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個月轉手一品苑賺5000萬 一半吐回國庫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4.15 09:21 am

 

政府利用查稅打房有具體成果。台北市國稅局最近查獲,有投機客炒作北市中正區知名豪宅「一品苑」,買進後八個月內就出售,轉手暴賺五千多萬元,等於花一千兩百萬元(工程款)就賺進五千多萬元暴利,是目前查獲案件獲利最高的個案。

國稅局決定連補帶罰將近兩千五百萬元,等於炒房所得的一半繳給國庫。

不過,台北市國稅局昨天不願透露裁罰對象是誰。

台北市國稅局鎖定二○○六到二○○九年的一千多件預售屋交易,昨天公布查核結果。副局長周賢洋說,到上月底為止,查到四十多件逃漏稅案件,補稅金額二億三千多萬元,罰鍰一億一千多萬元,連補帶罰共三億四千多萬元;平均每個案件吐出八百多萬元。

據指出,北市國稅局查到的逃漏稅案件中,一品苑的預售屋有兩戶。其中一人在二○○七年三月以一億二千五百多萬元訂了一戶,按工程進度支付一千二百萬元;八個月後,以一億八千多萬元轉手,賺了五千多萬元。

但這位民眾二○○八年報稅時,未申報這筆五千多萬元的財產交易所得,因此被國稅局要求補稅一千六百多萬元,外加罰鍰八百多萬元,共近兩千五百萬元。

此外,國稅局也查到,有投機客在二○○八年二月花了八千多萬元,一次買進五戶房子(每戶約一千六百萬元),每戶只付了兩百萬元定金;短短不過三天就賣掉其中兩戶,每戶賣一千八百萬元,總共賺了約四百萬元。結果被國稅局補稅一百多萬元、罰鍰五十多萬元。

周賢洋表示,這四十多件預售屋逃漏稅案件中,最誇張的是有人一年轉讓多達九戶;其中有十六件獲利超過一千萬元;單戶補稅金額超過五百萬元的則有十三件。

除了台北市國稅局,北區和中區國稅局也將針對預售屋交易展開查稅大執法。

一品苑名人多 周杰倫、杜麗萍…

【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房地產業者昨天說,「一品苑」堪稱台灣最受爭議的豪宅之一,不僅曾爆出扁嫂吳淑珍以中鋼前董事長林文淵人頭買下兩戶,監察院也因獎勵停車位過程有瑕疵而提出糾正;也被質疑一品苑位在台北市博愛特區,可能危及總統安全。

一品苑去年八月交屋後,住戶有不少名人與大老闆,如藝人周杰倫、中鋼前董事長林文淵、元大證券前董事杜麗萍、調查局前副局長鄭明順、法務部參事陳文琪等。

林文淵二○○九年曾公開表示,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時,他接受吳淑珍的委託,幫忙買了兩戶元大一品苑,共一千七百萬元的預售工程款都由他先墊付;後來扁家決定搬去高雄,委託他出售,賣屋後的價差「大約有四千萬到五千萬元」。

四年前台灣興起豪宅熱,當時每坪開價破百萬元的豪宅沒幾個,樓高廿三層、緊鄰博愛特區、基地廣達九百多坪的元大一品苑,以每坪百萬元之姿躋身頂級豪宅之林;公開不到半年,五十五戶即賣光,目前每坪行情約在一百八十萬元上下。

房仲業者說,炒豪宅因價差大,比較好賺,本錢雄厚的投資客就會玩這種;目前巿場已有些豪宅主人,想在奢侈稅開徵前處理掉手頭上部分個案,使原本一屋難求的稀有頂級豪宅,現在都有少數物件釋出,但房價降幅不明顯。

房仲業者說,包括「帝寶」、「一品苑」、「信義之星」、「勤美璞真」、「文華苑」等頂級豪宅案都有物件釋出,其中以「一品苑」、「信義之星」釋出較多,在三、五戶上下。

【2011/04/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