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億美元大手筆,引爆AI伺服器供應鏈漲勢!土豪級的中東訂單 虛實難辨的謎團

2023/08/07 07:00
文|

 

6月底,外資券商報告率先透露中東客戶將對台灣AI伺服器供應鏈下大單,引燃新一波的多頭行情。但是對廠商營運進補是虛是實?只能等待業績表現才能印證。

隨著AI伺服器的話題持續加溫,近來匯豐證券全球研究團隊、摩根士丹利證券先後發出的研究報告中,分別提到中東新客戶的AI伺服器大訂單,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的雲端運算與資料中心建置計畫,相關消息隨即引爆台股相關供應鏈的買盤。

但市場更好奇,誰是那位中東神祕大戶?爆量的訂單是真還是假?

在匯豐證券的報告中提到,來自中東地區是一家全新的CSP(雲端服務)業者,預計於2024年下半年開始提供服務。中東地區之所以會有AI伺服器的需求,在於全球數位化趨勢使然。報告中更點名,預期新的AI伺服器訂單將為緯穎2024年到2025年增添強勁的成長動能,額外增加30~35%的營收。

中東神祕買家 爆量訂單引發討論

若依照緯穎1年營收約3000億元推算,這個中東客戶於2024、2025年每年下單金額將高達900億至千億元之多,手筆之大讓市場與法人都為之側目。

緊接在匯豐證券之後,摩根士丹利證券於7月12日也出具最新報告,引述沙烏地阿拉伯經濟城市與特區管理局指出,沙國預計到2030年將投資130億美元,在西亞建立大數據、AI及資料中心。依據大摩的供應鏈調查,未來4年中東地區新的AI伺服器採購專案,每年的採購量可能占全球AI伺服器出貨量10%至15%。

大摩科技產業分析師高燕禾也坦承先前對股價趨勢的誤判,反手給AI硬體族群「優於大盤」評級,大舉調高目標;高燕禾並指出AI景氣在一個10年的循環大週期中,目前仍為初始階段。

兩份報告都直指中東將有AI大單,到了7月初時,財經網紅股癌也在自己的推特上拋出「到底誰是Omniva?」的提問,首度讓各界對這家過去市場從未聽聞的中東雲端業者開始大感好奇;根據股癌所搜集的情報,這家大客戶背後是油國基金,6月底下了超大量雲端伺服器訂單。

據傳Omniva整體下單量金額,更勝當年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挖礦機生產商比特大陸(BITMAIN)。但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訂單?市場甚至傳言,真正背後的金主是來自於中國客戶,因為受到禁令影響,才透過中東客戶下單。

本刊詢問緯穎,該公司做出3點說明:第1,新客戶的確來自中東,並非現在既有北美雲端服務供應商,但基於保密條款,不能透露客戶名稱。第2,未來緯穎出貨至中東的營收比重,的確會因這個中東客戶而提升。第3,至於市場傳言「背後金主是來自中國」的臆測,緯穎則是嚴正否認。

一位基金經理人也表示,的確有來自中東的雲端伺服器和散熱新訂單,「我們每週都會跟公司確認,有3家都直接給我看訂單文件(reference)。如果只有1家有,可能是假的,但3家都有,很難作假了。」

超額投資與訂單 有待業績揭曉見真章

本刊詢問國內AI伺服器大廠,該公司認為,AI伺服器規格與一般標準品不太一樣,與既有大客戶都要談半年以上的時間,更何況是新客戶;而且目前AI晶片短缺,這麼大的訂單量是否可以滿足也有待觀察。

也有人認為,橫空出世的中東廠商若是中國白手套,可能會遭到美國制裁。但科技採購主管強調,「中東國家自己有數位升級的必要,至於建置完成後,要不要把算力租賃給中國,又是另一回事。」他說,美國與產油國的關係很複雜,很難師出無名貿然制裁。

一位資深投資長則分析,微軟和OpenAI推出ChatGPT後,給了市場兩大啟示—首先,要練生成式AI一定要大規模投入金錢和設備;其次,基於國家安全,一定要有自己的AI技術能力。「這的確像千禧年的網路泡沫,在趨勢起來之前,一定會有超額投資、超額訂單的問題,所以當然之後也會有修正,到底有沒有中東訂單?量到底有多大?就只能看財報表現見真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