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16 11:40:4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軟板廠商嘉聯益(6153)於今(16)日召開股東常會,總經理李華全(見圖)表示,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衝擊營運,但目前已漸入佳境,第二季慢慢復甦,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5G新材料應用雖然今年成長有點不如預期,但明年會進入爆發期,桃科廠也會配合客戶需求,預計明年會有較大量的貢獻。

嘉聯益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致大陸廠區以及台灣廠區經營成本偏高,包括檢測費用以及防疫費用,且因系統廠也沒有出貨,造成營收短少,導致第一季每股虧損0.62元,但隨著第二季的營收回升,對損益表現也較有信心。

展望今年度,李華全表示,下游系統廠4-5月份恢復比較快,嘉聯益也復甦,目前看來,第三季會優於第二季,其中NB以及平板相對需求為佳,但第四季的情況則較不明朗,盼下半年可以努力追回上半年的營收衰退。

而在新材料開發的部分,李華全表示,新材料以5G應用為大宗,也在開發手機散熱的應用,並與國內外的通訊廠商來合作,今年算是元年,基礎應用還沒有那麼多,明年就會爆發;目前嘉聯益在MPI/LCP材料均有出貨,也還有新材料的開發,今年嘉聯益在5G的產品雖然較去年成長,但成長幅度有點不如預期,預估明年會進入爆發期,包括手機、NB、平板電腦都需要此類材料。

而在桃科廠,目前有一些局部的小量產,也同步在做設備檢測以及驗證,因應大量化生產在準備,會隨著客戶需求來擴充,嘉聯益也在今年初公布擬投資約75億元取得機器設備,即是桃科廠第一期約8-9成的設備投資,將是未來的新產品開發重地,初期先瞄準5G的應用,設備導入進度也如預期,若待第一期的產能開出,配合昆山廠的後段產能,約可增加目前總產能的50%的水準。

而在昆山廠部分,李華全表示,今年除了後段的擴充,也將生產做一個大整合,過去崑山有幾個小廠,有比較多的運輸和管理成本,目前則將小廠集中,節省管理上的開銷;若在未來桃科廠完成建置後,兩岸約各占5成的水準,考量到就地服務的迅速性,高階的產能兩岸都會佈局。

至於瀚宇博(5469)入股後的合作,李華全表示,瀚宇博入股後提供了很多新的市場上的機會,嘉聯益也在既有的基礎下來彌補過去沒接觸到的市場,尤其瀚宇博在5G的相關應用面也提供很多的新機會;另外,瀚宇博也提供很多管理的績效和經驗,提升嘉聯益的管理能力,未來在技術上,目前兩方雖沒有直接的合作,但未來在5G時代來臨,雙方的合作應該是很有機會。

 

MoneyDJ新聞 2019-10-03 10:55:3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軟板大廠嘉聯益(6123)於今(3)日召開臨時股東會,董事長蔡長穎表示,嘉聯益從多年前就開始準備投入5G的準備工作,包括材料以及研究都有一定的突破,也相信5G必然是未來的趨勢,關於瀚宇博(5469)的入股,蔡長穎表示,公司主要是考量資金以及佈局是否可以滿足未來的需求,以利長期的發展,但對於雙方合作的軟硬結合板合作的時間表,目前則尚未有明確的規劃。

 

蔡長穎表示,引進瀚宇博的入股,最主要是對方在資金運作、大陸人脈關係、財務管理運作都有相當好的實力,惟嘉聯益本身的經營團隊不會改變,但會繼續做原有團隊的重整以及傳

 

 

嘉聯益總經理吳永輝則表示,5G時代是很大的改變,從材料、設計、製程等等都是很大的變化,國際化的競爭很大,尤其是紅色供應鏈,今年5G雖然沒有什麼表現,但明年會是轉捩點,嘉聯益在7年前就開始跟日商合作,但可惜市場還沒有放大,但面對5G即將起,所以要找合作夥伴來打團體戰是更重要,對未來看法樂觀。

 

嘉聯益今年仍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以及衝擊,展望下半年,吳永輝表示,公司力求產品線分散,所以營運相對有撐,第四季大環境看淡,再加上嘉聯益本身在調整,本季看法保守,5G的市場開出的時間延宕,預計2020年下半年時,5G的需求才會比較明顯,到20235G手機的普及率才會到50%的水準。

 

展望明年度,吳永輝表示,除非國際情勢有很大變化,明年包括東奧、韓國5G商轉、歐洲以及中國的積極發展下,今年市況相對是低檔,明年在5G百花齊放下,營運相對樂觀。

 

嘉聯益先前為了接蘋果5G天線軟板的訂單,新購置桃科廠(位在觀音),但今年因iPhone更改材料導致嘉聯益進行人員調整,未來規劃觀音廠仍是發展LCP材料,目前產能仍不大,在重新小量生產當中,未來若有其它的高階產品要回台生產,會優先在桃科廠生產。

 

在產能部分,目前嘉聯益在蘇廠、崑山廠、深圳廠、樹林廠以及桃科廠,其中美系客戶主要在台灣以及崑山廠主,非美系主要在蘇以及深圳廠,明年預計會在產線有升級,而與大陸本土廠競爭的低階產品就有可能會退出,把產線空出來做高階產品。

 

嘉聯益近年研發費用的花費較多,吳永輝表示主要是5G的研發,再加上產品分散下,在少量多樣下,做模工製具的相對花費就多,所以相對會提升研發費用,但這也是投資未來的表現。

 

嘉聯益今臨時股東會並改選一席董事、一席獨董,確認由瀚宇博董事長焦佑衡當選為該一席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