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量解僱法修正 增列紅景天條款

  • 2014-04-15 01:0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昨(14)日修正通過,增訂「單日」解雇人數限制,增列所謂「紅景天」條款,未來服務據點多、單店員工數少商家,像是飲料店、超商等,也將納入規範。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長羅忠政表示,過去由於部分行業性質關係,連鎖據點數量多,但是單點員工數僅5至10人不等,造成先前知名連鎖飲料店「紅景天」無預警倒閉後,員工薪資卻求償無門情形。羅忠政指出,本次針對同一公司在60天內解雇勞工超過200人,或是單日超過100人者,皆視為大量解僱勞工。

 此外,對於科技、食品大廠在過去解僱勞工的人數,雖未達規定的「1/5勞工數」,但因勞工總數龐大,因此形成「合法解雇卻衝擊不小」的情形。羅忠政舉例,若是一家大廠勞工總數2,000人,在60天內解雇350人,雖人數未達「1/5勞工數」,即400人,卻也對地方經濟造成不小衝擊。

 羅忠政說,勞動部在內部會議時曾提及類似案例,像是101年時,日月光欲一次裁員300多名勞工,雖事後有所審核、要求縮減裁員人數,卻也不受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範,形成法規漏洞。官員說,第2條修法由於未特別標明公司勞工總數,因此該定義適用大小廠商與公司行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