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8-12 09:37:1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華星光Q2毛利率腰斬,單季EPS首度出現虧損華星光(4979) 昨(11)日公布財報,單季毛利率腰斬至12.6%,單季EPS -0.51元由盈轉虧,出乎市場意料之外。法人月前已知悉大陸光通訊對上游供應鏈要求降價,同時訂單縮減的市況,惟原本外界預計第2季每股獲利會下滑到 0.5~0.8元,但是華星光轉虧損,則在意料之外。

華星光第1季EPS為1.35元,第2季轉虧,EPS-0.51元。累計上半年EPS 0.84元。就拿產品線重疊最多的同業光環(3234)來比較,光環第1季EPS 2.46元,第2季毛利率為27%,單季EPS為1.14元。兩家公司財報上的毛利率走向的差異不小。

 

 

(一)華星光Q2轉虧,出乎法人意料之外:

 

儘管外界在月前都逐步了解2016年上半年光纖市況並不理想,但是華星光昨日公布的財報轉虧,仍跌破投資人眼鏡;這也是公司在2011年掛牌以來的首度單季虧損。

最引起注意的是,華星光第2季毛利率只有12.6%,不到前一季毛利率23.7%的一半,同時,本業上的營益率也首度轉負,單季營益率約-1%。

華星光發言人許天培財務長今(12)日表示,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客戶擠壓了供應鏈的價格,同時華星光本身的出貨量減,並沒有打銷庫存的情況。另外,第2季匯兌損失約210餘萬元,業外損失不多,單季財報虧損,主要是本業的部份。

 

(二)華星光7月營收趨緩,Q3市況仍不明朗:

 

華星光的7月營收月減19.4%,因為去年同期營收基期高,7月營收跟去年同月相比年減54.9%。

因為大陸系統商已分別在2015年12月,以及2016年的4~6月份調整供應鏈的採購價格,法人初步評估,這是華星光第2季毛利率驟降的主因。許天培表示,上半年客戶的砍價與減單,的確有帶來影響。

華星光月前評估,第3季營收會優於第2季;由於7月營收仍出現月衰退,法人初估第3季可能大約僅是持平,或是小增。

對此,許天培表示,7月表現平淡,展望8月份,公司仍在努力之中,對於第3季營收動向,公司不作預測。

法人月前對華星光今年全年EPS超過4元以上仍有信心,惟在華星光第2季財報轉虧損後,第3季仍市況不明,法人表示全年獲利已不太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