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鋼庫藏股蒙塵 遭疑大股東自肥

 

旺報【記者高行╱綜合報導】

大陸鋼鐵龍頭寶鋼股份日前宣布以50億元(人民幣,下同)回購自家股票;然而,該項原本應讓市場叫好的動作,卻因「法人作梗」及「大股東自肥」而蒙上陰影。

《中國經營報》報導,寶鋼股份宣布回購後的首個交易日股價收漲停,但當日卻有法人單筆拋售超過3千萬股,顯示機構投資者並不認同寶鋼股份的庫藏股計畫。

報導引述一位長期追蹤寶鋼股份的券商研究員看法表示,該公司今年業績遠低於預期,加上扣除轉讓資產帶來的非經常性損益,寶鋼股份全年每股獲利在2毛以內,以公司宣布回購上限5元來看,20倍以上本益比顯然偏高,難怪有機構趁股價一漲就「跑路」。

寶鋼股份實施庫藏股不僅法人不買帳,報導還把矛頭指向公司大股東,表示回購自家股票僅是「幌子」,表面上展現公司信心,但實際目的卻是為大股東寶鋼集團作嫁;換句話說,這是一樁大股東「自肥」行徑。

報導指出,寶鋼集團為寶鋼股份大股東(占75%股權),今年2月簽署資產轉讓協定,前者以90.9億元購入後者旗下不�鋼及特鋼資產。

寶鋼股份實施庫藏股後首個交易日股價即上漲10%,大股東寶鋼集團持股市值成長60億元,若最終庫藏計畫將股價推升至5元以上,寶鋼集團股權增值逾120億元;同時,寶鋼集團收購旗下公司資產付出的90.9億元成本也盡數「回收」,還倒賺30億元。

 

〈台股青紅燈〉鄒若齊帶衰中鋼?

 

中鋼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僅有0.13元,創下近十多年來最差紀錄,加上捲入林益世索賄弊案,公司營運與形象都盪到谷底,鋼鐵業人士近來私下議論紛紛,說是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帶衰公司,只要鄒離開,就是鋼鐵業與中鋼自谷底回升的時候。

鋼鐵業者特色,向來是粗線條細心眼,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但卻是心思細膩、處事圓融,會這樣說鄒若齊,倒是值得大家好好思考。

鄒若齊在2002年辦理退休離開中鋼,那時中鋼是最顛峰的時期,一天淨賺一億元,2010年鄒出任中鋼董事長,中鋼的獲利卻頻頻探底,去年EPS僅有1.36元,是10年來最低,今年更可能出現虧損。

一向是績優企業的中鋼,怎變成在盈虧線掙扎的艱困公司,反觀鄰近的南韓與日本鋼廠,營運狀況也沒有如此淒慘啊?

林益世介入中鋼爐渣案的案情曝光,讓我們看到這位中鋼董事長的精神,多專注在政治面的鑽營,是不是因此疏忽了公司經營的專注,這點不得而知,但數字會說話,中鋼的獲利簡直爛透了。

中鋼過去的形象是獲利穩健,每年派發的股利都優於銀行定存,很多年輕人、退休族,是靠積蓄買中鋼股票來累積財富或賺取生活費用,如今不要說分不到股利,連股價都要面臨損失。

鄒若齊是受政府派令,去中鋼擔任經營管理的職務,姑且不論林益世案是否須負刑責,如今中鋼經營的這麼爛,難道真的一點責任都不用負? (歐大)

《鋼鐵股》中鋼:績效不差,營運下滑受大環境影響
2012/08/31 15:1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中鋼 (2002) 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僅有0.13元,但公司強調日本的新日鐵、中國的鞍鋼等均虧損,中鋼上半年的淨利率居於亞洲鋼廠第四,近三年以來的經營績效相比亞洲鋼廠並不差,營運下滑主要是受大環境影響。

近年來國際金融及經濟頻生狀況,且都是又急又大的波動,使得中鋼近三年營運大幅波動;如:2008年之雷曼兄弟事件,導致該公司2009年之EPS下滑為1.54元,2010年國際金經情勢轉穩,EPS回升為2.83元,去(2011)年中迄今歐債危機越演越烈,因而2011年EPS再次下滑為1.36元,今(2012年)年上半年更降為0.13元。

 

相對亞洲各大鋼廠經營績效,中鋼2010年淨利率居冠,去(2011年)年淨利率4.86%居於第二,今年上半年中鋼居次第四。

中鋼指出,2010年淨利率14.18%,為亞洲(包括日、韓及大陸)大鋼廠中最佳者。去(2011)年中鋼淨利率4.86%,則僅次於浦項之5.27%,而日本三大鋼廠去年全數發生虧損。

今(2012年)年第二季,大陸寶鋼因出售不銹鋼、特鋼事業,得有鉅額之處分資產收益,淨利率躍居亞洲鋼廠首位,浦項居次,中鋼第三。

至於2012上半年合計淨利率,則是日本JFE第三,中鋼第四。係因JFE第一季有47.29億日幣的證券評價沖轉利益、第二季有88.78億日幣的所得稅利益,故淨利率提高。昨日(8月30日)新日鐵及住友金屬公佈上半年財報均呈現大虧,中國大陸許多一貫作業鋼廠(如鞍鋼、馬鋼、首鋼)也是大幅虧損。

就不同年度而言,各大鋼廠淨利率皆隨景氣而上下,景氣佳時淨利率可達10%以上,景氣不佳時則會低於5%,甚至淪為負數。此乃大環境使然,不限於單一行業或單一公司。2010年中鋼董事長雖有異動,但就經營績效與其他鋼廠相較並不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