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光股》五福沒進門,燦星旅摔出20日均線
2013/03/01 09:4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受累於燦星旅 (2719) 與五福併購案破局的影響,今日燦星旅股價逆勢走跌,開盤後跌幅一度擴大至2%以上,跌破20日均線,盤中跌幅雖小幅收斂,但是截至9點30分止,股價仍下跌逾1%,為盤面上相對弱勢個股。

燦星旅上周甫宣布將發行新股17079仟股,以營業受讓方式收購五福旅行社全部旅遊業務,但是本周三燦星旅卻迅速發布訊息指出,因五福旅行社的員工、供應商及往來銀行對本交易案有不同看法,導致本起購併案破局。

燦星旅表示,由於這項交易案經公告後,五福旅行社員工、供應商及往來銀行對於交易案表達不同看法,基於尊重各種不同的看法及意見表達,五福旅行社經評估後以書面來函,終止交易案進行。

 

燦星旅指出,對此本起購併案破局,深感無奈且惋惜,但是旅遊業以人為本的服務性產業,相較其他產業還是需要更大信賴基礎,未來將繼續朝向大型化旅行社目標邁進,提供消費者更優質商品及安心服務。

 

擴大實體通路 燦星併五福旅行社

 

2013年02月21日  
為拓展中南部市場,燦星昨宣布將收購五福旅行社,實體據點通路將增至90個。資料照片

【陳慜蔚╱台北報導】為積極擴大實體通路布局,燦星(2719)昨宣布將發行新股1707.9萬股收購五福旅行社全部旅遊業務。以每股23.96元計算,交易總價為4億921萬3000元。
燦星會計部經理尚忠信表示,將於4月9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這項交易案,營業受讓基準日暫訂7月1日,屆時燦星股本將膨脹至5.34億元。

全年營收挑戰30億

尚忠信表示,五福旅行社主要經營中南部市場,為少數由高雄起家的旅行社,目前共有11個據點,若加上燦星目前營業門市共79家,未來據點數將可達90家,將成國內門市最多的旅行社。
而燦星在收購五福旅行社後,除五福旅行社品牌,其他包括人員、營業不動產及現金等都將納入。
燦星在去年中掛牌前,曾訂下2年內據點數突破100家的目標,隨著此次成功收購五福旅行社,法人看好,將提前達成設定目標。
燦星去年全年營收26.84億元,年增6.58%,隨著今年台日開放天空、日圓貶值,再加上美國免簽證等效益,法人看好,燦星今年營收可望進一步成長,此次合併五福旅行社後,全年營收有機會挑戰30億元。
尤其燦星在日本市場營收佔比不低,高達30%,隨著開發中南部市場有成,再加上赴日本旅遊有利因素增加,燦星內部估計,日本線營收有機會成長至少30%。
而在此次收購五福旅行社後,尚忠信指出,燦星仍將繼續發揮集團優勢與商業模式,尋求更多旅遊相關的多角化結盟經營,整體發展潛力可期。

 

2012-11-19


楊文芳︰殺價競爭 陸客團多賠錢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

陸客團被視為帶動國內旅遊的最大成長動力,但國內最大的通路旅行社燦星旅遊(2719)董事長楊文芳指出,陸客團生意在殺價競爭下,多會賠錢,因此目前每月僅承接1-2團的參訪團,待市場規範建立後,才會想進軍陸客團市場。

雖然觀光局在保障陸客團旅遊品質下,規定陸客團每人每日最低團費60美元、約1800元台幣,但多家旅行社在搶生意的情況下,仍低價搶進,因此楊文芳只願承接陸客參訪團。

相較於其他旅行社經營者在旅遊產業多有2、30年的經驗,今年3月1日接掌燦星旅遊董事長的楊文芳,可說是一位素人董事長,但他在燦坤的年資,可說是僅次於燦坤創辦人吳燦坤;成大畢業後就進入燦坤,而燦坤的前3家門市展店,也是他完成的。

因楊文芳在旅遊產業是素人,在沒有包袱的狀況下,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楊文芳新增外部採購部門,及銷售國內住宿、餐飲票券的兩大新策略,已成為明年營收成長的主要動力。

燦星也賣同業行程

楊文芳說,燦星旅近期設立「外採部門」,也就是除賣自己規劃的旅遊行程,還會銷售其他旅行社的行程,且可將自己與其他旅行社的旅遊團一起出團,就像燦坤(2430)3C除賣自家產品外,也賣其他品牌商品。因此,其他旅行社有好的產品、或互補的商品,也可以到燦星門市來銷售,讓燦星旅的產品更多元化。

除外採外,燦星旅也將規劃出創意產品,將產品線從大眾市場,轉變為小眾市場的差異化經營,例如將產品的主題定位為親子、高爾夫、不攜伴旅遊等;另外,也將加強長程線包括大洋洲、亞洲、歐非、美洲線的行程。

在銷售國內旅遊票券方面,楊文芳表示,由於「On-line booking(線上下訂單)」是未來趨勢,明年計畫投入3000-5000萬元來強化ERP(顧客服務系統)。消費者除可線上下訂單、手機APP線上訂購、更改行程、機票外;同時,燦星旅除將在網路上開放銷售國內旅遊票券,包括飯店民宿住宿券、飯店下午茶券等,也將在各門市銷售,讓消費者一站購足。

全台有3300家旅行社,燦星旅遊擁有80家門市,是門市最多的旅行社。楊文芳說,目前與燦坤合開有80家,明年預計至少新開設12家以上,甚至不排除挑戰100家門市;燦星旅門市的終極目標是開設365家,雖然門市成本較網路貴,但可以近距離與消費者接觸,增加與消費者的黏著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