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13  00:0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一群由網路鄉民和工程師組成的「WatchOut 沃草」團隊,由於「不希望投票前才看到候選人政見辯論會」,決定發起「市長,給問嗎?」計畫,提供市民提問市政平台,並邀請三名台北市長參選人作答。最新發表的宣傳短片更請到導演吳念真和鄉民主播楊伊湄等人反覆叮嚀「你問了嗎?你問了嗎?」,楊伊湄甚至拿字版爆頭、嚼草,網友們直呼「超展開」!

  • 楊伊湄不計形象在影片中嚼草、爆頭。(取自沃草https://www.facebook.com/WatchOutTW?fref=nf)

    楊伊湄不計形象在影片中嚼草、爆頭。(取自沃草https://www.facebook.com/WatchOutTW?fref=nf)

  • 沃草除了有許多工程師,也有許多美編、設計人才。(取自沃草臉書粉絲頁)

    沃草除了有許多工程師,也有許多美編、設計人才。(取自沃草臉書粉絲頁)

沃草團隊的這支短片陣容堅強,不僅有吳念真、柯一正等名導,還請到知名音樂人、F.I.R.的團長陳建寧、主持學運大腸花的網路名人音地大帝,學者徐世榮、管中祥。沃草發言人林祖儀表示,卡司涵蓋電影圈、音樂圈到暴民圈,就是希望能夠喚起所有族群對市政議題的討論與關注。而這支超強卡司的短片僅花費五百元輸出字版(最後被楊伊湄折斷)。

「市長,給問嗎?」網站(wethepeople.tw)上,網友的題目五花八門,包括流浪動物政策、婚姻平權、中國施壓等,共有392個向參選人連勝文提問的問題、401個向參選人台大醫師柯文哲的提問、364個向參選人作家馮光遠的提問。

林祖儀舉針對連勝文的提問為例,有24個題目達到回答門檻(超過500人連署),這24題總計1萬7108位選民共同連署。

根據網站,馮光遠的回答率近百分之百,有新題目在短期內都會立刻回答;柯文哲已回答9題,每週穩定回答中;連勝文的回答率目前為零,但連勝文十二日於臉書公開向林祖儀和沃草表示「會在近期加入『市長,給問嗎?』的行列」,回答市民問題。

林祖儀表示,每一個市井小民,都有一樣的發言權,「你不必是媒體代表、知名人士,才能對候選人提問」。當有人說出了市民共同的心聲,候選人就必須嚴肅看待、認真回應。提問和回應都將被公開檢視與討論。讓市民聲音得以串聯、共鳴,形成更大的力量。

沃草認為,政治不是「政治人物」或「社運人士」的事,我們更不能只當負責投票的「一日公民」,因為「政治關乎你我的生活,政治是我們的事」。

而除了台北市之外,「市長,給問嗎?」上也有「敲碗區」,讓全國民眾投票決定下個平台在哪裡上線。沃草將會前往最高票數的縣市進行後續的募資及規劃,希望將類似的網路互動系統推廣到各縣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