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獲得阿里山春季比賽頭等獎的台中福氣茶葉公司,涉嫌購買大量低價「越南茶」混裝成「台灣茶」,以每斤800到1500元販售

2023/04/13 12:46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華美街福氣茶葉公司的負責人詹東龍、妻子吳雅玲,涉嫌從2018年起,以每台斤平均200元低價,購入越南茶葉,再分裝後假冒「阿里山高山茶」等6個台灣茶葉的名稱,以每台斤平均約1000元銷售,賺取五倍甚至十倍的暴利,至去年6月被農委會的「產地鑑別」查獲為止,大賺2869萬餘元,台中地檢署今天依詐欺罪起訴這對夫妻。

諷刺的是,詹東龍去年還獲得「2022年阿里山春季高海拔優良茶比賽」,獲得頭等獎。記者致電福氣茶葉公司,接電話小姐說,詹老闆外出,其他問題她不知道。

起訴書指出,詹東龍、吳雅玲夫妻於2018年1月起,委託不知情的另一家企業社,以每台斤146至260元(平均約200元)進口越南茶葉,亦即所謂的「境外茶」,分裝成2兩、4兩、8兩、1台斤的包裝,貼上「臻藏阿里山高山茶」、「台灣茶選杉林溪龍鳳峽高山茶」、「阿里山特色茶」、「凍頂烏龍茶」、「臺灣阿里山茶」、「阿里山高山茶」等六種標示販售。

上述假冒台灣阿里山等地茶葉,售價每台斤800至1500元,檢方認定平均價格1000元,共計銷售2萬8693台斤,至去年6月間,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台中分署,到福氣茶葉公司買一罐「臻藏阿里山高山茶」,送至農業改良場進行「產地鑑別」,夠過基因比對等科學方法,發現是來自越南的「境外茶」。

中檢指揮警方於去年6月22日搜索,查扣茶葉一批與銷售報表等證物,這些茶葉再度「產地鑑別」,全部都來自越南,老闆娘吳女坦承,丈夫詹東龍曾說過,「境外茶」進價比較便宜,購入之後叫公司內的小姐(員工)包裝,該公司的會計等證人,也指證負責人詹東龍決定用「阿里山高山茶」等名稱上市販售。

中檢認為,詹氏夫妻虛偽標示產地等犯行,觸犯刑法的虛偽標記罪、詐欺取財罪,從重依詐欺取財罪起訴,並聲明台中地院法院沒收不法利益2869萬餘元。

 

--

台灣時報

 

台中福氣茶葉公司詹姓夫婦涉嫌自越南進口大量低價、劣質茶混充包裝成台灣茶,成本最低一斤一百四十六元,換上台灣包裝最高價賣到一千五百元,十倍暴利海削二千八百多萬元,經農委會抽驗曝光,檢警搜索查扣上千包茶葉,經鑑定全是境外茶,諷刺地詹多次獲阿里山春茶獎,檢方依詐欺罪嫌起訴詹姓夫妻。

檢警調查,詹男(四十九歲)和妻子吳女(四十四歲)經營福氣茶葉行,二人為降低成本牟利,一0七年一月起向某企業設以每斤六百公克,一百四十六元至二百六十元不等價錢,買入越南茶葉,再和員工分裝成二兩(七十五公克)、四兩(一百五十公克)、八兩(三百公克)及一斤等重量的包裝。

其等還直接將越南茶葉,裝入印有「臻藏阿里山高山茶」、「台灣茶選杉林溪龍鳳峽高山茶」、「阿里山特色茶」、「凍頂烏龍茶」、「台灣阿里山茶」及「阿里山高山茶等」等標示茶葉產地為「台灣」的公版包裝,由公司業務以電話、實體門市銷售。

檢警查出,詹等對外賣越南茶,卻稱是台灣茶,還以每斤八百元至一千五百元賣給消費者,統計至一一一年六月二十二日被查獲為止,不法獲利高達二千八百六十九萬餘元。

後因農委會農糧署中區分署派員到福氣公司買「臻藏阿里山高山茶」,回去交由茶葉改良場做產地鑑別,結果發現是「境外茶」而通報;台中地檢署指派檢察官周佩瑩指揮保七總隊第三大隊,去年六月二十二日搜索,扣得高達上千包茶葉及銷售明細等證物,經農委會再將扣案茶葉送驗,全數都鑑定確認是「境外茶」。

檢方訊時,詹男、吳女大致坦承,表示有向賣竟外茶廠商進貨,價格比較便宜,其他員工也證稱,公司對外都是賣「台灣茶」,而品名編號Y開頭是阿里山茶、T開頭是杉林溪茶,名稱是詹男決定,也有消費者出面指證,表示誤信福氣茶葉賣台灣茶,害他們買到越南茶。

檢方也根據扣案手機對話,確認詹、吳有向廠商買越南茶,偵結依詐欺罪嫌起訴詹男、吳女,並根據會計銷售、海關資料等統計,認定不法獲利達二千八百六十九萬餘元,建請法院宣告沒收。

另外,詹姓夫婦亦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原產地標示不實部分,可處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可命其歇業、停業,或廢止公司登記,該部分由台中市衛生局裁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