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政吃緊/減稅過度 學者:恐成希臘第二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7.18 05:00 am

 

多位財政學者痛批,政府減稅過度造成租稅負擔率過低,如今入不敷出可說是「自食惡果」,當務之急必須適度增加稅收,否則恐成為希臘第二,禍遺子孫。

 

馬政府就任後不久,面臨全球金融海嘯狂掃,政府接連祭出擴大公共建設、減稅等手段提振經濟。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政稅務系副教授黃耀輝表示,「支出增加、稅收減少」是造成財政惡化的主因;此外,儘管這一、兩年的經濟成長亮眼,但是因減稅措施,造成經濟成長無法充分反映在稅收成長上,使得財政改善不易。

 

政府調降遺產贈與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和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加上金融海嘯衝擊經濟,我國去年的租稅負擔率降到史上最低的百分之十一點九,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憂心的說,這樣的租稅負擔率遠低於一般正常國家百分之廿的水準,問題是,國內並無有遠見的政治家,沒有人敢提加稅來改善財政、或告訴民眾潛在的財政危機,兩個主要政黨都只會減稅。

 

景文科技大學理財與稅務規劃系教授朱澤民也說,加稅不是可不可能的問題,而是執政者要不要作,要不要跟民粹跑?

 

黃耀輝建議,政府應思考調整財產稅,把現行課徵房屋稅、地價稅和土地增值稅的基礎改為實價,而不是低於實價的公告現值或評定現值,讓所得分配更公平。

 

【2011/07/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