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空》三雄Q2均續虧,惟虧損幅度大減

回應(0) 人氣(159) 收藏(0)2013/08/14 17:38

 

《航空》三雄Q1全虧;油價降有助Q2損益改善

 

回應(0) 人氣(121) 收藏(0)2013/05/16 16:1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8fa3fb5-21f0-4926-925a-c326e5eaa65e&c=MB06#ixzz2TVyziWo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航空價格壟斷案 罰金逾17億美元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航空業十年前由於虧損嚴重,聯合壟斷客貨運價格,遭美國當局起訴,迄今罰金逾十七億美元,代價不小。

涉案業者包括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大韓航空(Korean Air)、法國航空(Air France-KLM)等二十一家,先後有十九名高層主管遭起訴,已有四人入獄。

台灣的華航也在去年九月認罪,繳付四千萬美元罰款。英航及韓航共支付三億美元罰款,坦承參與壟斷貨運或客運附加費。除了自首的漢莎及維珍航空,其餘涉案者因違反美國「休曼反托辣斯法」(Sherman Antitrust Act)被起訴,其中四人遭判刑六到八個月,另十五人尚未宣判。

美國司法部五年前展開大規模調查,主要是因為二○○五年底,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向美國司法部爆料,表示各家航空公司串謀設定貨運附加費。二○○六年初,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歐洲當局聯手,突襲各大航空業者辦公室,英國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認罪並轉為污點證人,案情才真相大白。

調查人員發現,在二○○○到二○○六年間,各家航空業者在公開場合、私下聚會,或以email往來,聯合議定貨運附加費。根據起訴書內容,二○○五年,航空業主管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聚會時,公開討論附加費的問題。與會一名代號GF的主管當時表示:「應成立一個次委員會來研究燃油附加費的問題,聯合提案解決。」

經過幾年調查,業者先後認罪。當時經管反托辣斯案的前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Kevin O’Connor表示,「這些業者的聯合壟斷導致燃油附加費上揚最多達十倍,遠高於同一期間燃油成本的增幅。」他估計對美國民眾及企業造成數億至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不過並非所有業者都同意聯合壟斷。書面文件顯示,二○○四年航空業高層在曼谷集會,討論到運費及燃油附加費時,美國的聯合航空(UnitedAirlines)及西北(Northwest)航空主管立刻起身離開。

除了美國之外,歐盟及南韓也進行相關懲處。歐盟在去年底對全球十一家航空業者罰款七.九九億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