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青紅燈〉我們對郭董也有些失望

 

台、日媒體關切鴻夏戀進度與結果,竟被郭董認為是關切重點失焦、讓他對台、日媒體有三大失望。想提醒郭董的是,光是持股在10張以下的鴻海投資人就達30萬餘戶,媒體關心股價,是代股民發聲、了解公司動向與發展,會影響鴻海、夏普股價的不是媒體,是您。

上週四,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意外沒出席夏普堺市十代面板廠記者會,引起在場台、日媒體譁然,不滿外界質疑,郭董透過特定媒體傳聲,嗆對台、日媒體有三大失望,隔日鴻海集團個股賣壓湧現、股價疲軟,怎料週五鴻海交出獲利超出預期的半年報,若今日鴻海股價因此強彈,那上週四因對鴻夏戀失望賣股的股民,恐對郭董有些怨言吧。

郭董帶領的鴻海集團,近幾年來不斷透過併購、買廠等方式,年營收快速膨脹,光鴻海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就近1.9兆元。雖然鴻海的快速成長,並未等同加碼在台灣投資、創造就業,但以鴻海營收冠居上市公司之首,股民還是得先感謝郭董願將鴻海留在台股中。

媒體職責是監督與質疑,郭董怒批媒體是幼稚、無知、短視,那屬郭董個人見解與言論自由,但若媒體真自甘墮落,淪為特定人傳聲筒或擴大器,只會報喜不報憂,那才真是股民的悲哀。

當郭董熱情擁抱夏普,或因入資、爭經營權與夏普拉扯鬥智時,或許郭董應同情一下,那些當初群創與奇美電合併時因認同郭董而買股的投資人,他們對郭董目前對奇美電幾不聞問的態度,恐是極度失望。 (費特曼)

一面倒挺郭董 網友:等夏普破產再「撿骨」

 

中國時報【康文柔、劉宗志╱台北報導】

「鴻夏戀」波折不斷,日本媒體報導,夏普社長奧田隆司表示,夏普提出變更出資條件,但鴻海尚未回覆。截至記者昨晚截稿,無法聯繫上鴻海發言體系取得回應。

奧田隆司開口說真話,原來夏普始終不願意讓鴻海參與經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放棄國際記者會,真相終於大白。昨日台灣最大BBS站批踢踢八卦板上,網友一面倒力挺郭台銘,痛批夏普太過囂張,還有網友建議「等夏普破產,鴻海再來『撿骨』!」

郭台銘八月卅日默默搭專機回台灣,隔天痛罵台日媒體當理由,果然只是「煙幕彈」,奧田隆司向日本媒體證實,並未在卅日與郭台銘見面,夏普希望與鴻海資本合作,但鴻海希望擴及到全球事業合作。

奧田親口揭露實情後,台灣網友一面倒力挺鴻海,原本批判郭台銘記者會神隱的聲浪,如今已轉為鼓掌叫好。網友痛斥夏普把郭台銘當提款機,想要錢又不給經營權,「快破產了還自以為是金雞母,當別人白癡拿錢來投資你喔?」

鴻海入股夏普波折不斷,意外扯動台、日民族情感,部分網友認為,夏普死守日本人的優越感,仍把台灣看成殖民地,還有人發言激烈地說,鴻海應該趁夏普的股價低,直接蒐購股權買下來,挫挫日本人的銳氣。

由於郭台銘中止記者會離開日本後,夏普股價隨即翻黑,上周五單日暴跌近一三%,再度跌破二百日圓大關。標準普爾也大砍夏普債信評等,奧田隆司釋出「願訪台北」的訊息,外界解讀是夏普急了。

但網友不以為然地說,股價暴落,夏普會長片山幹雄應該叫奧田下台,請求郭董原諒,更有人認為,「不賣也好,破產之後再來用跳樓價收,夏普太小看郭董了!」

--

夏普社長:鴻海想介入經營 夏普想資本合作

 

夏普社長奧田隆司
路透

雙方還存在歧見…

 

鴻海郭台銘董事長原本要在30日與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會談,兩人達成合意後,就要召開記者會宣布合意內容。但是兩人當天沒有見面,郭台銘突然中止記者會搭機回國,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承認雙方還存在歧見,「夏普想要儘早達成資本合作,但是鴻海則想進一步介入事業面的經營」。

奧田隆司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專訪,談到鴻夏戀最近幾天發生的變化。奧田說,夏普只是想讓鴻海入股,進行資本的合作,所以針對夏普股價下跌問題,曾經向鴻海提出「降低取得價格」的提案。

重新議價 入股9.9%不變

 

雙方在今年三月底,曾經就鴻海取得夏普9.9%股份、以當時一股550日圓總價約670億日圓達成了合意。可是夏普股價後來跌到200日圓,雙方是否重新議價成了關注的焦點。

奧田隆司社長說,夏普的立場是不改變9.9%的出資比例,但是可以重新議價。夏普提議,新的議價方式可以「用夏普的平均股價作為參考,決定新的取得價格」。

不過,夏普只想讓鴻海出資,鴻海卻希望進一步的事業面合作。奧田說,「鴻海並不只是想在價格與比例的出資條件,作為合作案的重點考量」。鴻海提議,除了資本合作之外,在事業面的合作也要包裝一起,讓兩企業今後在事業經營也能夠加強合作。

因為雙方的立場不同,造成了談判拖延的情況。奧田說,「夏普已經把球丟了出去,鴻海還沒有丟回來。郭董認為在世界發展事業才是重點,出資價格與比例都不是重要部份。」

談判進度已達50%

 

奧田認為,現在與鴻海的談判進度已經達到50%程度,事業的合作部份的談判,與出資部份並不相關,也正在進行中,所以比起最早的情況算是進度走得很快。

奧田隆司也在接受朝日新聞專訪時提到,30日那天本來雙方都朝著達成合意的方向進行協商,但是因為到了截止時間卻未能完成。他說,「雙方平心靜氣的坐下來談,應該可以達成合意。」

奧田說:「如果可能,我願意儘早訪問台北」,讓鴻夏戀出現好的結局。

【2012/09/0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夏普社長:鴻海想介入經營 夏普想資本合作 | 鴻夏戀添變數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336153.shtml#ixzz25NbZ7DK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