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榮米廠 延續台灣好味道
位於台南後壁區的芳榮米廠,已有超過86年的歷史,這裡孕育出台灣電影無米樂的故事,執行長黃麗琴感念農民的辛勞,全心投入友善環境米契作專區,改變農民的耕作模式,讓他們學習不傷害土地的種植技術,提昇稻米品質,也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撰文/傅啟倫】

 

契作方式 稻米高品質

 

 

(左起)黃麗琴、崑濱伯、張美雪促成「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的成立,希望讓更多民眾吃到台灣好米。(溫偉廷/攝影)
以八掌溪與嘉義相隔,後壁區被喻為「米倉」,稻米使用來自烏山頭的水源灌溉,品質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的水準,但是,在台灣加入WTO,以及食用米的人口數下降,在這雙重衝擊下,農民的收益日趨下降,「顧及稻米品質,又須提高農民收益,」是黃麗琴成立稻米產銷專業區最主要的因素。

 

與黃麗琴契約合作的農民約有80位,「說服農民轉換耕種方式很困難,減肥減藥栽種產量會大幅下降,」這些有心的農民,她採取一對一的方式來輔導,改變農民求量大於求質的老舊觀念,以追求最佳的品質為目標,要求契作的農民從選擇品種、插秧、施肥、到用藥等都必須遵守規範,通過藥物殘留檢驗合格才准收割。

 

黃麗琴說,一開始也會有農民無法堅持,又改回舊有的種植法,依照有經驗的農民來說,使用過量的化學肥料會反映在葉片顏色上,她一發現,會立刻勸阻他們,「因為若沒有品質為後盾,辛苦建立的品牌很快就會失敗」。

 

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讓稻米的品質提高了,第2年,芳榮契作農民的崑濱伯,在第4屆全國良質米競賽中,獲得總冠軍的殊榮,成績一揭曉,祝賀聲湧入後壁區,也打響了芳榮米廠的名號。

 

成立無米樂稻米促進會

 

得獎的崑濱伯聲名遠播,其中10公斤稻米被五角船板餐廳以新台幣100萬元高價標下,崑濱伯笑說:「要放口袋嗎?但是大家都很辛苦!」他慷慨捐出這100萬元,加上芳榮米廠所捐助的60萬元後,張美雪成立了「無米樂稻米促進會」並擔任總幹事,張美雪是黃麗琴的小姑,兩個人為芳榮米廠及農民付出很多心力,常常推動一個計畫都超出農糧署的補助金額,但他們還是一頭栽入,兩人都強調:「其他碾米廠都笑我們傻,」從言談中可以確定,他們是真心為了提昇台灣種稻技術和生產品質而努力!

 

在無米樂稻米文化體驗園區裡,可以實際體驗插秧、收割的耕田之樂,在後壁區,因為芳榮米廠及稻米促進會,不僅促進稻米銷售,也帶動社區觀光,不論平日假日,不論台灣或海外,來無米樂社區觀摩旅遊的人口都絡繹不絕。

 

自我把關 安全無虞

 

「有了名聲,品質的維繫很重要!」黃麗琴說,如果想把高、中、低3個價位的市場都吃下來,卻往往無法顧慮周全,當低價位的稻米出了問題,反而會拖累了中、高價位的市場;芳榮將自己所生產的米定位在高品質,自然就得犧牲掉部分產量,所生產的量雖然不多,價位也在中上,但是她強調:「品質穩定最重要」。

 

目前芳榮契作面積有200公頃,為求品質的一致性,黃麗琴統一採購肥料,且補貼農民2成購買肥料的費用;她自己嚴格把關米的品質,在田間未收成時,先進行第一次的自主取樣檢驗,通過第一關後才能進行收割,接下來,農糧署會派員進行抽樣,須通過300樣農藥殘留測試,最後,碾製成白米後,在市面上流通銷售,也須不定期接受消基會的抽檢,以確保米的品質安全無虞。

 

芳榮推出的品牌米「禾家米」,是台農71號益全香米,淡雅的芋頭香是其特色,黏度夠口感佳,黃麗琴建議,芳榮米廠的米因為新鮮,且易吸水,可以1比1.2的水量烹煮,是口感最佳的比例。

 

芳榮契作的米每年收割兩次,分別於6月初及11月底,因為沒有任何添加物,購買後不論拆封與否,「建議冷藏存放,且在半年內食用完畢,」讓每一口都是新鮮香Q的米飯。

 

目前芳榮米廠的大包裝米,主要銷售於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縣市,小包裝則以北台灣的宅配市場為主。北部定期的宅配戶超過1,200戶,回購率更是高達7成。

 

「不敢把榮耀歸在自己身上,這些都是農民辛苦的成果,」黃麗琴謙虛地說,她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感謝先生及家人給她全部的支持,」她希望能夠再次讓以農立國的台灣再次因稻米王國而揚名國際,讓更多人可以吃到高品質的台灣米!

 

採訪後記

 

編輯團隊此次採訪芳榮米廠,黃麗琴特地聯繫崑濱伯,原來崑濱伯自己經營一間種籽店,由於後壁區人口單純,治安很好,如果崑濱伯在田裡忙,需要種籽的民眾會自行挑選後,放10元在桌上,因為種籽都長得非常相近,崑濱伯用「台語拼音」的方式寫在簡易包裝上,十分可愛!

 

崑濱伯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喝茶,店內不時有鄰居來拜訪,買種籽、買米,也有一些日本觀光客經過,雖然「無米樂」電影已經下檔好幾年了,但這幾年公益性質的代言還是會請崑濱伯幫忙,人氣不減,他謙虛地說:「我不是明星啦」!

 

崑濱嬸與崑濱伯每天鬥嘴鼓,她笑說,嫁給崑濱伯那天,還不知丈夫是哪一個,雖然崑濱伯嘴上不說,但是看得出來夫妻感情很深,心裡也充滿了對妻子深刻的感情。

 

車子駛進無米樂社區,這是為了做出完整的隔離帶,以確保種出來的稻米不受化學農藥及肥料的污染,黃麗琴為了方便契作的農民,特地在附近蓋了一座碾米廠及米倉,芳榮米廠的店面很簡單,不時有農民前來,外界可能會認為後壁區聲名大噪後,稻米就可以拉高售價,米廠及農民賺了大錢,其中一位農民就說:「不是外界所想的,我們利潤真的很低,」黃麗琴說,芳榮以較高的售價向農民收購,再統一行銷配送,因為減肥減藥的耕作,產量變少,單價才會變高,但是利潤並沒有因此提高。

 

出名後其實可以抬高售價,但是芳榮並沒有這麼做,問黃麗琴為什麼願意堅持?她苦笑說,常常拿到50萬的補助,但是卻付出去100多萬,「如果不是先生支持,也沒有辦法繼續下去,」現代人飲食西化,她一直希望台灣的民眾能多吃米食,可以幫助台灣農民,「而且台灣種出來的米真的很好吃」!

 

黃麗琴說有年颱風,後壁區大缺水,整整休耕一年的時間,她也只能苦撐,就像在電影裡崑濱伯說的:「有時候晚上來灌溉,風清月朗,青翠的稻子,映著月光,很漂亮!心情好,就哼起歌來,雖然心情(擔憂),不知道颱風會不會來,或病蟲害,也是無米樂,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1.2月合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