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6-16 13:04:3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知名食品大廠佳格(1227)今(16)日召開111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21)年財務表冊、EPS 2.70元及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9元、配發率持續維持約7成,並選舉第十四屆董事(含獨立董事)。佳格執行長兼總經理曹博睿(前排右)會後表示,看台灣市場非常有未來性,有很多品類可持續發展;大陸主要問題在成本,市場策略先轉保本調整體質,損益比較辛苦的狀況還會持續一小段時間;整體從運營效率及新產品來提升獲利結構。法人估今(2022)年營收與獲利恐再較去年下滑。

 

佳格去年EPS 2.70元寫下4年新低;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67.30億元、年減18.6%;毛利率21.86%、年減3.6個百分點;EPS 0.3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62元並創2017年第三季以來新低;至於前5月合併營收108.49億元、年減16.4%;目前台灣與大陸各佔合併營收約一半。

 

 

曹博睿表示,台灣佳格的部分,恆天然乳品代理去年4月底到期後不再續約,扣除這一塊,台灣前5月仍是成長;恆天然過去佔台灣營收有一定比例,但也佔到許多資源,對整體獲利只佔約1%,因此將資源移去自己的品牌,去年7月到今年6月推出非常多新產品且下半年還有,看台灣市場非常有未來性,有很多品類可持續發展。

 

至於大陸,曹博睿指出主要關鍵在成本,從2019年到今年5月,在大陸主要生意葵花油成本已經翻倍並達歷史新高,過去在成本可控下,採積極拓展市場策略,也使得大陸營業額在過去幾年有較高成長;但在油價成本難以控制下衝擊利潤後,去年下半年起對市場拓展改為採取較保守策略。尤其面對同樣成本之下,公司在台灣得意的一天品牌每公升售價比大陸多力品牌高出15%,而多力又是大陸第一品牌較對手售價又高出15%,食用油在大陸價格能往上調的空間有限。

 

佳格過去2年在大陸調漲過3次食用油價格,曹博睿指出,相較日本可以調5次,也反應食用油成本在大陸走勢的不合理,尤其俄烏兩國佔全球葵花油貿易比重達7~8成,戰爭之後又把價錢往上提,加上難以完全轉嫁,例如成本漲超過1倍、產品售價只能漲約5~6成,中間有很大落差。因此目前在大陸不是以拓展營業額為首要目標,而是回過頭先保本調好體質,當回到相對合理價格時再衝;但若成本持續維持在高水準,大陸損益表現比較辛苦的狀況還會持續一小段時間。

 

至於大陸健康食品布局,曹博睿看好接下來的機會在藥房通路,過去藥房太碎片化使得生意難做,但也觀察到過去2~3年有許多資本進入藥房通路,尤其疫情之後更看到許多大型資本持續併購藥房成為很大的連鎖體系,此將有利更加規範化及更標準化,只要有好的產品,進入藥房體系就有較好的發展空間。

 

有投資人反映從90多元投資佳格股票到現在只剩40多元,公司對股價有何策略或是做法?曹博睿表示,民生消費物品在這兩年碰到成本問題很辛苦,台灣部分會把強項及品牌滲透率持續擴展下去,例如銀髮族經濟持續發展,這幾年疫情也帶動宅經濟發展,公司有許多應對的產品跟通路策略,應可持續帶動台灣生意。

 

大陸主要就是成本問題,曹博睿表示,雖然認為成本總會回落,只是時間點難以掌握;甚至目前看明年的成本也應該還會在高位,主因俄羅斯化肥成本增加3成使農民成本也增加,預估成本還會再走高一段時間。

 

從損益角度,曹博睿表示,公司盡所能把運營效益提升起來,但在成本上能做的有限,例如看到葵花少了,改購買其它油種,買完後價格又上升2~3成,透過採購技巧來控制成本,但對於大環境因素的成本上漲則無力扭轉,只能把做得到的持續做好,使其反應在獲利跟業績上,把運營效率展現出來後,希望股價有更好表現。

 

佳格去年合併營收343.07億元居次高、僅微幅年減0.5%;但受國內外原物料成本上漲的衝擊,毛利率23.99%為至少1999年以來新低、年減3.89個百分點,綜合損益總額27.66億元,年減20.9%,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綜合損益總額為26.23億元、年減23.1%,EPS 2.70元、低於2020年的3.54元並寫4年新低。

 

董事長曹德風(前排中)表示,去年面對消費行為及零售通路生態改變,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下,大宗原物料價格飆升、運輸成本大漲,衝擊佳格集團食用油品事業,影響整體獲利表現。

 

展望今年,曹德風表示,全球進入通膨時代及地緣政治所帶來的供應鏈挑戰,佳格仍以「全家的營養健康夥伴」為使命,以用心、創心及愛心致力於新品開發及產品升級,提供消費者安心、便利、均衡營養的高品質產品,期許透過陪伴每一個消費者活出人生美好的每一刻讓公司業績長虹。

 

第十四屆董事(含獨立董事)當選名單,董事為沐德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曹德風、沐德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宣建生、沐德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曹德華、長徽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曹博睿;獨立董事則為王允中、姜豐年、周鐘麒、張忠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