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碩禾陳繼仁逆勢中猛追偶像杜邦 要讓台灣品牌發光!
2012/12/01 10:51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國碩 (2406) 集團旗下碩禾 (3691) 以成立不到10年的年輕身影迅速獲得諸多太陽能電池大廠的青睞,儼然成為高齡210歲的世界第二大化工集團杜邦( (US-DD) )的勁敵。

適逢太陽能市場吹起關稅壁壘的「復古風」與充滿「否極泰來」氛圍,此次《鉅亨網》專訪碩禾電子材料董事長陳繼仁談談營運展望,以及這一路走來如何專注踏實追趕杜邦這一個「偶像」的心路歷程,以下是採訪記要。

問:碩禾無端受盈正案牽連,是否影響團隊士氣?您經營碩禾多年,領先競爭對手重要成就為何?

答:當時主管機關已第一時間澄清。且碩禾一向專注本業,絲毫不受影響,我和經營團隊與員工也是每天認真作應該作的事情,碩禾既定的海內外參展與布局不變。

觀察近期市場,可以說越來越多的新進者切入導電漿市場,碩禾歡迎新競爭者的加入,因為這突顯市場值得投入,並可做大市場!(接下頁)[NT:PAGE=undefined$]

就碩禾過去累積開發的經驗,各產品已建立了一定水準門檻與專利布局,同時,「不只是賣產品」,更是抱著「10年以上長遠的服務精神」經營,採取質優高於價美,不盲目進入低價策略,重質才能滿足電池客戶對產品超過20年壽命與高效發揮的需求,相信碩禾可以在充滿挑戰的市場中持續掌握先機!

問:若單就杜邦與碩禾二者營收規模,可以說是大鯨魚與小蝦米的差異,但為何美國杜邦積極鞏固亞太綠能市場以提高營運績效時,除了一邊跟德國大廠賀利氏大打專利戰,也多次將眼光投注在碩禾身上?若就導電漿料,碩禾市占目標何時有望超越杜邦?

答:很難說!事實上,依產品別碩禾在鋁漿部分可以說「沒輸過」,這一塊是杜邦「比較不碰」的。銀漿部分,碩禾背銀客戶已經超過30多個,全球市占目標設定在3-4成。至於正銀部分,杜邦、賀利氏仍強,我們在全球市占不到一個百分點的情況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這也是我們持續在努力的,目前正銀新品在台灣客戶認證歷時9個月至一年左右完成後,隨著客戶降成本壓力需求增加,中國方面的客戶也已縮短認證週期,月產能已逐步放量約在500-600公斤。

總體而言,主力產品背銀部分,我們可說已經超越了賀利氏,且因應國際市場主導的銀粉價格變化,或許評估採用經認證台系廠商的產品,同時努力提升性價比,並希望能趕上「偶像」杜邦。(接下頁)[NT:PAGE=undefined$]

問:太陽能產業景氣如坐雲霄飛車,碩禾在產業崩跌之際仍維持獲利,秘訣在何處?可否談談您個人的經營心法?

答:幾句話而言,「不自亂陣腳」、「每天跟自己競爭」、「今天要贏過昨天」是碩禾經營團隊的努力目標。

另一方面,我個人長期以來非常關心台灣的能源短缺問題,雖是在商言商,但一個重要的觀點是太陽能對於整體社會的正面貢獻,尤其在鄰近國家日本福島核災爆發後,環顧歐盟、日本、中國、東南亞等在太陽能發電的積極推展態勢相比,台灣政府可以說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我認同台北歐洲商會 (ECCT)提出台灣再生能源實際興建的發電廠目標應明訂,就好比目前台灣身為太陽光電產業出口已達全球屬一屬二的地位,且獲得主要消費市場的歐盟國家青睞,但台灣本身自主發電的部分卻仍偏低,這顯然政策有「只想賺別人錢自己卻沒有積極行動」的情況。

畢竟當初,碩禾台南學甲太陽能電站一案,從民國99年由綠燿及鴻壬企業取得合約再轉由碩禾以來,耗時2年多,但真正建置完成到併網發電的實際施工作業時間只有不到兩個月。在這過程中,最繁瑣複雜的反而是行政程序問題。(接下頁)[NT:PAGE=undefined$]

碩禾從導電漿料這一條純賣材料的出發點開始,最終還是希望能推動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因此,投入經營電廠格外有意義。

今天雖然國碩集團太陽能電站已落成併網啟用,可供400戶家庭使用並穩定貢獻公司千萬元年營收。但是,就總體產業而言,「成功不必在我」。希望未來有更多業者可以順利投入,促進台灣環保與產業發展。我也已提出了5方面的建議,包括提升能源政策位階等。

目前,台灣太陽能電站建置容量約200MW,在台灣整體電力系統的千分之5以下,太陽能發電量是核四兩倍,且換算100MW電廠只要約新台幣6億元,價錢更是遠低建造預算將達3300億元、且尚未商轉的核四。

問:碩禾今年毛利率呈現逐季下滑趨勢,如何透過產品組合調整改善?

答:碩禾今年前三季毛利率逐季下滑,主要原因在於正銀的出貨增加以及客戶每季價格的調整。

但若從毛利表現而言,正銀的出貨每1%成長也將同步貢獻淨利,除了觀察中國電池廠庫存調整已告一段落,與銀價波動已不較量化寬鬆(QE)時期劇烈,碩禾透過研發降低對貴金屬含量的依賴,同時協助客戶在不增加成本情況下,提高太陽能電池轉換率。

問:美國大選與中國十八大後,您就市場觀察,太陽能政策是否有任何正面訊號?

答:觀察總體市場變化,可以肯定今年9月是谷底,在傳統淡季前最近陸廠稼動率出現反彈。

綜觀今年市場變化仍迅速,原本準備迎接夏天,但客戶方面第二季稼動率的高檔後,隨著第三季歐洲暑假以及歐盟對陸傾銷調查立案調查消息一出後,陸企變現求生的清庫存潮,使得市場快速再反轉。

所幸,再壞也不能壞到哪去了!與10多年前歷經光碟片產業的大起大落相比,現在太陽能產業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小case」。而目前,不只是報價看到殺無可殺,在有效產能的顯著降低後,10-11月已看到客戶稼動率的回升,且隨農曆年時間逼近,若歐盟方面政策確立並對陸往前追朔90天將使急單湧現。而急單出線的反轉點,主要在隨著政策消息面塵埃落定,與美國、日本甚至是歐洲新安裝產能需求的缺口擴大,相信屆時將逼出較健康價格的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