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圖片

2015-10-27  19:1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與全球品牌調查機構Interbrand今公布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其中華碩蟬聯冠軍,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也再次居第2、3名。但今年股價一度重挫的宏達電,品牌價值重跌36%,5年來則跌了87%;而去年榜上有名的王品,今年則跌出榜外。

  •  經濟部與全球品牌調查機構Interbrand今公布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其中華碩蟬聯冠軍,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也再次居第2、3名。(圖由經濟部提供)經濟部與全球品牌調查機構Interbrand今公布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其中華碩蟬聯冠軍,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也再次居第2、3名。(圖由經濟部提供)

榜單公布,華碩以品牌價值17.8億美元奪冠,2015年成長3%;而首次入榜的聯發科則居第9名,品牌價值達3.54億,經濟部表示因其積極進行市場擴張及併購佈局,且緊抓智慧家庭潮流,展現強勁品牌競爭力。另一入榜新生克麗緹娜則有8千萬美元品牌價值,也是唯一上榜的美妝產業。

而今年風波不斷,股價一度重挫的宏達電,雖然日前發布A9新機仍引話題,但今年品牌價值重挫達負成長36%,由去年的7.05億衰退至4.53億。值得注意的是,其品牌價值連年下滑驚人,從2011年的冠軍36億,衰退至今年不滿5億,5年內下跌達87%。

然而今年也有不少品牌成長亮眼。Interbrand總經理姚承綱分析,近年全球產業成長動能為大數據、智慧都市、移動互聯、雲端科技及物聯網,此「大智移雲物」有助樹立清晰品牌願景,獲消費者、客戶認同。積極探索轉型的科技品牌部分今年已展現成果,例如第7名的研華科技憑藉物聯網智慧平台架構,帶動品牌價值成長達19%,深耕節能領域的台達電子則成長17%。

此外,追求健康樂活風潮,也使運動健康品牌價值躍升,今年巨大、美利達及喬山等運動健康品牌維持穩定成長,品牌價值分別上漲9%、11%、3%。

但比較近年調查,也傳出台灣品牌力下降警訊。2011年居冠的宏達電品牌價值高達36億,2013丟掉寶座後,冠軍即由華碩蟬聯,但始終持平17億。反觀Interbrand本月公布的國際一百大品牌價值調查,最後一名的聯想品牌價值仍有41億;台國際品牌龍頭不但難躋身國際百大之列,品牌價值也僅有國際榜最後一名的4成。

2015-10-27 14:19:35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


2015年台灣20大品牌資料來源:經濟部 聯合晚報

分享
經濟部今天公布2015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前三名由華碩電腦、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蟬聯,宏達電今年排名下滑兩名至第六名,品牌價值重挫36%,較前年大減2.52億美元(約新台幣80億);今年聯發科與克麗緹娜兩品牌首度擠進20大,王品與訊連則被擠出榜外。

經濟部主辦台灣20大國際品牌遴選,由台經院執行,調查機構Interbrand承辦,今年華碩以品牌價值17.8億美元蟬聯冠軍,而聯發科則在啟動品牌元年後首度入圍,品牌價值達3.54億美元;克麗緹娜也首度入圍,成為20大品牌中唯一的美容產業,以0.8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排名第20。

今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成員變動不大,僅王品與訊連兩家公司跌出前20大,但20大國際品牌的品牌價值變動不小,其中又以宏達電連續兩年品牌價值跌幅均逾30%,表現最糟。

宏達電今年品牌價值是4.53億美元,較去年的7.05億美元大減36%,去年宏達電品牌價值減幅亦高達38%,顯示宏達電仍未擺脫經營下滑的困境;另一方面,宏碁的品牌價值則有止跌反彈跡象,雖然今年品牌價值下滑幅度仍有14%,但已比去年衰退幅度31%,改善不少。

Interbrand總經理姚承綱指出,台灣品牌擅長「龜兔賽跑」,堅忍、緩慢的經營品牌,但卻不懂「彎道超車」。近年全球消費性電子產業面臨需求下降,以及產品周期縮短壓力,衝擊宏達電與宏碁等公司,他建議台灣科技品牌要從硬體生產製造,轉型為軟體及內容開發,提供整合性的服務,才能提升品牌競爭力。

今年20大品牌價值中,有4家企業呈現兩位數成長,包括研華19%,中租控股與台達電子均成長17%,美利達也有11%成長。

食安風暴、爭經營權 挫傷王品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經濟部公布20大品牌,王品因去年食安風暴處理不善,引發消費者喪失信心,加上今年上半年經營權鬥爭,增添負面形象,今年摔出榜外,對長期以來位居各項服務評鑑常勝軍的王品集團無疑是一大警訊。

「王品牛排」自創立以來,傳達「只款待心中最重要的人」的品牌精神,但近年來受食安事件衝擊,讓形象受損。為了重拾品牌光環,今年王品打造全台最大食材履歷資料庫─「食品雲」,也是首個達成二階溯源的企業私有食品雲。



2013國際品牌價值 華碩稱冠 宏達電、宏碁減最多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3-11-29 13:25:10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上則  下則

2013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榜單揭曉,筆電品牌華碩(2357-TW)名次大躍進,品牌價值排名達17.11億美元,較去年成長 3 %,排名從2012年的第 3 名,擠進第 1 名,相較之下宏達電(2498-TW)與宏碁(2353-TW)今年營運表現不佳,宏達電品牌價值降到11.32億美元,年減59%,宏碁也掉到9.84億美元,較去年減少41%。

2013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揭曉,第 1 名由華碩奪得,華碩今年品牌價值達17.11億美元,年增 3 %,第 2 名則是康師傅,品牌價值14.98億美元,第 3 名是趨勢科技,品牌價值達12.36億美元,雖然排名前進,不過品牌價值較去年減少。


前10大品牌商中,華碩、康師傅、旺旺、巨大、正新、聯強與美利達品牌價值皆較2012年成長,而以20大來看,美利達品牌價值大增53%,是表現最好的廠商,旺旺控股也增31%,排名第 2 強。第 4 名到第10名品牌分別是宏達電HTC、旺旺控股、宏碁、巨大、正新、聯強與美利達;前10大品牌商中,僅趨勢、宏達電、宏碁品牌價值向下滑落,宏達電減少59%,是前20大品牌商品牌價值減少最多的廠商,宏碁減少41%,排名第 2 多。

 

台灣20大國際品牌 新「食」力崛起

外貿協會昨(19)日公布「2012台灣國際20大品牌入圍名單」,外界預期去年冠軍的宏達電品牌htc,今年仍將居第1名,值得注意的是食品餐飲業崛起,今年有5家品牌入榜,創下新高數量,成為台灣20大國際品牌的第2大產業,僅次於資通訊產業。

這份名單是由國際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負責調查,今年前3名可能會和去年相同,分別由宏達電(htc)、宏碁(Acer)及華碩(ASUS)拿下。

但今年整體科技產品的品牌價值下滑,宏達電的品牌價值較去年下滑19.44%,約近7億美元(近新台幣210億元),由於歐債、匯率等大環境客觀因素,與本身營運不順利,而使品牌價值滑落到29億美元(約新台幣850億元),但仍大幅領先第2名的Acer約10億美元(近新台幣300億元)。

由於科技產業整體品牌價值下滑,也讓今年台灣前20大國際品牌整體品牌價值較去年衰退。

貿協指出,台灣國際品牌的中流砥柱,也就是高科技產業,逐漸「邁入後PC時代」,面臨重要的市場與產業轉型。

外貿協會表示,受惠於大陸內需消費力提昇,今年入圍的品牌中,食品餐飲業僅次於資通訊產業,成為台灣20大國際品牌的第2大產業,今年有5家品牌入榜,創下新高,例如「美食達人」品牌85度C、王品餐飲等企業。

貿協說,「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調查對象為跨國經營的台灣品牌,是經濟部所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的重點工作項目,將於9月25日正式揭曉排名結果。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9/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灣20大國際品牌 新「食」力崛起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375295.shtml#ixzz26yXX5w3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