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日本豐田(TOYOTA)汽車台灣總代理和泰車(2207)去年合併營收已達約1465億元,連續3年大賺逾1-1.4個股本,並連續12年拿下台灣車市龍頭寶座。

  • 蘇純興

    蘇純興

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表示,和泰車內部經過構造改革,全盤導入符合市場需求、且價格是市場能接受的車款,並同步建立經銷商無敵的Value Chain(價值鏈),經銷商就算一輛車都沒賣還能賺錢。以下是採訪摘要:

商品力+經銷體質=戰力提升

問:連續12年車市龍頭,和泰車做對了什麼?

答:和泰車在1998年啟動第一次構造改革,商品全盤檢討,導入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且價格是市場能接受的價格,全面改善內部體質,陸續導入進口的CAMRY、COROLLA登台搶市。

緊接著以一年導入一國產化車款的速度,導入TERCEL、COROLLA ALTIS、CAMRY、VIOS、YARIS等不同級距的國產化車款,讓產品力大幅提升。

構造改革同時將大刀揮向經銷商,將經銷商自有資本率提高至50%,健全經銷商財務,目前有些經銷商自有資本率甚至高達70%-80%,並建立經銷商Value Chain(價值鏈)。

靠著多年累計的TOYOTA汽車大軍,及與經銷商建立的Value Chain(價值鏈),即使日本311地震,造成經銷商有長達半年沒有車子可賣,車子供應量掉到原先的3成,那半年間,經銷商靠著車子維修服務和保險,還可獲利,並COVER(足夠應付)經銷商80%-90%營運成本。

問:未來如何突破市佔新高挑戰?

答:全球單一汽車品牌市佔率要達34%,已算是滿高的,日本TOYOTA加大發汽車整體市佔率約40%、東南亞市場TOYOTA市佔率約34%-35%。

目前TOYOTA和LEXUS在台市佔率分佔34%和20%。未來市佔率要創高,需要持續透過新車導入刺激,包括小引擎、方便和功能性高的小型SUV(運動休旅車),在美國和歐洲都是銷售趨勢,和泰及日本豐田會共同抓緊此趨勢。

照顧好顧客先照顧員工

問:未來3-5年的挑戰目標及藍圖為何?

答:我現在的目標並沒有把衝刺銷售台數和市佔率做為首要任務,而是希望能back to basis(回到基礎),把顧客照顧好。過去20年來和泰每年都在衝,都在成長,神秘客調查說,我們的員工看起來很累,我認為要照顧好顧客,要先照顧好員工。

上任後,積極要求員工把多餘的工作流程剔除,讓第一線員工有時間做顧客服務,而不是浪費時間在做報表,假日也一定要休假,不要像以前勤於工作,回到家小孩都睡著了,「只知小孩長多長,不知長多高」。

2014-06-16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踏進和泰車(2207)總經理蘇純興的辦公室,入口處掛著「跳脫框架、凌駕夢想」;48歲的他,要帶領比它老約20歲的和泰集團再攀高峰,靠的正是一連串跳脫框架的改革。

新進員工一律先賣車

他接任總經理後,更要求全公司員工,上至董事長、總經理,下至每個單位基層員工,不分職位高低,每個人每年至少要到客服部接聽顧客抱怨及投訴電話一次,每次至少要接聽大半天的電話。

蘇純興是和泰汽車集團總裁蘇燕輝的獨子,小學畢業後即赴美國求學,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MBA,完成學業後,26歲即進入和泰車,從基層磨練起,甚至被送往日本豐田接受長達2年的學徒制訓練。

一路從基層開始磨練,蘇純興深知第一線的重要性,上任後,即要求所有新進人員到公司報到,要先至經銷商擔任業代賣車,直接面對顧客和經銷商,在經銷商「蹲馬步」2-3個月,回到總公司擬定任何企劃案,才會貼近顧客、貼近市場。

為培養員工的國際觀,過去偏重日文的和泰車,在蘇純興主導下,新進人員全部都要考英文聽力和英文寫作,主管要晉升,TOEIC多益英語測驗也要通過一定門檻。

要求英語 比航空業還嚴

晉升副課長級多益英語測驗分數要達650分、副理級要700分、經理級以上要達730分,甚至有新進人員以多益英語測驗分數990分的滿分成績進入和泰車。

和泰車協理謝富來說,和泰車對主管英文程度的要求甚至比航空公司機師還高,堪稱台灣本土企業對英文程度要求最高的企業,現在新人想進和泰,英文不夠好,恐怕很難。

雖然是富二代,一路被父親刻意從基層磨練起的蘇純興,完全看不出有富二代的架子,過去被視為高高在上的總經理,為帶頭鼓勵員工跳脫框架,接棒後每年尾牙皆率領高階主管「扮醜」娛樂員工。

2014-06-16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劉教授您好!歡迎您回廠實施滿月檢查免費服務」、「今天一樣是為您準備黑咖啡和Häagen-Dazs冰淇淋嗎?」

  • LEXUS專注於顧客感動服務,展示間顧客休息區媲美五星級飯店。(記者楊雅民攝)

    LEXUS專注於顧客感動服務,展示間顧客休息區媲美五星級飯店。(記者楊雅民攝)

車子開進LEXUS服務廠,車主常會受寵若驚,接待人員憑著車號,就能親切地叫出車主喜愛的稱呼,甚至對車主愛喝的飲料、愛吃的甜點瞭若指掌。

視車主如家人

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一手催生的LEXUS(凌志)豪華車品牌,可說是和泰車所有經銷商的金雞母,經銷商平均有逾3成的獲利,來自LEXUS品牌貢獻。

是什麼樣的魅力,讓LEXUS登台第一年就能馳騁豪華車市場,與雙B抗衡?LEXUS擅長的正是不斷進化,領先雙B的顧客「感動服務」。

LEXUS不僅領先豪華車市場、打造五星級show room(展示間),展示間和服務廠皆提供頂級的Häagen-Dazs冰淇淋、手工餅乾,現煮的黑咖啡、拿鐵、卡布奇諾,媲美五星級飯店下午茶規格。

LEXUS本部協理吳家炎說,常有車主在假日攜家帶眷到展示間賞車,為的就是吃Häagen-Dazs冰淇淋;甚至有車主騎車經過展示間,會特地跟服務人員要兩杯Häagen-Dazs冰淇淋。

滿意度比市佔更重要

這兩年,LEXUS力推新車交車感動服務,從車主商談購車的過程中,銷售人員就會密切觀察車主的潛在需求,在交車時,為該車主準備特別的交車禮,讓車主感動。

最經典的是一對夫妻結婚42週年,太太鼓勵先生換新車,交車時為了給暱稱「皇上」的先生一個不一樣的結婚週年慶,LEXUS團隊找了夫妻倆的朋友扮成一個個妃子。

先生下班時, 扮成「皇后娘娘」的太太開心地宣布,新車已經停在公司門口了,讓「皇上」先生笑得合不攏嘴,心想交車還有這樣快樂的驚喜。

蘇純興表示,「顧客滿意比衝刺市佔率更重要」,強調LEXUS在17年前登台時就以顧客服務為核心價值,打造五星級服務及購車空間。

 

2012-01-22

和泰車催油門 營收估增10%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和泰車連續十年蟬聯台灣車市龍頭寶座,去年攻下31.7%的市占率,總經理蘇純興表示,今年台灣車市將比去年保守,僅能達36萬輛,和泰仍要力拚市占率34%目標;以此推估和泰車今年營收成長幅度有機會達到一成以上,超越整體車市表現。

 

和泰車在經歷前年汽車召回檢修事件以及去年日本地震造成供應鏈斷鏈的供應困境,不僅在全球豐田總代理中表現第一名,獲利更創下歷史新高,高達70億元以上;蘇純興表示,期許今年持續成長,並朝向市占率40%的長期目標前進,以下是記者專訪摘要:

 

問:今年台灣車市預期?

 

答:去年台灣車市的總掛牌量37.8萬輛,算是相當不錯的一年,預期今年的車市規模大約在36萬輛左右,比去年衰退,今年車市景氣充滿不確定性,包括歐債問題及美國經濟問題等等,全世界都很難避免相關的衝擊,台灣的車市很難樂觀。

 

此外,今年春節假期來的很早,很多春節前的購車需求都提早到去年12月,這也是去年汽車銷售超出原先37萬輛預期的因素之一,許多購車需求被吸到去年12月後,去年的掛牌量多了,今年就會少了一些。

 

再加上今年元月有選舉因素,降低各地買氣,再加上國外經濟的問題,銷售量恐怕不如去年,若第二季、第三季銷量能上來,才能達到36萬輛的水準。

 

問:這次選舉結果對景氣有何影響?

 

答:每次選舉時,社會大眾都聚焦在選戰活動,經濟活動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但選舉完之後就會回到正軌。我並不認為誰當選經濟一定會好,或是一定不會好,選舉完之後,就是要回歸基本面,不管誰當選,大家都要更努力才行。接下來要面對歐債,以及全世界的經濟問題,這是大家更要小心面對的課題。

 

問:今年和泰車的目標?

 

答: 去年和泰車的市占率落在31.7%,雖然沒有達到全年市占32%的目標,但銷售台數11.9萬輛已達成原定目標,和其他的亞洲國家相比,和泰的達成率相當高。

 

預計今年全年的市占率將達到34%,雖然今年整體車市場預估規模不如去年,但和泰藉由市占率拉高,全年的銷售量仍將成長,銷售台數目標約為12.24萬輛,事實上34%的市占率只是階段性目標,和泰中長期的市占率目標還是40%。

 

和泰從三年前市占率的38%降到兩年前的31.1%,主因前年汽車召回檢修衝擊市場信心,去年召修問題雖然不再發生,卻因為日本地震、造成供應鏈斷鏈,足足有五個月的時間缺車,即使下半年國瑞加班生產供應、還是有些需求移到其他的品牌去。

 

品牌重塑 LEXUS要反攻

 

問:達成市場目標的做法?

 

答:今年是和泰油電混合車的元年,豪華車的LEXUS將大量推出新車款,再加上為數可觀的油電混合車挹注,今年達到34%應該沒問題。

 

LEXUS今年有多款新車大改款,包括4月將推的GS、下半年將推的ES、RX及LX等,再加上LEXUS在全球品牌的重新塑造,今年在台的銷售可望從去年的8,500輛增加到1.1萬輛,未來希望LEXUS重回台灣豪華車龍頭的地位。

 

問:國瑞汽車今年目標?

 

答:國瑞汽車是和泰與日本豐田公司共同投資的製造廠,去年全年產量達到15.7萬輛,產能已經逼近滿載,因為產品的品質、成本與原廠差不多,成為豐田外銷海外市場的重要生產據點,去年外銷到中東的ALTIS就高達5萬多輛,產量或是外銷規模都突破台灣車廠的歷年紀錄。

 

因為外銷規模大,為了因應產能需求,今年10月全部的ALTIS都要移到中壢廠生產,其餘的車種則調整到觀音廠生產,透過這樣的調整,產能規模獲得提升。

 

不過目前已經接近滿載,除了兩班生產還要再加班才能符合市場需求。

 

目前國瑞是否增加第二款外銷車種,我相信國瑞汽車有在向日方爭取,以日本的匯率、人員的成本,以及日本其他車廠也相繼將外銷汽車分散到海外生產,豐田應該也會逐漸採取這種作法。國瑞汽車的產能已經接近滿載,如果要再增加第二款外銷車種,產線勢必還要再擴增。

 

拚轉投資 獲利吃大補丸

 

問:和泰關係企業的策略?

 

答: 和泰去年的獲利創下歷史新高,轉投資事業收益占很重要的一環。和泰轉投資事業中,除了和泰興業代理大金空調之外,其餘幾乎全部都是與汽車相關的業務,國瑞汽車、和潤企業及和運租車更是重要獲利來源,去年稅前盈餘突破15億元,也創下歷史新高。

 

和潤和運目前主要的業務就是分期付款業務和汽車租賃,現在也開始發展中古車的業務。和潤和運也在大陸廣州、蘇州、杭州、上海開始拓展業務,三年多以來業務規模一步步擴大,去年也開始獲利,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好的成果。

 

除了和潤、和運之外,以汽車用品百貨為主的車美仕也在大陸擴展,另外和泰在大陸與廣汽一汽合作的經銷通路已有15個據點,年底前將達到19個據點,其中有七點為LEXUS據點,估計銷售量將可達到2萬輛,以大陸市場之大,未來將進一步擴點。

 

問:和泰長遠的願景為何?

 

答:市占率與成本的控制是和泰長期努力的焦點。為了達到40%市占目標,我們還要在品牌形象與顧客信賴度上強化。事實上和泰在台灣車市的市占率,即使連豐田在日本也沒這麼高,我們接下來要再投入15億元,並將針對全台的經銷據點全面調整。

 

為了達到品牌形象、服務品質提升的目標,金融海嘯以來放慢人才招募的作法將大幅改變,今年經銷商部分將徵才300到500人,把人員補足才能做到我們期望的感動服務,這也是今年要全力投入的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