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16 04:05:49 經濟日報 記者 李珣瑛

 

盟立自動化董事長暨總經理孫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盟立自動化是工研院機械所第一個衍生公司,也是台灣第一家提供自動化設備整體解決方案的公司。經過26年成長茁壯,已成為國內最大專業自動化設備系統整合廠,並且是科技及傳統產業不可或的設備及資訊服務夥伴。

工研院機械所自1982年起執行經濟部「生產自動化技術研究發展計畫」,1989年經濟部應立法院要求,希望比照聯電自工研院電子所衍生的成功經驗,展現自動化計畫的經濟效益,指示機械所成立衍生公司推動自動化工業。由孫弘出任公司負責人。

一心想做工程師的孫弘,從沒想過創業。他以沒有經營企業經驗為由,向當時的工研院長張忠謀說明不能成立。張忠謀花40分鐘說服孫弘,並告訴他:「就是你,非你不可。」

孫弘在1989年率領機械所移轉的108人在新竹科學園區成立盟立自動化公司。經過26年,還有20人仍在盟立大家庭,為自動化設備系統整合產業貢獻心力。

機械所因缺乏成立衍生公司的經驗,盟立自動化股東結構是參考聯電模式,經濟部持有技術股15%。此外交銀13%、士林電機和三光惟達、聯盛投資及凱德投資各15%、創新公司2%、員工10%。

孫弘指出,15%技術股是日後頗受爭議的部分。他說,其中最大差異在於聯電移轉電子所的技術,是電子所自RCA移轉的商業化技術。但盟立移轉的機械所技術屬於「實驗室級」技術,距離量產、商品化行銷還有一段頗長的路,這也讓盟立自動化在成長過程中吃足了苦頭。

技術商品化 像在大海中游泳

孫弘形容當時建立的技術如同「在游泳池內游泳一般」,泳者只要稍覺不對,划兩下水就能到達池畔,或在水淺區域可立即站起來。但是成立企業進行「商品化」及「商業化」,要達到可銷售、獲利、品質及客戶滿意度等要求,就像「在大海中游泳」,沒有任何依靠,不努力是沒辦法浮起來。

自動化行業需要依賴累積實力、耐心經營,一點一滴建立起品質、口碑信譽的產業。孫弘說,盟立秉持「行穩致遠」的信念,在站穩台灣市場後,積極隨著台商投資腳步,從東南亞、大陸市場等一路向全球市場進軍。

1990年台股從1萬2,000點跌到2,300多點,甫創業第二年的盟立遭到虧損9,000餘萬元的考驗。1989年4月盟立開出第一張發票,三年後的1992年4月達到單月損益平衡,但累計虧損達1.9億元,幸而在股東的大力支持下,順利完成第一次增資作業,得以度過難關。

孫弘強調,自動化產業的特性就是顧客十分重視實績,已建立品牌信譽的老字號,愈容易被顧客接受。在盟立牌尚未建立知名度的「潛力階段」,公司就努力培養人才、從接小案子著手,並向市場找利基產品、打通銷售途徑等,第一年營業額是1.6億元。

經濟景氣衰退,會影響製造業投資自動化設備,盟立直到第八年終於達到全數打掉累計虧損,1999年股票上櫃掛牌後,進入第二步的「實力階段」。盟立南科廠2009年落成,同時跨入TFT-LCD設備市場,孫弘認為,這時盟立方才進入「威力階段」。

林百里力挺 奪自動倉庫大單

回首來時成長之路,孫弘感念盟立的貴人,包括廣達創辦人林百里和梁次震。1990年孫弘拜訪林百里,爭取廣達在林口的小型自動倉庫工程。他坦言,盟立當時還沒有建置自動倉庫的經驗,沒想到林百里卻爽快的回答:「沒問題!廣達可以做全世界最好的筆記型電腦,你一定可以建最好的自動倉庫。」於是盟立就成為廣達與日後廣輝,以及海峽兩岸多座自動化工廠的供應商。

孫弘說:「不同於電子業重視推陳出新,機械產業是強調愈老愈好的行業。」展望2015年,他為盟立提出年度方針,要「追求卓越」。

品牌取名字 曾想叫猛力

盟立自動化(Mirle)公司名稱的由來,在一路率領盟立的董事長暨總經理孫弘眼中,是一段有意思的故事。

孫弘指出,盟立自動化是先取英文名字。因為盟立是從工研院機械所衍生成立,而機械所簡稱為MIRL(Mechanical Industrial Reseatch Lab)。要衍生成立公司時,孫弘就將MIRL加上e(Enterprise企業),成為英文名字Mirle Automation。

巧合的是,當時的工研院董事長張忠謀英文名字Morris,院長林垂宙的英文名字是Otto。Mirle Automation與二位長官的英文名字Morris Otto諧音,於是就拍板決定公司的英文名稱。

要取中文名字時,大夥一度起鬨寫計劃時命名為「美麗計劃」。當時機械所另一位副所長徐章就建議,乾脆中文取名「猛力」,因為要自機械所離開的108人中,沒有人做過生意,這項行動實在是「太猛了」。

聽到這個建議,孫弘靈機一動,他認為,公司不妨命名為「盟立」。盟立這兩個字都有底盤,站得很穩,一定很好,而且還有蘊含有盟立與客、協力廠商齊心「聯盟並立,共同成長」的經營理念。

壯大規模 要拿下大陸江山

盟立自動化董事長暨總經理孫弘表示,已為盟立擘劃願景,是要在台灣自動化市場領導廠商的良好基礎上,致力發展成為全世界自動化領域的領導廠商,這是盟立持續努力的長程目標。

孫弘指出,盟立在自動化領域技術力及產品力已經累積一定的實力。但是若只在台灣發展,論規模難以與世界級歷史悠久的日本三菱電機、發那科,以及德國的西門子等廠商相提並論。因此把規模做大,就成為現階段重要課題。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領導盟立自動化26年,未來要將盟立帶向什麼目標?

答:在台灣,盟立已經站穩領導廠商的地位;但盟立要放眼中國大陸更廣大的市場,也希望能與在機器人、自動倉儲稱霸的國營企業哈爾濱新松,以及有大陸扶植、承接眾多政府工程的北京自動化研究所等媲美。台灣加上大陸的市場規模就夠大了,若能掌握二大華文主力市場,不論在規模、技術力及產品力上,相信就能緊追國際上歷史悠久的三菱電機、發那科,西門子等日本、德國企業。

要成為世界世界自動化領域的領導廠商,這是盟立要花數十年的長期目標;短期內盟立將鎖定TFT-LCD產業領域的製程自動化下功夫。

問:盟立在TFT-LCD設備產業的地位?

答:經過這些年的發展,盟立在彩色濾光片的串線(in line)市占率已躍居台灣最大,但很多友廠也緊追在後,在爭取客戶的過程中,形成殺價競爭的薄利市場。

因此盟立在二年前積極轉型,率先跨入盟立獨有的「潔淨室的財動倉儲(Stocker),現在是台灣市場冠軍,但是在日本有大福、南韓有三星集團等業者都在全力發展。

2014年,盟立開始跨入LCD濕製程設備,如今盟立在製程設備已涵括:濕製程、貼合、玻璃雷射切割機、以及3D玻璃模造機也量產,並已在兩岸市場出貨。

在工業控製器市場方面,盟立在2014年推出「全電式塑膠射出機控制器」,採用盟立自製的伺服馬達,取代傳統的油壓動力,大幅提升製程的精密度,供應給台中精機等長期客戶使用。

問:兩岸面板廠競相搶進低溫多晶矽(LTPS)市場,盟立在此設備市場有何策略?

答:盟立去年斥資近億元在台中后里廠打造「超潔淨實驗室」,展示相關系統設備實力,今年初成功為盟立帶進逾10億元的新訂單。

目前盟立在手訂單金額已超過40億元,今年1月單月就接到15億元訂單,遠遠超過以往單月平均6億元的水準,創下單月接單量歷史新高紀錄。

,有鑑於兩岸面板廠搶進LTPS六代廠的興建,盟立為展示擁有專利無塵室自動倉儲系統技術實力,在后里廠打造一座架空輸送機軌道軌道長達50米、Class 10等級的「超潔淨實驗室」,實地展示盟立進軍高解析度面板製程設備的實績,完工後陸續邀請面板廠客戶參觀,也順利帶入新訂單。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蓬勃發展,盟立新推出的3D玻璃成型機,也成為接單利器。

MoneyDJ新聞 2014-11-13 11:24:1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自動化設備廠盟立(2464)(2014)年第3季雖因中國LCD自動化設備協力廠處於學習曲線階段,致該業務成長性受到壓抑,營收表現平淡,惟受惠較多高毛利系統工程案入帳,致毛利率達19.25%,創下自2010年第3季以來高點,帶動EPS0.61元,優於市場預期;法人估,盟立第4季協力廠問題仍難以解決,營收表現估與前季相當,而本季高毛利工程案較前季少,毛利率估降至約18%,但仍大幅優於去年同期水準;而明年如協力廠問題解決,單月營收可望上看6-6.5億元,加上公司因自動化設備業務接單量增,產能逐漸吃緊,明年將於上海一帶啟動建廠,後市營運仍看正面。

盟立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資訊系統產品約佔45%、機器人12%LCD設備18%、自動倉儲11%工業電腦/可程式邏輯控制器11%、其他佔3%。資訊系統產品主要客戶為台積電(2330)LCD設備客戶除台系大廠,還包括彩虹、華星光電、熊貓、京東方等中國LCD廠商;機器人客戶有東風裕隆、北方賓士等中國車廠;工業電腦多為工具機廠客戶,台灣、中國約各半。

盟立今年以來因佔營收比重大宗的資訊系統產品線大客戶擴產計畫約與去年相同,因此業績表現平淡,工業電腦因處於新舊產品交替期,今年上半年業績則呈衰退,而接單情況佳的LCD自動化設備業務,則受制於合作協力廠處於學習曲線階段,有交貨延遲問題,業績成長幅受到壓抑,使盟立今年前10月累計營收僅較去年同期小增3.57%

 

盟立第3季營收達17.46億元,年增2.77%,受惠較多高毛利LCD系統工程案入帳,致毛利率達19.25%,年增3.64個百分點,並創下自2010年第3季以來高點,營益率6.29%,年增1.61個百分點,EPS0.61元,較去年同期的0.42元大增。

展望第4季,法人表示,盟立第4季協力廠問題仍難以解決,單月營收應難以突破6億元大關,因此估營收表現與前季相當,而本季高毛利工程案較前季少,毛利率估降至約18%,但仍大幅優於去年同期14.70%水準。

法人估,盟立今年EPS約達2元左右水準,略優於去年的1.90元。

法人表示,盟立明年如協力廠問題解決,單月營收可望上看6-6.5億元,惟解決時間點仍得視協力廠的進度而定。

此外,盟立受惠中國內需市場增溫,以及與日俱增的工資上漲壓力,帶動汽機車廠、物流業等自動化設備需求看增,目前接單情況佳,在手訂單逾30億元,而為因應產能逐漸吃緊,公司明年將投入2-4億元於上海一帶啟動建廠計畫,預計明年中開工。

盟立近年投入工業電腦研發,今年公司推出第二代控制器產品,並給予客戶約半年試用期,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多數客戶可望轉為正式訂單,由於今年基期低,加上因價格具競爭力,許多中國工具機客戶欲轉而使用盟立的產品,明年隨客戶陸續通過驗證,業績可望較今年成長逾3成;不過該業務因研發初期前置成本高,目前仍虧損,但如成本問題解決,以及隨接單量增加帶動經濟規模提升,毛利率正常來講可達20-30%,優於公司平均毛利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b56569b-d4a6-44bb-881d-471c60d6eb8c&c=MB06#ixzz3IvDCxjY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盟立(2464)惠於科技業導入機器人應用日益普及,該公司今年出貨面板廠物流自動化業績大幅成長五成;汽車及機車廠的機器人自動化應用也成長逾二成,雙雙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盟立上半年每股純益0.95元,公司表示,目前在手訂單達36億元,交期排到明年第2季,今年下半年營運將較上半年出色。

盟立機器人系統事業群總經理方玉崗表示,盟立機器人業務主要分為光電及汽機車兩大類應用,光電應用以面板廠、觸控面板廠為大宗,兩岸均有客戶;汽車及機車廠機器人應用,主要以大陸的車廠較多,目前接單旺,訂單交期已排到明年中。

盟立機器人布局逐步邁入收割,日前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一口氣展出展出多款機器人應用系統,包括最先進的3D視覺導引機器人應用系統、多工去毛邊系統及路徑自動生成系統,以及最新型中空式銲接機器人等,獲得業界好評。

盟立表示,今年產業景氣升溫,各廠擴大資本支出,該公司目前在手訂單約36億元,其中台灣9億元、大陸27億元,產能滿載到明年第2季。盟立以資訊產品相關應用為最大宗,營收占比達48%,代理IBM電腦,並提供客戶資訊系統整合服務,主要客戶包括:台積電、台塑集團的華亞科、南科等半導體大廠,其中台積電的採購量約占30%最大比重。

面板物流自動化的機器人應用,今年約占盟立業績比重17%,受惠於面板雙虎、大陸面板廠及觸控面板廠加碼擴產,這類業績交出比去年成長50%的傲人成績單。

盟立機器人應用也接獲不少大陸汽機車廠訂單,相關業績較去年成長二成,占合併營收比重約12%。此外,盟立的自動倉儲、工業控制各約占11%業績比重。

法人認為,盟立今年主要營收貢獻將來自大陸面板廠,相關產品毛利率約20%,優於公司平均毛利率,加上第4季享有上半年認列臨時稅約1,100萬元,屬非經常性損失及費用回沖,獲利動能強勁。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9/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