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年3月16日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長榮(2603)宣布減資市場不買單,股價盤中一度打入跌停,市場眾說紛紜,除了期貨今天結算,外資有意壓低結算外,也傳出現金減資法人無法認列投資收益,長榮現金股利還是以18元看待,現金殖利率僅11.4%,不如市場預期,出脫手上持股。長榮今天也爆出50萬張大量。

長榮去年每股盈餘45.57元,現金股利18元,配息率不到4成,不過,同時宣布辦理現金減資,幅度達6成,每股將退還6元給股東,減資後股本將至211.64億元。但市場傳出減資這部分法人無法認列收益,仍以18元現金股利看待股利政策,手上持股鬆動。另外,今天台指結算,外資手上布建空單,有意壓低結算,也是造成長榮重挫原因之一。

不過,本土投顧今天六大原因力挺長榮減資,認為減資是一步好棋,1.降低稅金;2.小股東實際收到現金金額增加;3.長榮股東實際收到的每股金額及現金殖利率都比陽明高;4.長榮籌碼不再凌亂;5.凸顯長榮的財務實力及長榮正面看待產業的未來展望;6.長榮減資後,EPS及股價跳升,但投資人持有股數縮減60%,每1千股降為400股,股東權益及持股市值完全不受影響。

 

 

長榮海運(2603)昨(15)日的法說會及重訊記者會落幕,宣布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18元,並首度減資六成,退還股東每股6元。結果利多卻無法拉抬股價,16日股價盤前試搓一度漲停,結果收盤慘被打至跌停附近。此時外資美銀證券更補上一腳,對長榮給出「劣於大盤」投資評等,對於前景看法保守,合理目標股價僅117元。

在長榮公布亮眼成績並發表未來營運目標後,美銀證券隨即發出報告認為,雖然長榮2021年財報優秀,但仍略低於美銀預期,所以難免有些失望;不過,現金股利加上減資返還,股東仍有每股純益50%以上回報,這部分還算優於預期。

儘管長榮總經理強調,2022年會越來越好,光今年1、2月營收就年增93%。但美銀證券對此並不買單,「今年淨利比去年進步這項利多,早已在財務模型考量之中,不算太新鮮」,反觀長榮目前股價淨值比高達1.6倍,評價明顯高於大陸及日本同業,因此評估長榮現價偏貴;此外,據資料顯示,明年及後年各大航運皆會有新船交付,美林認為,這會讓先前的船舶壅堵問題開始緩解,運費逐漸下調,對長榮營運構成新挑戰。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