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租公打烊 3月「租轉售」增6成

〔記者簡明葳/台北報導〕近兩個月,中古屋市場交易量下滑三成,部分區域價格開始鬆動,連帶影響「包租公」信心,根據業者統計,三月「租轉售」比例大增,相較二月量增六十六.一三%,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十三.七七%;房屋待租量相對下降二十.七四%,總量是去年一月以來最低水位,連帶影響租金行情隨之上揚。

永慶HouseFun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指出,近期房市出現「成交窒息量」,包租公擔心成交量萎縮,導致房價回跌,原本「以租養房」,等待高點再出售賺價差的心態,在最近發酵。市場上已見到積極處理資產的包租公,希望能早日獲利了結、落袋為安。

包租公有意縮手,造成租屋市場供減需增、租金上揚的壓力。全台三月租金行情,以台中市漲幅最大,每坪均價六百一十二元,較二月五百二十四元大幅成長十六.七九%,較去年同期則成長七.七四%;其次為台北市,三月租金每坪一千一百二十八元,較二月一千零三十二元增加九.三%,較去年三月上揚六.八一%。

高雄市三月租金行情六百元,較二月成長四.七一%,較去年六百二十六元略降四.一五%,是唯一較去年同期出現下跌的城市。新北市單月成長幅度最小,三月行情為八百一十六元,較二月八百零七元僅成長一.一一%,較去年同期則增加四.○八%。

--

 

打房出重手 包租公也逃命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2011.04.14 03:04 pm

政府祭出奢侈稅重手打房,包租客也「著驚」! 根據租屋業者最新統計,3月由租轉售案件較上月暴增66%,顯示包租公也加入拋售行列,急著獲利了結出場。

行政院火速通過奢侈稅後,市場原預料許多來不及跑、不想低賣的投資客,會由售轉租以拖待變,可能造成出租市場供給過量,未料此一情況尚未發生,包租客已先湧現退場潮。

不過還好的是,由於包租客打退堂鼓,全台待租物件,在短短一個月內萎縮達2成,較去年更減達42%,讓租金獲得更有利支撐,3月份主要都會區新租住宅租金均呈上揚,其中又以大台中上漲16%最多,北市也有9.3%的漲幅。

==

奢侈稅打房 賣方封盤轉出租

  • 2011-04-02
  •  
  • 新聞速報
  •  
  • 【中央社】

奢侈稅重擊房市,造成委賣物件增加。房仲指出,已有屋主改為出租撐過未來兩年,造成出租房增加,但是否影響區域租金行情,要視房屋本身條件、區段、區域供需來決定。

     奢侈稅意在迫使投資客和投機客離開房屋市場,讓房屋價格回歸健康合理,不過政策還未上路,房市早已大地震。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3 月台北市成屋成交量較1月減少18%,新北市交易量縮更達 3成以上,是五都之中量縮幅度最大的區域;至於房價方面,北市及新北市住宅大樓單價較 2月分別下修3.2%與2.3%,這是金融海嘯以後,罕見單月房價出現明顯回檔。

     蘇啟榮指出,3月北部市場新增委賣量大增,且已出現量縮價跌現象,預計奢侈稅正式上路前,市場會加速趕底;但若評估無法趕在奢侈稅上路前出售,目前有不少屋主乾脆改為出租,撐過未來兩年。

     從香港來台灣設店的中原地產台北副總經理余志文表示,香港去年11月曾實施房屋的特別印花稅,稅賦非常重,高達 7成的賣方眼看來不及出售,乾脆封盤不賣,香港政府也沒收到多少印花稅,台灣準備課徵奢侈稅前的情形和當時的香港類似。

     至於市場上忽然增加許多出租房屋,是否會混亂區域租金行情?蘇啟榮分析,原本大台北地區住宅的房租行情波動很小,台北市約90萬戶房屋、新北市約 130萬戶,究竟增加多少供給才會混亂租金行情,值得研究。

     蘇啟榮認為,出租房增加是否影響租金行情,還是要視房屋本身的條件 (新、舊、有無附家具等)、區域供需、區段好壞等來決定;有的重劃區新交屋的房子,屋主賣不掉時可能捨不得出租,乾脆空等兩年,待行情好時再出售。

     值得注意的是特定區域或特定物件,例如出租型的商務套房,原本就是投資置產客的最愛,若是出租供給量增加時,就有可能會影響價格。100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