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強震衝擊 蘋果大於宏達電

 

【中央社╱台北15日電】

2011.03.15 10:35 pm

 

日本強震,智慧型手機軟性電路板供應可能出現缺料問題,尤其蘋果電腦主要供應商Nippon Mektron茨城停工、Fujikura秋田廠也可能受創,但宏達電主要供應來源是美商,影響較小。

 

3月11日日本發生世紀強震,由於日本是台灣的重要關鍵零組件供應來源,引發高度關切。

 

經濟部官員說,不論是汽車產業、半導體矽晶圓與ACF(異方性導電膠),台灣廠商都有 1至2個月庫存,不會有缺料的問題,而且日本供應商本身也有庫存。

 

經濟部公布日本強震對智慧型零組件供應衝擊程度分析,在石英元件部分,主要供應商為EPSON Toyocom於福島廠、青森廠等 4個生產據點停工,不過經濟部認為,台灣廠商可以尋求大真空等廠商做為石英元件供應替代來源,受衝擊程度低。

 

軟性電路板部分,對蘋果(APPLE)的衝擊要比宏達電(HTC)大。經濟部說,鴻海代工客戶蘋果的主要供應商Nippon Mektron茨城廠停工,而Fujikura秋田廠距離地震災區近,預估產能也受創,短期內恐有缺料問題。

 

但台灣品牌廠商宏達電的軟性電路板供應商是美商M-Flex,貨源不會受日本強震衝擊。

 

有關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供應部分,官員表示,鴻海代工客戶蘋果主要供應商東芝岩手廠停工,但岩手廠以生產邏輯晶片為主,不是生產快閃記憶體,而且宏達電快閃記憶體供應來源為三星,並非日本,影響不大。

 

日本強震發生後,經濟部第一時間接獲智庫分析,面板重要材料 ACF因日立化成因廠房在茨城,恐將缺料,經濟部今天接獲最新消息,日立化成表示供貨品無缺,量跟價格都不會有問題。

 

矽晶圓供應需求部分,經濟部指出,矽晶圓供應可以尋求WACKER、MEMC等非日系廠商支援,也可以協調台塑、勝高等台灣業者或是相關業者在日本境外工廠調整貨源。

 

由於日本東北是汽車生產基地,經濟部工業局特別詢問豐田汽車,獲得答案是沒有特別影響,日本車廠目前停工 2至 3天,因為面對如此的大地震,要讓下游廠商與員工家屬處理相關事宜,但不會影響台灣汽車廠的相關零件供貨。

 

【2011/03/15 中央社】

--

蘋果延後iPad 2在日上市 【08:15】

 

〔中央社〕彭博社報導,日本發生強震和海嘯侵襲後,蘋果(Apple Inc.)將延後在當地推出iPad 2平板電腦時間。

 

蘋果發言人科利斯(Natalie Kerris)接受電訪時指出,他們原本計畫本月25日在日本市場推出iPad 2平板電腦。目前尚未設定新上市時間。

 

根據諮詢服務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 Inc.,以營收來看,iPad是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科技產品。蘋果去年在日本銷售約達40億美元,佔其總營收6.1%。

 

投資銀行Piper Jaffray Cos.預估,這次日本規模9.0強震對蘋果本季的衝擊極小。

 

科利斯說,iPad 2平板電腦按預定計畫於25日在其他25國上市。

--

《國際產業》iPad 2一夜狂賣百萬台,對手恐遭泡沫化

2011-03-15 09:2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iPad 2 上周五傍晚在全美實體店面開賣,分析師普遍預估,在短短一個周末內iPad 2可能已賣出近100萬台。

 第一代iPad去年4月開賣,在上市28天才突破百萬銷售數字。美國Nasdaq股市周一早盤,科技股普遍下跌,蘋果股價逆勢上漲0.6%。

 

  Ticonderoga Securities分析師Brian White表示,整個周末都很難找到一台iPad 2。根據我們所做的現場調查,iPad 2在我們接洽的每一家Apple直營和非直營店都已售罄,事實上,所有的店在周六下午就將iPad 2存貨一掃而空,周日已經無貨可出。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Scott Sutherland表示,蘋果在開賣周末就賣出近100萬台iPad 2,並不令人意外。百思買上周五即表示,部分分店的iPad 2平板機和相關配件在10分鐘內就銷售一空。

 

 摩根大通分析師Mark Moskowitz提出警告,iPad 2旗開得勝,對全球平板機泡沫是一個警訊,平板電腦市場的供應恐較需求多出約36%。蘋果今年在平板機的市占預料將達到61%。蘋果的對手品牌要將客戶吸引過來恐怕不易。

  •  
  •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