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茆師父」巧克力 年營收3億元

 

南投埔里鎮慈恩街每逢假日,必定交通癱瘓,不是明星蒞臨,而是一家巧克力專賣店人潮滿出馬路。買巧克力要排隊等1個小時,但顧客甘之如飴,該店創辦人茆師父,憑一己之力,加上百名南投子弟兵,在小鎮打造年營收近3億元的鄉間奇蹟。

這家巧克力店「18度C巧克力」,7年前以現代裝潢及透明櫥窗,展示一顆顆色彩豐富、形狀各異的巧克力,與鎮上樸素的街景反差很大。

「當初沒有人想到,不到半年每月營收做到70萬元以上」,茆師父說,創業源於家窮,他16歲當麵包學徒,後來北上當麵包師傅,當時心中種下心願,只要學會、學精烘焙技術,就返回故鄉南投開店。

返鄉心願驅使他加倍努力,別人下班回家,他到麵包店前場幫忙夾麵包,藉此了解顧客需求、口味偏好。晚上老闆睡覺了,他半夜留在烘焙室裡「鏗鏗鏘鏘」,手打著麵糰試著抓出腦海裡那道靈感。

「我做麵包、巧克力,別人都笑我太瘋狂」,茆師父說,某次有位愛吃日本料理的朋友,問他能不能做出芥末巧克力?他一口答應,每天一直磨哇沙米,為了抓出哇沙米和巧克力間的比例,宛如著魔,連做4天不休息,直到成品出爐。

這顆芥末巧克力,入口4秒內有濃濃巧克力味,第5秒過後哇沙米的味道直嗆鼻腔,第8秒後整體味道又融合在一起,茆師父說,「必須讓巧克力自己說話」,才能讓顧客感受到幸福感。

味蕾層次感,是他贏得顧客青睞的關鍵。

茆師父最得意的是,有回一位從不吃巧克力的教授跟他打賭,若能讓他到新鮮感,就大量採購,茆師父拿出一顆跳跳糖巧克力,教授吃進去後,跳跳糖在嘴裡彈跳,令他想笑又不敢放聲大笑,等彈跳停止後,嘴裡滿是巧克力香,直呼過癮,從此對巧克力改觀。

茆師父對巧克力的熱愛與執著,2006年先在網路商店化為實際行動,隔年埔里店開幕,自此人潮愈來愈多,多到必須發號碼牌。

為了留住顧客,他師法古早時代的「奉茶精神」,免費端給等候的顧客一杯茶或咖啡,每月光這筆開銷高達100萬元,但也替他創造出每月2500萬元業績。

茆師父的店從開幕僅6名員工,現擴充至130名員工,且高達85%都是南投在地人。他想讓南投的年輕人能在家鄉安居樂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