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膠股》雲林10億捐款吵不完,王瑞華:「沒做不對的事」

2011/08/20 10:3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台塑集團捐款雲林縣政府10億元,引發諸多紛爭,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昨(19)日強調,台塑並沒有做「不對的事情」;有關回饋地方,只要是台塑該做的、合理的,台塑都會做,目地就是希望六輕能與地方共榮。

 

關於泛中油體系石化業者與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福建省政府簽署福建漳州的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框架協議,王瑞華說,台灣石化業與大陸合作,對兩岸都非常好。台塑對輕裂赴大陸投資一事還在觀察中;如果有好的機會,台塑也會考慮。

 

王瑞華指出,六輕對地方的回饋,台塑做了許多;如六輕對雲林地方老舊校舍的整修、整建,已做了很多,也一直持續推動。被問及六輕的地方回饋在火災工安事故發生後,好像被要求的金額更多了。王瑞華說,地方回饋金與工安,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台塑集團解釋,企業捐助10億元匯入雲林縣府公庫應追溯至99年12月7日,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與雲林縣蘇治芬縣長簽訂合作備忘錄,以打造低碳節能之綠能農業城市為目標,同時雲林縣政府將於2013年舉辦國際農業博覽會,兩者之宗旨相近,因此決定以專款專用方式,在今年7月捐贈雲林縣政府10億元,指定用於興建3棟展館相關設施。

 

台塑強調,此捐贈不僅與合作備忘錄之精神意旨相符,更呼應雲林縣打造「農業首都」之發展方向,尤其專款匯入雲林縣府公庫,指定用途專款專用,絕非媒體所述私相授受的黑錢,亦與雲林縣府監督六輕工安無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雲縣府收台塑10億回饋金

蘇治芬︰常態性補助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台塑六輕一年內連續發生七起重大工安事件,地方要求六輕全面停工檢修;但在此敏感時機竟傳出雲林縣府收取台塑十億元回饋金,且已於七月廿七日撥入縣府公庫。昨日多名縣議員質疑該十億元是「黑錢」,嚴厲譴責縣府無恥,利用工安當談判籌碼,對縣民於心何忍。

縣長蘇治芬承認,台塑十億元回饋金已於七月底撥入縣府公庫;但她強調,該筆錢與過去每年常態性補助相同。縣府對六輕的監督及工安政策,絕不會因這十億元就放水,社會大眾可以睜大眼睛放大檢視。

雲林縣議員李建志昨日指出,台塑在一連串重大工安意外後,給了縣府十億元回饋金,且指定用於布袋戲傳習中心、國際會議中心及農業博覽會,因此不需經過預算程序,也就是不必經由議會監督。李建志表示,此際時機敏感,這十億元根本是黑錢,是募款或是敲詐來的?「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對得起雲林縣民嗎?縣議員林深更痛批,這是無恥、「見笑」的行為,也是雲林縣的恥辱及悲哀,過去民眾的憤怒抗爭都被縣長當成談判籌碼,令人失望與心痛。

蘇治芬表示,過去台塑每年都有回饋地方經費,並指定用途,例如興建校舍、舉辦文化活動;縣府不可能因為工安就拒絕台塑回饋,且與縣府政策是兩碼子事,縣府依法行政。過去台塑回饋不夠、社會觀感不佳,因此近幾年她推動六輕回饋法制化,而不是由台塑指定用途。

麥寮、台西鄉民譁然 將抗議

〔記者陳燦坤、黃淑莉/雲林報導〕台塑在六輕工安意外過後捐贈十億元指定用途回饋金,十二日消息傳出,鄰近的麥寮、台西鄉民一片譁然,認為這些用途根本與當初受災求償無關,如果縣府無意與地方溝通,台西、麥寮鄉民將群起抗議。

對於台西、麥寮民眾批評台塑捐助給雲林縣的資金,其用途很少與台西、麥寮鄉有關,雲林縣政府官員表示,台塑捐助給縣府的資金,過去都是有指定用途的,包括舉辦運動會、贊助藝文活動、補助平地造林、辨理農業發展安定基金等,這是全縣的事情;至於,和六輕息息相關的台西、麥寮地區的回饋,台塑另有補助給當地民眾。

麥寮鄉民代表會主席許留賓昨日相當憤慨,指若沒有地方承受災害,農、漁民拚死拚活抗爭,縣府哪來的籌碼與六輕談判?十億元回饋金竟指定花在與地方建設毫無關係的用途上,讓地方民眾情何以堪?簡直將長年飽受工業污染的台西、麥寮居民當白痴。

台西鄉公所秘書林富榮也抨擊縣府做法極不公平,既是回饋就應該以遭受工業污染荼毒的鄰近鄉、鎮為對象;尤其台西是全台重要的水產養殖專區,農業首都更是縣長蘇治芬的主要政見,要落實回饋,錢就得花在建立品牌、開拓通路上。

台西村長聯誼會長、海南村長吳志忠認為,如果所謂的回饋無法達到提振地方弱勢產業,說得再多都沒有意義,台西鄉親不排除再次走上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