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1-22 10:45:1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歐美肌肉鬆弛劑客戶出貨空窗,原料藥生泰(1777)第三季營收降至近五季低點,法人預期,第四季營收有望重回季增成長,本業業外也將同步改善,今年全年營收估增逾15%,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連二年登上5元以上,明年營運再力拼兩位數成長。

生泰是專業原料藥廠,也是生達(1720)集團旗下的原料藥廠之一。生泰雖營收規模不大,但因客戶囊括歐美日大廠,且產品鎖定具市場規模、且採系列性開發的策略奏效,一直都是原料藥同業的獲利績優生。

不過,受到歐美肌肉鬆弛劑客戶的出貨空窗影響,生泰第三季營收降至近五季來低點,但公司表示,該客戶11、12月訂單將再回溫,本季營收可望較前季成長。法人預期,今年營收將年增15%以上,雖因研發與設備折舊攤提費用增加,加上業外台幣升值的匯兌衝擊,但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仍有機會挑戰連兩年登上5元以上。

展望明年,生泰仍看好營運持續成長力道。其中在近年陸續有斬獲的日本市場,公司在腸胃、精神科等系列用藥,應還有再取得2-3個新藥證的機會,加上前幾年客戶上市的產品,陸續邁入銷售高峰,是明年日本市場的成長主力。

至於歐美市場,除美國領頭持續提高學名藥的用藥佔比外,生泰近年才開始出貨的歐美肌肉鬆弛劑客戶,目前佔全年營收比重估計高於5%,也擠進前十大客戶,因該客戶的終端製劑銷量大,且有意逐步提高生泰的原料藥供貨佔比,明年預估銷量仍將持續增溫。

為因應持續成長的業務,生泰近年也擴建廠房與機器設備,其中新廠明年第一季可望完工,5、6月加入量產。

法人也估計,生泰明年在銷美日的營業額持續成長下,營收將再拚兩位數成長,獲利也可望同步增溫。

MoneyDJ新聞 2016-01-28 09:52:0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外銷動能強勁,原料藥廠商生泰(1777)去年第四季營收創下新高,法人估計,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將超過5元,登上掛牌後高峰。展望今年,因歐美客戶轉單延續,且銷日DMF(原料藥主檔案申請案)數量逐年累積,今年營收可望續揚兩位數,獲利再創新高。 

生泰是專業原料藥廠,目前營收幾乎多數來自外銷貢獻,主要產品的適應症以肌肉鬆弛劑、呼吸道、局部麻醉、心血管、消炎解熱鎮痛、腸胃用藥等。而以銷售區域來說,生泰在原有歐美知名製劑客戶的基礎上,近五年轉向深耕逐步對外開放的日本市場,採聚焦特定適應症、並系列性開發是用原料的策略,首波即鎖定當地前五大指標廠,打進供應鏈,後吸引其他製劑廠跟進,拉高市佔率。 

也因銷日的策略奏效,生泰近年售往當地的營收貢獻,逐年走揚;今年內部計畫,還將再增2-3DMF,適應症包括胃腸科與精神科用藥,其中胃腸科屬前幾年以系列開發的領域,精神科則是將開始開花結果的領域。法人認為,因該公司去年兩張新取得的DMF,製劑客戶是在67月才推出藥品上市,上市後三年內訂單都會逐年成長,漸漸達到高峰銷售(Peak Sale),加計新累積的DMF,是未來銷日的動能。

 

而在歐美市場,因主要法規國家都已陸續導入PIC/S GMP,導致有些不符經濟規模的小廠退出,生泰也藉此接收轉單,如骨骼肌鬆弛劑系列產品,去年第二季起即開始交貨歐美新客戶,帶動營收成長轉強。

在國內市場方面,今年初起原料藥廠已全面適用PIC/S GMP,造成後段班藥廠退出,生泰也認為,該新制會讓產業強者恆強,長期也會有轉單商機可期。

在產能規劃上,生泰去年第四季已有一部分因應日本市場小量多樣產品的產能開出;另為增加新品能量,研發大樓與研發段(QC品管、QA品保)的產能,也將於今年56月加入。近期內部也因骨骼鬆弛劑等大宗產品的需求能見度高,規劃的新廠近期將動工,明年67月可望投產。

法人預期,生泰上季毛利率因部分新產能投入的成本提高,毛利率將低於去年第三季高峰,但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會超過5元,創下掛牌新高,今年營收成長動能不減,仍將有兩位數水準,即便少了匯兌的業外貢獻,獲利還是有機會再創新高,每股稅後盈餘5.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