廠商,也積極與下游客戶協調漲幅,漲幅約5-10%,漲價時間點落在3-4月。

     業者指出,大陸農曆年後生產線復工率偏低,以及工資調漲、人民幣看升,再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是這次漲價主因。

     微星全球業務行銷副總盧琪隆指出,今年大陸農曆過年前部分民工提早返鄉,但現在又傳出不少台廠農曆年後復工率偏低,甚至部分NB相關零組件廠,開工率僅達50%「慘狀」,在缺工及大陸相繼調高薪資下,製造成本跟著上揚。

     盧琪隆指出,此次微星參加漢諾威電腦展,就會向客戶提出漲價訊息提前試水溫。他並強調,投身主機板產業25年只有3次漲價成功紀錄,最後一次漲價是在15年前。

     主機板廠商指出,印刷電路板占中高階產品成本結構比重在5%以下,但低階產品占比則高達10%-15%,加上工資調漲以及人民幣升值的多重壓力,業者透露,今年的確不漲價不行。

     至於PCB(印刷電路板)方面,精成科規劃漲幅不低於5%、PCBA業務漲幅預估約8%-15%;另外,瀚宇博身為全球NB板龍頭,市佔率高達45%,也面臨原物料價格上漲的成本壓力,規劃漲幅約5-10%。 儘管上游PCB、主機板醞釀漲價,但盧琪隆指出,筆記型電腦要調漲售價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在中國又爆發缺工潮影響下,其他零組件也面臨此一狀況,「甚至有工廠直接在火車站就把人接走」,下游NB廠將面臨零組件漲價壓力。

 

 

新聞分析-主機板能 NB不能

  • 2011-03-03
  •  
  • 工商時報
  •  
  • 【楊玟欣】

 

     電子業界心中都很清楚,IT產品向來只有跌價的份,哪有漲價的可能?舊產品要調漲報價著實不容易。主機板傳出15年來首度調漲報價,業者私下調侃,15年還算客氣,基本上是入行以來,從沒聽過IT產品可以漲價,比賣牛肉麵還辛苦。

     事實上,今年主機板調價,主要是因為大環境太過險峻,同時面臨缺工、大陸工資調漲、人民幣升值,以及銅價、塑料價格齊揚等不利因素,幾乎可說是「萬箭齊發」。業者指出,新產品可以用新報價反應成本,但舊產品調漲報價會牽動市場敏感神經,漲不漲得成主要還是看對手的動作。

     堪稱幸運的是,這次主機板廠真的是受不了。華碩、技嘉囊括全球7成以上主機板市占率,兩大咖有默契以獲利為優先考量,順勢調漲價格,其餘廠商也聞風跟進,成功醞釀這波漲價潮。

     相形之下,筆記型電腦競爭激烈,今年還將上演惠普、宏碁的NB品牌封王之戰,價格動向勢必牽動市占率,業者不願冒丟市占的風險輕易喊漲,形成大廠不動,小廠也不敢輕舉妄動的恐怖平衡。因此筆電廠雖也面臨同樣的成本壓力,卻無法跟進主機板廠喊漲的腳步。

--

15年首見 桌上電腦要漲了

 

【聯合報╱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漢諾威1日電】

2011.03.03 04:10 am

 

大陸工資上漲、加上印刷電路板(PCB)等關鍵零組件價格揚升,主機板業者成本壓力鍋引爆,微星(2377)今天在德國CeBIT電腦展現場宣布,主機板價格調漲5%至10%;華碩(2357)也表示2月起陸續調漲主機板售價,創下15年來首見,可能墊高桌上型電腦整機價格。

 

微星是今年台灣第二大CeBIT參展廠商,由副總暨創辦人之一的盧琪隆領軍,他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表示,這波原料加工資的成本上漲壓力已經擋不住了,微星在CeBIT現場已向客戶報告,從3月1日起主機板價格全面調漲5%至10%。

 

華碩主管也表示,的確感受到成本壓力,從2月起已陸續調高主機板售價。另外技嘉為反應成本,也傳出已提高主機板價格。

 

全球主機板三大巨頭有志一同調漲主機板價格,可能拉動桌上型電腦售價上揚。至於筆記型電腦,盧琪隆認為,筆電最近遭遇平板電腦的強烈攻擊,市場秩序比較混亂,目前漲價的機率較低。

 

盧琪隆直呼,主機板價格向來「只跌不漲」,此次漲價應該是15年來首見,即使自己從事PC產業25年,也只是第三次遇到。

 

他說,大陸缺工問題持續惡化,最近春節剛過,部分零組件工廠商的復工率甚至不到50%,導致包括PCB等上游零組件供應吃緊,價格上漲;加上大陸工資不斷上揚,都墊高生產成本。另外,新台幣升值也是逼迫廠商漲價壓力升高的原因之一。

 

盧琪隆分析,這次漲價的原因,不管是工資上漲或材料價格上漲,其實源頭都是因為「缺工」。大陸沿海缺工問題嚴重,微星深圳及蘇州廠都受到缺工問題所擾,產能不足,公司去年底開始已將部分板卡、筆電產品訂單外包。

 

【2011/03/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