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多夫騙局 國泰金遭追償4170萬美元

馬多夫資產清算託管人週五控告國泰金旗下子公司,擬追討四一七○萬美元。圖為一手策劃龐氏騙局的前那斯達克交易所董事長馬多夫(Madoff)。(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羅倩宜、記者廖千瑩/綜合報導〕震驚全球的馬多夫(Madoff)龐氏騙局,其資產清算受託管理人皮卡德(Picard)一日向紐約破產法庭提告,控訴國泰金控旗下兩家子公司,擬追討四一七○萬美元。

根據訴狀,國泰人壽及國泰世華銀行透過Fairfield Sentry基金投資馬多夫,並分別獲得二四五○萬美元及一七二○萬美元匯款。皮卡德在訴狀中指出「國泰金控明知所收匯款是來自馬多夫投資證券(Bernard L. 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 LLC)公司。」

國泰金:自己也是苦主 已委律師處理

國泰金發言人李偉正昨天表示,已跟律師研究,認為對方「告得非常沒有道理」,目前還沒收到訴訟案文件,但已委由律師出面處理。

李偉正表示,國泰金其實與馬多夫沒有直接投資關係,當初國泰人壽是投資組合基金(fund of fund),結果該基金有連結到馬多夫。後來投資部門基於專業判斷,在馬多夫出事前有部分贖回,不過還有九五○萬美元還沒有贖,「我們也是苦主之一,未贖回的部分則已經全部打呆」。

李偉正還說,國泰世華銀其實只是擔任保管行的角色,與投資本身無關,但此次馬多夫資產管理公司清算受託管理人,則是針對所有保管行及先前贖回的投資機構全面提告,目前國泰金已經委由律師處理。

皮卡德去年底先對摩根大通提出告訴,認為「對詐欺行為視而不見,已有共謀作用」,索賠六十四億美元。由於馬多夫是利用摩根大通(JP Morgan)、匯豐(HSBC)和瑞銀(UBS)等帳戶來操盤,數千億美元進出同一帳戶,這些銀行理應察覺。

今年八月皮卡德再對阿布達比主權基金興訟,擬追回該基金在二○○五年獲得馬多夫的匯款三億美元。截至目前為止,皮卡德已代表馬多夫案受害者提出一千多件告訴,擬追討金額超過一千億美元。不過今年七月對匯豐等幾家金融機構達八十六億美元的告訴,遭到美國聯邦法院駁回。

騙局在三年前爆發 受害者多達五千人

馬多夫的龐氏騙局在二○○八年底爆發,騙局長達二十年,受害者多達五千人。由於馬多夫曾任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 Exchange)董事長,是資深華爾街銀行家,因此詐騙對象不乏政商名流。

馬多夫個人被判刑一百五十年,其子馬克(Mark)也在去年底自殺身亡。龐氏騙局是將新投資者的錢拿來當作投資回收付給舊客戶,只要還有新客戶上當,騙局就不致敗露。馬多夫個人坦言,如果不是因為金融海嘯,客戶要求提領七十億美元,騙局還可能持續下去。

國泰金昨天也在股市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強調此案對國壽的財務業務並無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