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股當沖 最快下月開放

金管會昨(26)日宣布,研擬開放對投資人的現股「先買後賣」當日沖銷交易,列為金管會「振興股市方案」重要措施,預計最快年底前上路。

這是金管會官員首度鬆口研議開放台股的現股當沖,雖只先研擬「先買後賣」,但已是金管會繼先前放寬信用交易的當沖上限後,最令市場震撼的一項措施。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晚上宴請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等財金「三巨頭」,以及證交所董事長薛琦等證券周邊單位、八大公股銀行董總。

陳裕璋在會場指出,將積極配合政策,提出振興股市方案。他並指示證期局長黃天牧與券商公會等相關單位開會,積極研議相關措施。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黃天牧上周五已火速邀請證交所及券商公會等開會,商討如何強化、擴充台股量能。

吳當傑進一步透露,金管會正在研擬開放現股「先買後賣」的當日沖銷交易,但為了降低投資人違約交易,已請證交所提配套方案。

吳當傑說,開放現股當沖有利有弊,好處是可有效提升股市交易量。但金管會也擔心,萬一投資人買入現股,收盤前賣不掉,會增加違約機率,因此需要證交所提配套措施,讓券商強化風險管理、審慎估評投資人信用,降低違約機率。

薛琦認為,開放投資人現股「先買後賣」對活絡股市有很大功效,可以增加投資人投資意願,同時投資人可以不用多繳借券手續費用等。

證交所總經理許仁壽表示,現在全世界已有很多國家開放現股當沖,建議政府開放「先買後賣」的當沖,好處是可以活絡市場,投資人可以不用開信用交易就可進行當沖交易。

金管會認為,現階段僅研議現股「先買後賣」當沖。至於「先賣後買」更為複雜,暫不列此波研議範圍內。

【2012/11/27 經濟日報】


金管會:違約將大增

  • 2012-11-27 01:2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為研議振興台股方案,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上周五已召集券商公會、證交所、櫃買中心提供建言;券商公會建議開放先買後賣的現股當沖,以期擴大市場交易量,但由於開放當沖後,違約問題也可能大增,必須有配套措施,才會朝這個方向思考。

     現股當沖指不限信用交易的融資券股票,所有非信用、信用交易股票都能在當日買進、賣出,沖銷後作餘額交割。之前便曾有立委建議開放,但當時金管會認為不宜。

     吳當傑強調,究竟有什麼配套措施可行?已經請證交所研究,現在主要還是擔心一旦開放先買後賣的現股當沖,到時出現賣不掉,等於形成違約,讓市場會有不安定感。

     他指出,因此得先想辦法如何掌握投資人信用狀況,以及強化券商風險管理;至於先賣後買的現股當沖,金管會目前並未考慮開放。

     根據現行規定,金管會已開放信用交易制度下能擴大當沖(資券互抵)部位,吳當傑指出,這部分只要等到券商電腦系統修正完成,就能陸續上路。

     針對券商公會也提到,希望比照保險業,買賣股票評價能由半年均價做為基準,提升其中長期持股投資,吳當傑表示,目前證券自營商都是以年底的收盤價為股票評價基準,對於券商公會這項提議因不必修法,證期局可以馬上評估研議,如果可行,就會進行調整。

     至於券商公會提到希望放寬陸資QDII資格、開放大陸自然人可投資台股等。金管會證期局長黃天牧指出,開放大陸自然人可投資台股,目前不單是我方的限制,對岸也尚未放行,困難度極高;至於放寬陸資QDII資格、降證交稅等,則必須跨部會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