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族群》歐盟雙反可望解禁,太陽能類股露曙光

2018/09/01 09:5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太陽能產業出現久違的好消息,歐盟對陸太陽能祭出「雙反」禁令可望期滿解除,替國內太陽能股注入一劑強心針,國碩 (2406) 昨(31)日亮燈漲停,新日光 (3576) 大漲5.91%,太陽能股王碩禾 (3691) 也有近3%漲幅,且相關個股基期低、籌碼乾淨,在利多帶動下,推升族群齊步走強。

 歐盟5年前對中國大陸太陽能產品實施反傾銷、反補貼課稅,如今執行期間屆滿,市場傳出不再延續課稅的可能性較大,最低限價(MIP)和「雙反」措施將解禁,可望緩解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帶動出貨量提升,消息一出,也激勵太陽能股上演強勁反彈,絲毫未受昨日台股回檔影響,族群漲勢一致。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表示,台灣太陽能產業當初對歐洲市場銷售比重不小,受到雙反調查影響,整體市況開始出現往下走勢,時隔5年後,若雙反課稅能夠正式取消,使得國內業者對外出海口重新擴大,產業壓力可望稍微減輕,且不僅台太陽能股強彈,美相關類股也同步走揚,反應市場利多。

 太陽能族群今年面臨陸擬取消發電補貼,使得原先就已低迷的市況,更加雪上加霜,股價一路探底,多數個股皆在票面價格徘徊,僅有碩禾還力守在「百元俱樂部」,但股價也從高點700元大幅修正。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太陽能族群股價偏低,主因為產品報價持續下跌,市場需求未有明顯成長,導致企業虧損,而今年來的幾波反彈也是由報價上漲族群表態,矽晶圓轉強,才慢慢帶動太陽能族群,除消息利多外,相關個股目前位階偏低,籌碼面穩定,則為另一激勵太陽能股價強彈的主因。

 不過,法人提醒,就獲利角度來看,太陽能廠今年上半年大多仍呈現虧損,歐盟取消「雙反」制裁後,其貢獻程度是否能讓產業出現結構性改變,以及族群中長線的續航表現皆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茂迪昨受利多消息激勵,股價反彈3.72%,收11.15元,而台積電也公告處分茂迪持股,累計處分損失4.34億元,繼聯電之後大幅減持茂迪持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