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青紅燈》大摩與顏益財的誠信

2023/07/18

 

國內投資人最信什麼?一個是外資、一個是公司高層。過去外資對台股「喊水會結凍」,出一份報告就握有上市櫃公司股價生殺大權,雖然這幾年因為外資陸續裁減在台部門,也不看小公司,影響力減少,不過外資持有台股逾4成,外資報告許多投資人還是會買單。

只是,過去沒見過外資報告竟然可以隔天就改口,但最近大摩就做了。大摩日前先看衰AI概念股緯創(3231),給予目標價僅47元,但緯創股價明明就已經破百元,這個目標價明顯不合理,結果隔天大摩竟然可以火速認錯,將緯創等一干AI概念股的目標價直接翻兩番,其中緯創目標價上修3倍至135元,把投資報告當兒戲,否則就是意圖影響市場行情,主管機關難道都不管嗎?

另一個被人重視的就是公司高層的發言,像是常常金句連發的台驊(2636)董座顏益財,還被稱為是最懂海的男人,之前曾說過「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反向加碼,綿延不絕」等金句,在2年前航運股大漲期間,被奉為圭臬,之後航運股股價雖大幅回檔,但他在今年5月底股東會時,仍然建議「海運空手者可以開始評估進場」。

從顏益財的多次發言,看得出他對海運市場心態偏多,但台驊卻在上週公告處分長榮(2603)、陽明(2609)持股,引起市場一片譁然,雖然公司解釋是短期操作,也有買進2家公司股票,昨天就發了公告,但這個賣出的動作,是從今年3月到7月,等於5月底顏益財建議空手者可以評估進場,台驊在之後卻反向賣出長榮、陽明持股。

外資、上市櫃公司高層的誠信有多重要,千萬不要考驗投資人,因為這是跟切身的錢有關,看錯一次、講錯一次,之後大家都會對這個報告或是發言打上問號,所以要謹慎為之,不然後面講對10次、100次,投資人都不會記得,只會記得沒有誠信的那次。(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