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4新廠開工 典範明年營運看俏

上櫃二線封測股典範(3372)在創見資訊(2451)團隊進駐,並由創見董事長束崇萬同時接掌典範董事長一職,前研發副陳蒼義接任總經理後,代表公司高階主管完成換血,全部由創見團隊進場經營,束崇萬更信心喊話指出,典範去年第四季已見到單季由虧轉盈,今年營運前景看漲,尤其是規畫擴建的新廠於年底完工量產後,明年營運將大爆發。

持有典範科技13.55%股權的創見資訊,有鑑於不管封測產業景氣是好還是壞,典範仍舊是陷入虧損赤字困境,且已連續3年虧損,公司營運績效一直無法改善,因此,於去年拿下典範經營主導權後,展開一連串的改革,去年第四季財報見到虧轉盈成效。

束崇萬指出,典範仍會以記憶體封測市場為主,但因舊廠設備太多也太擠,且生產流程動線很亂,生產效率差,使得典範在這幾年無法繳出盈餘正數,新經營團隊進駐後,即擴建新廠進行效率改善及降低成本,預期新廠將在今年下半年完工,第四季量產,明年效益更具爆發力。

典範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4.97億元,較前一季衰退8.8%,也較前一年同期衰退21.8%。不過,公司毛利率已見顯著改善,由去年第三季的-3.3%,回升到去年第四季的9.3%,惟今年首季財報受淡季影響,能否見到虧轉盈,仍值得觀察。

【2014/04/14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Q4新廠開工 典範明年營運看俏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611819.shtml#ixzz2yvB8XQkv 
Power By udn.com 

創見養海外金雞 今年更賺

 

 

創見董事長束崇萬。
圖/經濟日報提供
記憶體模組大廠創見資訊董事長束崇萬表示,面對記憶體價格劇烈波動,創見和主要記憶體供應商保持密切合作,絕不賭投機財,藉由品牌行銷及產品創新,創下連續50季獲利的佳績,有信心今年營收和獲利優於去年。

束崇萬接受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與經濟日報合作的企業領袖深度訪談,針對兩岸情勢、產業情況、公司營運等發表看法。

他強調,兩岸勞力及經濟結構出現轉變,大陸薪資上揚及缺工窘境浮現,台灣應善用資訊科技(IT)產業群聚、各項零組件供應充沛、人力素質優秀等優勢,並掌握地理位置優於其他國家的戰略地位,提升研發及創新能量,迎合大陸消費市場快速成長,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可否談談創見未來三年的發展潛力及機會?

答:創見去年剛好滿25周年,這25年來做了很多對的事,也做了不少不對的事;找了很多優秀的員工,也找了不是那麼對的員工;也試過很多不同的產品線。

這25年來讓我們欣慰的是建立很多制度、流程及系統,讓員工效率極大化,我認為最大的貢獻是「建立制度」,這些制度包括財務、內控、人員栽培、核准系統等,為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創見的產品主要是記憶體,規格和價格變動非常快,但創見過去10幾年來財報穩定,並沒有受到記憶體價格大漲大跌劇烈波動的影響,這些都是憑藉創見多年建立制度的成果,未來創見會持續往產品及市場多元化發展,讓公司穩定成長。

人才的部分,我們會以考核淘汰績效不佳的員工。在創見,很多年輕人因為他的能力、表現很好,而被重用,且有很好發展的機會。

我們無法掌握多變的市場,但我深信,當產品線愈來愈成熟,制度愈來愈健全,就會有更多的成長空間。雖然去年景氣不是很好,但創見營收和獲利仍然成長,未來三年,我也有這把握。

問:為何對創見未來三年的營運有把握?

答:主因全球大環境愈來愈好,而且創見體質也好,尤其是海外公司表現會更佳。創見獲利絕大多數來自海外,海外有10幾個分公司大多採用當地人,甚至做到沒從台灣派一個人出去,這在台灣的企業是非常少見。

我認為,全球化及品牌行銷是一種耐心的表現,創見具備和國際級大公司抗衡的體質和戰力。

創新制度人才 成長契機

問:創見如何權衡海外市場發展?新興市場又扮演何種地位?

答:這部分創見有一半獲利來自新興市場,另外一半則來自分公司。

很多市場是先進先贏,消費者對先進品牌認知度高,創見非常重視新興市場產品及品牌推展,這部分幾乎都由台灣的業務人員來掌握;歐美日等先進市場主要由當地主管和員工來推動。

問:創見是否會考慮透過併購,擴大海外營運規模?

答:過去確實有很多機會,但經過審慎考慮後,並沒馬上行動,很多原因是文化及管理制度差異,加上自己的實力也不夠,搶進的風險高。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去管理和我們有差異的公司,但假以時日,我們的制度更健全,體質更強,也不排除。

問:創見未來面對的挑戰是什麼?

答:影響企業發展的因素很多,包括大環境變化、技術創新、原料供給、稅務制度是否健全、匯率波動,甚至是國際化腳步,這些非常重要。

但我認為技術創新非常重要,尤其是對科技公司。科技公司必須重視專利,而且持續開發新產品,才能維持企業持續成長。在原料取得方面,創見與客戶簽長期合約,與供應商建立鞏固關係,保持密切合作,取得穩定貨源,這點我們並不擔心。

至於人才培育,我認為,「愈是困難、大環境愈是不好,卻是成長的契機。」原因是景氣一片大好,很難找到好的人才,景氣不佳,反而讓企業容易找到優秀的人才。有充沛的創新動能、完善的客戶關係、良好的制度及優秀的員工,才能維持公司成長。

問:可否談談創見經營成功的創新商業模式?

答:IC產業需要高度垂直整合,雖然有些同業跨足零組件生意,或是開發嵌入式記憶體產品和手機廠配合,我們認為應將資源集中在最有機會成功的地方,因而並未跟進。

我認為,「把錯誤降到最低,把資源充足運用,少走錯,少走冤枉路,將經營導引走正確方向」,這是創見經營團隊一直努力的事。

兩岸競爭 我贏面大

問:現在大陸很多產業崛起,你怎麼看待這個市場?台灣是否還具備競爭優勢?

答:中國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市場,但台灣IT產業群聚、各項零組件供應充沛,例如印刷電路板(PCB)、記憶體控制IC、鏡頭及各項關鍵零組件,加上各學校培養相當多的優秀人才。

兩岸發展至今,台灣仍站在很有利的戰略位置,很容易取得非常有競爭力的零件,透過很多廠商協助及相關研發人員去完成,配合熟悉各國語言的人才,將產品行銷全球,這麼好的環境,是中國目前還無法追上台灣的地方,即使有辦法,成本也絕對比台灣高。

問:大陸品牌廠快速竄起,會不會對創見形成不利衝擊?

答:創見目前的主要競爭對手並不是大陸,而是國際大廠。八年前創見到大陸設廠,雖一度貪圖當地生產成本比台灣便宜,當時台灣勞力缺乏才是最大關鍵。

現在大陸整體生產成本已不便宜,沿海地區缺工問題愈來愈嚴重,穩定勞力已不復往,反而台灣目前找人相對較容易。

因此,創見這幾年來已轉變策略,重心轉為「如何拓展中國市場」,製造移至台灣,仍保留部分產能在大陸,做彈性調配,未來擴充產能,也會以台灣優先。整體而言,大陸對創見而言,還未構成競爭威脅。

問:如何看待大陸工業電腦的發展潛力?

答:工業電腦一直是台灣的強項,台灣有非常多的IT產業投入在這個領域,後來因生產及產品開發需要更多人力,才會前進大陸設廠,進而培育當地人才。

不過,台灣迄今在這個領域一直遙遙領先,這個產業屬於利基市場,需要長期開發、了解客戶服務,著眼於小量多樣,目前大陸投注的人才多集中於大量生產的領域,而忽略這塊。

創見供貨對象不是侷限大陸,還有亞洲其他國家、歐美等地,提供記憶體及儲存裝置。客戶有上千家,有的客戶雖一個月只下20萬元的訂單,卻是非常穩定,重點是會給我們不錯的毛利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3/17 經濟日報】

創見束董 對的人放對的位置

創見資訊成立已滿25年,創見董事長束崇萬認為,經營公司最重要的就是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對於有能力的員工,公司要讓他有發揮的空間。

創見主攻記憶體模組品牌、產品行銷全球,束崇萬經營創見首重方向、策略,要創見帶往正確之路,25年來,他自認為建立完善制度,也找到許多對的員工。

他強調,不管技術研發、產品開發、製程及業務拓展,甚至是各部門的領導,都是靠人去完成,但人必須放對位置,讓適當的人在適當位置及制度流程,讓他們發揮。

至於怎麼找到對的人?他表示,這是時間和經驗累積,很難用幾句話就形容,即使現今他也還在努力,且列為公司發展重要大事來做,隨著「不對的人」愈來愈少,公司人事的穩定度也愈來愈高,對的人不見得是好的人,而是合適的人。

他強調,幾乎每位新進員工他都要親自面試,就是他認為他看人的精準度、把握度高,可以把對的人找進公司。他問面試員工第一個問題是「為何到要到創見」,就是想藉此問題了解這位員工對自己未來有什麼想法,以及對公司的忠誠度。

他認為,台灣資訊科技(IT)產業的群聚效應,培養出相當多人才;他也要求海外分公司如日本、南韓、德國等當地人力主管接受台灣年輕學子以度假打工方式,到創見工作,讓台灣的年輕人,開拓視野。

他叮嚀年輕人有機會應到國外看看,不管讀書或打工,有助拓展眼界、累積資歷,也給自己更多表現機會。

【2014/03/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創見束董 對的人放對的位置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E5%89%B5%E8%A6%8B%E6%9D%9F%E8%91%A3%20%E5%B0%8D%E7%9A%84%E4%BA%BA%E6%94%BE%E5%B0%8D%E7%9A%84%E4%BD%8D%E7%BD%AE-8551792.shtml#ixzz2wBSMyKfq 
Power By udn.com 

 

〈專訪〉創見束崇萬:期許成為科技服務業 再迎向25週年
2013/07/28 11:05 鉅亨網 記者黃佩珊 台北 

記憶體價格從今年初來不斷上漲,最近價格有回跌現象,創見 (2451) 董事長束崇萬腆的說:「價格漲跌對創見影響不大,我不想談這樣的波動,只希望大家能把注意力放在公司的營運上。」束崇萬說,公司經營不是短期而己,今年是創見成立25週年,希望創見能再迎向第25個週年。

根據Gartner 2012全球製造商排名,創見列全球第3大隨身碟製造商及4大記憶卡製造商,2012獲得北市勞工局幸福企業二星級肯定,這份成果得來不易。因為創見主要產品為各式記憶體擴充卡、數位記憶卡、可攜式硬碟產品等,關鍵原料為DRAM、NAND Flash,當價格波動劇烈時,將影響營運穩定度;因為行情高漲時,無法因應客戶強烈需求而提供適量產品;而供過於求導致行情下跌時,又無反映高成本。此外,記憶卡產品進入障礙低,易流於殺價競爭、流血輸出。

為了避免DRAM、NAND Flash價格大漲大落的影響,束崇萬說,創見在相關產品有一定比重的特殊型產品,並積極朝向多元發展,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服務。而和上游廠商深度合作,更是重要,因為價格漲跌對創見來說,並不重要,能率先同業將商品導入市場,搶佔先機而成為領導品牌才是重點。

另外,工控利基市場也是創見藍海策略的一環,必須掌握利基產品和通路,才能領先同業,殺出一條血路,創見定位非單純製造商,而是為全方位服務提供者。

創見位在內湖的辦公大樓內掛滿了畫作,就連員工餐廳也滿是畫作,董事長束崇萬說,這些全是夫人的收藏,家中放不下,拿來掛在辦公室和工廠,而且每年輪流更換,十年也換不完。束崇萬說,鼓勵新生代藝術家的做法,就是買他們的作品,同時,也提升了辦公室和工廠的藝術氣息。

創見雖然是模組廠,但束崇萬說,他不願當IT產業的一員,而是希望能走在前端,將創見當成IT服務業來經營,就像開餐廳一樣,隨時要思考提供給顧客什麼樣的菜,創見希望領先市場,提供未來所需,再造25年的輝煌歷史。

2013-4-8

束崇萬:記憶體今年成長更快

記者洪友芳/專訪

記憶體模組廠創見(2451)去年仍蟬聯模組業界獲利王,董事長束崇萬表示,雖然今年以來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價格走揚,造成市場一度出現缺貨現象,但這並不困擾創見;雖然DRAM現貨價已來到高點,短期來看不可能再大漲,但記憶體市場趨向健康,對上游記憶體廠商及中游的模組廠都是好事。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今年以來,DRAM、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持續上漲,市場傳出缺貨,現改善了嗎?

答:去年第4季價格起漲時,創見買得較多,庫存量多,估計庫存量約達2.5個月到3個月,比平常多2、3週,其中DRAM約占庫存量的25%,NAND快閃記憶體約占70%。

市場拿不到貨應該偏向2、3線廠,創見與合作廠商簽有採購合約,韓國三星是最主要,占創見採購金額達6成以上,美光、SK海力士也是採購對象,與供應廠商擁有固定合作關係,創見沒有缺貨問題,反而覺得庫存壓力不小。

問:展望今年,創見營運預期如何?

答:市場從供給過剩走向供需平衡,甚至近期出現缺貨,顯示記憶體市場越來越健康,無論是DRAM或NAND快閃記憶體,目前對模組廠都有合理利潤,創見今年營運一定比去年成長,至於成長幅度則不能說。

去年第4季採購的庫存,將遞延到今年第一季反映業績,加上價格調漲,創見第一季營收與毛利都會較上季成長,預估毛利率會超過去年全年平均的18.87%;4月市況跟3月差不多,但因第一季漲幅已過高,第2季上漲幅度將較有限,估計約3%到5%,即使下跌也會維持此幅度。

問:創見去年將配發現金股息6.5元,為歷年最高,未來還會採高配息嗎?

答:創見目前現金部位達90多億元,考量公司產能足夠,今年沒有大額的資本支出規劃,董事會決議仍採高股息,每股稅後盈餘6.61元,將配發現金股息6.5元,扣除將發放股息約29億元後,還有60億元以上,加上還會有盈餘進帳,現金水位將續提高,未來還是會採高配息走向。

不考慮現金減資

公司持有現金雖多,但沒有考慮現金減資,因現金減資給外界稍有負面感;也沒有計畫多角化投資,仍將專注本業。

問:今年營運目標為何?

答:創見希望今年在市場占有率能更提高,目前歐洲市場經營得不錯,美國及中國市場分別占營收約近15%、10%,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創見在中國市場起步較晚,品牌知名度較低,當地又是白牌產品充斥,低價競爭,加上營業稅負高,居於風險控管原則,前幾年開設的店面逐漸收起來,目前僅剩2間,將改委由中間代理商協助銷售;美國以網路虛擬通路銷售較佳,將在聖荷西設辦公據點,並強化工控產品銷售。

典範策略會改變

問:創見轉投資封測廠典範(3372)董事長日前由你出任,是否意味著對典範未來的營運策略會有所改變?

答:創見持股典範約占股本的13.55%,持有2席董事,以前只是典範的客戶關係為主,沒有介入經營,有感於典範組織架構與人力資源運用還有改善空間,我決定任董事長職,從最近股價變化,顯示股東與大部分員工都能認同改變。

我已指派一位行政副總經理南下擔任董事長特助,預計將進行組織調整,且著手提升效率與進行成本合理化,以減少不必要的花費;典範於6月間舉行股東會,將進行董監改選,屆時營運策略會更明確,請大家耐心等等,目前3個月內不會有所改變。

 

拼轉盈 束崇萬接典範董座

 

 

 

2013年03月14日  

 

【楊喻斐、范中興╱台北報導】IC封裝廠典範(3372)董事長鄧希哲請辭,董事會推選創見(2451)董事長束崇萬接棒,這是創見首度主導代工廠經營權,創見承諾將儘快讓典範轉虧為盈,為典範營運帶來想像空間,激勵昨日股價逆勢漲停作收。

創見首度導代工廠

創見為典範長期合作夥伴,並於2007年入股,目前持股比重為13.55%,是最大股東,不過典範近年飽受記憶體產業波動與價格競爭衝擊,營運狀況不佳,原董事長鄧希哲決定請辭負責,由束崇萬接手協助營運改善。 
先前業界即傳出鄧希哲想退出,積極為公司尋求買主,成為市場點名將被購併的對象,不過由於微型記憶卡市場價格不佳,典範被購併的傳聞並沒有成真。 
典範目前微型記憶卡封裝單月產能600萬顆,與其他先進封裝技術合計佔整體營收比重約30%,而傳統導線架封裝比重佔70%。 
創見發言人呂致遠表示,未來將積極介入經營,讓典範早日獲利,目前要做的就是提升典範管理與生產的效率。 
他說,同時也要提升工程的良率,克服目前的瓶頸。目前創見佔典範營收7~8%,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但長期希望不用靠創見挹注訂單,典範就能賺錢。

 

束崇萬任典範董座 助改善營運
2013/03/13 09:4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3年3月13日電)記憶體模組廠創見資訊 (2451) 董事長束崇萬獲選為半導體封裝廠典範 (3372) 董事長。創見表示,束崇萬將協助典範改善營運狀況。

典範近年營運虧損,董事長鄧希哲請辭負責,典範董事會推舉束崇萬接任董事長。

創見指出,典範長期來是創見的封裝合作夥伴,創見於2007年入股典範,進一步強化雙方合作關係,目前持股比重近14%,為典範最大股東。

創見長期來在束崇萬的帶領下,營運表現穩健,是典範董事會推舉束崇萬接任董事長的主因。創見表示,未來束崇萬將協助典範改善營運狀況。

至於未來創見是否擴大下單典範,創見指出,仍待進一步評估。

在束崇萬接任董事長激勵下,典範今天股價表現強勁,盤中一度達新台幣5.55元,大漲0.34元,漲幅逾6%。

 

典範Q2虧轉盈 Q3待觀察
2012/08/27 11:1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2年8月27日電)導線架IC和記憶卡封裝廠典範 (3372) 公布上半年財報,其中第2季由虧轉盈,稅後盈餘新台幣754.5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02元;典範對第3季營運表現審慎觀察。

典範上半年營收14.85億元,較去年同期16.22億元下滑8.47%;上半年毛利率0.57%,較去年同期毛損率1.29%大幅轉正。

上半年典範營業虧損7798.2萬元,營損率5.25%,較去年同期營損率7.05%收斂;上半年稅後虧損7839萬元,較去年同期稅後虧損1.38億元收斂43%;上半年每股稅後虧損0.26元,去年同期稅後虧損0.46元。

典範公布第2季營收8.31億元,較第1季6.54億元大幅成長27.2%;第2季毛利率6.13%,較第1季毛損率6.51%大幅由負轉正。

第2季典範營業利益448.6萬元,營業利益率0.54%,較第1季營業淨損8246.8萬元、營損率12.62%大幅轉正;第2季稅後盈餘754.5萬元,較第1季稅後虧損8593.5萬元大幅由虧轉盈。

典範第2季每股稅後盈餘0.02元,第1季每股稅後虧損0.28元。

典範表示第2季營運表現由虧轉盈,主要是第2季產能利用率大幅提高,稼動率達到8成。

展望第3季,典範表示審慎觀察態度。

典範營收主要分為導線架IC封裝和記憶卡封裝,前者營收比重占典範整體營收6成左右,後者占比約4成上下;國內客戶占典範整體導線架IC封裝營收比重約8成,記憶卡封裝客戶也以國內IC設計業者為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