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薪假 半月增1,577人

 

電子業傳出旺季不旺訊息,勞委會最新公布的無薪假統計結果,近半個月來實際放無薪假人數暴增1,577人,使得實際實施無薪假總人數達2,240人,創近七個月新高。

據了解,主因科學園區二家科技大廠加入實施行列,這二家科技大廠均有廠房座落於科技園區,一在台中、一在新竹,一家為手機面板廠,一家為手機零組件。勞委會表示,目前觀察仍屬個案,不是普遍現象。

今年以來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家數、人數大致呈現下滑走勢,人數從5月中旬降到千人以下,最低點出現在8月15日的663人。去年無薪假統計從3月起開始逐步降低,一路下滑至同年9月才開始緩步回升,8月中就有廠商大規模實施無薪假。

勞委會昨(2)日公布,截至8月底為止實施無薪假的公司為34家,新增四家企業當中,有兩家規模達七、八百人的科技廠商實施無薪假,使得實際實施人數劇增1,577人來到2,240人,實施方式多為月休一至四日。

中華經濟研究院上周五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時,就已指出電子暨光學產業結束擴張轉為緊縮,是唯一看壞未來六個月景氣的產業。中經院長吳中書指出,電子業旺季不旺,次產業表現則呈兩極化。

【2013/09/03 經濟日報】



無薪假暴增1628人

 

兩科技大廠實施「慢性逼退勞工」

 

2013年09月03日  

 

【連線報導】無薪假又回來了!勞委會昨公布最新無薪假通報統計,驚見兩家科技大廠實施無薪假,累計國內共有34家廠商實施無薪假、影響2345名勞工,人數比半個月前通報暴增1628人,創近半年來新高。學者憂心,景氣未見好轉,業者透過無薪假降低成本恐損勞工權益,更可能利用無薪假慢性逼退勞工。

國內產業界從2008年金融海嘯起,開始大量使用無薪假來調節人力,2009年最高峰時曾有近24萬人實施無薪假,但過去兩個月通報無薪假人數已降到1千人以下。勞委會指出,這次無薪假人數大幅增加主因,是有兩家人數各約7、800人的科技大廠開始實施無薪假,是手機零組件相關產業,實施期間3個月。 

被點名企業否認

目前業界無薪假實施方式以月休1到4天為主,會造成勞工減薪約1成。勞委會指出,依法不能公布無薪假實施廠商名稱,這兩家企業目前看來屬於個案,並非產業界普遍又開始實施無薪假。
科技業者指出,業界傳聞日前傳出裁員的達鴻先進科技有向主管機關申請實施無薪假,網路上也有網友爆料,指達鴻正在實施無薪假。但達鴻總經理莊鋒域昨天表示,上月確實進行生產線調整,同時鼓勵員工休假,但是這是有給薪的特休假,並非無薪假。 

營收非勞工承擔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批評,科技大廠應有承受景氣變動的能力,而非單季訂單或營收不好,就要勞工放無薪假來承擔,「根本是老闆把經營風險全轉嫁給勞工」。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指出,景氣並沒有完全好轉,如果大廠開始放無薪假,恐對中下游廠商產生蔓延效應;而目前正處於科技業淡季,也不能排除業者透過無薪假降低成本,一旦如此,將直接影響到勞工的權益。 

學者籲政府注意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認為,全球景氣並沒有明顯回升,廠商可能透過無薪假來降低成本;近期基本工資又要調高,讓廠商對台灣的勞動條件感到悲觀,而選擇放無薪假來取代直接裁員,慢慢逼勞工自願離職,廠商再把生產線外移,值得政府注意。 

 

 

 

國巨:無薪假實施到月底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因向勞委會通報實施無薪假人數達1,700人,成為國內目前無薪假員工數最多的廠商。對此,國巨強調,這次無薪假僅針對特定廠區實施,並非全面性,實施期間將至1月底止。

勞委會日前公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台實施無薪假企業109家、合計1萬3,034人,較上次公布增加九家,主要新增一家電子大廠,人數超過1,700人,是無薪假通報以來人數最多的廠商。國巨也因此被市場點名。

國巨證實,去年12月22日起至1月31日間,針對部分廠區實施一個月兩天無薪假,主要視產能和機器歲休情況進行調配,並非全面實施;惟實施無薪假的產品別和員工總數不便對外說明。

國巨強調,無薪假措施僅在台灣的生產基地實施,中國大陸部分產能利用率仍在提高並趕工中,以因應農曆春節期間員工休假造成的人力緊縮,及早準備庫存。被動元件同業估計,國巨在台的員工總數不到2,000人。

國巨的產品線主要有晶片電阻和積層陶瓷電容(MLCC),被動元件廠表示,雖然需求偏弱,但晶片電阻表現相對持穩,MLCC因為遭遇韓廠競爭,加上去年擴產較多,價格壓力較大,因此去年底市場即盛傳不少MLCC廠進行裁員和無薪假。

另一家MLCC廠華新科即為因應市況改變,已就產能和人力進行調配,並集中生產,降低經營成本。

 

【2012/01/04 經濟日報】


無薪假惡化 官版︰1.3萬人 民版︰4.2萬人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無薪假風暴越演越烈,勞委會昨公布最新統計,截至去年底為止,全台實施無薪假人數續增到一○九家,比兩週前公布數據新增九家,通報人數也較前次大增二九○四人,已達一三○三四人;實際放無薪假人數也飆至一二四八七人,突破萬人關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無薪假通報人數增幅高達二十八.七%,成長幅度續攀升,顯然與勞委會之前宣稱的趨緩有出入。勞委會解釋,通報人數大增,主要與新增一家科技大廠有關。學者警告,這波不景氣衝擊下,將造成年後無薪假及失業問題更趨惡化,且後續要當心產業擴散效應造成的全面不景氣。

但根據電資工會數據,實施無薪假企業到去年十二月底已增至一○五家,人數達四萬兩千人,民間版數據仍是官方版的三.三倍。

總統大選後 可能更嚴重

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全台放無薪假人數仍持續增加中,若情勢沒有好轉,擔心月中總統大選之後可能會更嚴重。

不過電資工會也發現,最近通報資料中,有幾個個案都是公司直接資遣,電資工會也預計近日內將新設資遣通報。若據勞委會資料,實施無薪假企業中也有三十家資遣、影響人數為二三○人,仍以電子業影響最大。

勞委會此次無薪假通報數據新增九家、人數大增二九○四人。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陳慧玲說,新增九家仍以電子業居多;至於人數增加部分,則是多了一家科技大廠,光這家公司旗下兩到三個廠就通報一千七百多人,「已超越廣鎵,成為目前此波無薪假名單裡,人數最多的單一公司」。

針對無薪假通報人數持續攀升,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在這波不景氣衝擊下,年後無薪假與失業問題將更趨嚴重。接下來要注意的是產業擴散效應、即是否從科技業擴及傳產或服務業,造成全面不景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