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現股當沖只是跛腳政策!平盤下放空開放才是關鍵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2-12-06 14:00:26 

 

振興股市方案大致定調,其中又以開放現股當沖「先買後賣」預計半年內上路最為確定,然而,沒有配套措施的現股當沖,被市場視為「跛腳政策」,而券商建議鬆綁平盤下放空才是關鍵。

今(2012)年以來,股市投資人信心渙散,成交量窒息了大半年,為刺激股市成交量,金管會先後鼓勵券商調降融資利率、宣佈放寬信用交易資券互抵額度…,但台股依舊奄奄一息,甚至一度下殺到7100點,儼然是股民對金管會這些救股措施不買單的不信任票。

直到最近,行政院再下令振興股市,並研擬開放現股當沖,刺激成交量,更讓券商趁機再提議鬆綁平盤下放空,加上又搭上國際盤反彈順風車,才讓台股一吐今年以來怨氣,飆出連10漲多頭格局。

然而,實際的政策利多討論至今,還是只有開放現股當沖最確定,而且只開放「先買後賣」,讓券商認為救股政策還是陷於「雷聲大雨點小」,僅是救短線的「跛腳政策」,因為宥限於害怕短線的「助跌」,卻罔顧對長線資本市場健全的發展。

據現行法規,台股除了台灣50及中100的成份股可豁免平盤以下不能放空的規定外,所有股票交易均需受平盤以下不得放空之限制。所謂「平盤以下不能放空」,意指交易當日的成交價若低於上一交易日收盤價的平盤以下時,投資者不得融券放空。

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政府啟動「平盤以下不能放空」禁令,本屬權宜性,當時是為了防範投資者過度作空,不料,最後卻成為常態性規定,反而使得台股只要一面臨空頭行情,屢見窒息成交量,政府「平盤以下不能放空」的限制擔憂空頭時「助跌」,卻是掐死台股量能的關鍵。

券商分析,據統計,以往台股還未禁令平盤以下不能放空時,就算遇空頭行情,每日仍至少有1/3以上的成交量是由當沖貢獻。但是在禁空令變常態後,平盤以下不能放空便深深影響當沖。

目前台股當沖的遊戲規則是,投資者必須在交易當日採融資買進,並以融券賣出軋平;但平盤以下的股票,無法採融券當沖,所以是成交量窒息量、投資者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

專家指出,其實「平盤以下不能放空」的規定是仿自美國的Uptick Rule(漲檔放空規則)。但是仔細研究,美國的Uptick Rule是以上一筆交易的bid-ask spread(買賣價差)為基礎,選擇對放空者最不利的價格進行融券放空。台股規定卻將「上一筆交易」擴大為「一個交易日」,並將動態的spread改為固定的平盤價。

專家強調,台股本來就是淺碟市場,股票的價量極度敏感,「一個交易日」相對於「前一筆交易」、「固定平盤價」相對於「動態spread」,對台股的影響就有天壤之別。台股一到空頭氣盛時就量能窒息,就是與這項「畫虎不成反類犬」的限制息息相關。

不僅如此,當股市由空轉多初期,由於量能曾過度窒息,一翻多後就讓台股如「脫韁野馬」,量價又過度飆升,使得淺碟盤的台股深陷「超漲超跌」的宿命,此對資本市場健全來說實則相當不利,易招有心人操弄,政府此次要振興股市宜深思長遠之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