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16 09:47:5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電極棒、釩鐵價格飆漲,惟鋼筋報價尚不及反應,加上夏季減產等不利因素拖累,海光(2038)Q2毛利率轉負,而土耳其為國際廢鋼採購大國,近期里拉重貶也引發市場關注,除了短期廢鋼價格恐出現鬆動外,由於里拉重貶也有利土耳其外銷鋼筋,對亞洲整體鋼筋市場價格是否產生影響,也將是近期需留意的議題,加上Q3本就是國內傳統營建淡季,海光Q3營運看法也偏淡,後續則待土耳其市場回穩,以及冬季廢鋼供給減少,來支撐價格回升。

海光為南部鋼筋大廠,也是國內少數擁有電爐的鋼筋廠,在國內市占率約1成多,海光煉鋼年產能約60~65萬噸,目前整體鋼筋年產能也約65萬噸,子公司億昌鋼鐵廠(持股64.14%)則擁1.4萬坪土地,目前正在建廠,將跨入扣件代工業務;子公司証統環保科技(持股51%)也在建廠中,將投入廢棄物資源再利用業務。另外,海光也持有鋼聯8.7%股權。

海光Q2合併營收雖僅較Q1略減,不過受電極棒、釩鐵等煉鋼相關成本大幅飆漲,但鋼筋報價漲幅仍相當有限的影響下,海光Q2毛利率因而轉負,不過因業外有股利等收益挹注,海光Q2稅後仍有小幅獲利,Q2 EPS為0.08元,較Q1的0.25元收斂;海光上半年EPS為0.33元,則較去年同期的每股虧損0.26元轉盈。

觀看Q3營運,受到夏季減產與營建傳統淡季影響,海光Q3營運看法偏淡,而近期台幣貶值也將增加外購原料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廢鋼採購大國土耳其受到里拉急貶衝擊,近期採購買盤大幅縮手,國際廢鋼價格出現鬆動跡象。

而另一方面,里拉重挫雖然使的土耳其採購廢鋼縮手,不過因國內還有先前進口的庫存,在貨幣大貶帶動下,土耳其鋼筋目前出口價格相當具競爭力,也引發同業擔憂,若土耳其低價鋼筋流入亞洲市場,恐導致鋼筋價格出現下滑的壓力,市場氛圍轉趨觀望。

法人則指出,大陸受減產題材激勵,近期鋼筋價格仍相當火熱,不過就台灣市場來看,短期市況渾沌未明,後續則仍有待土耳其市場回穩,以及冬季美國廢鋼供給量收斂,看看是否能對價格形成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