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吋廠延宕 拖累家登

半導體大廠英特爾日前通知相關設備廠,因關鍵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輸出率不如預期,擬延後18吋相關設備開發至少九個月;三星也表態短期內無意採用。設備商預估,18吋晶圓廠恐得延至2020年才會成熟,比預期再晚三年。國內晶圓缺陷檢測大廠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及日商設備大廠均證實這項消息。

設備商評估,這意謂主要晶圓廠短期內仍將延用浸潤式曝光機進行多重曝光顯影技術至10奈米製程,且加速三維立體積體電路(3D IC)開發,原重押18吋晶圓設備廠商機的設備商,業績恐怕會落空。

其中,家登是全球首先投入18吋晶圓傳送盒(WAFER FOUP)與高階光罩傳送盒(EUV POD),目前主力客戶即是英特爾,去年上半年因英特爾延後18吋EUV POD及晶圓傳送盒訂單,業績大幅滑落,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0.6元。

極紫外光(EUV)被視為取代傳統浸潤式曝光且是半導體製程邁向18吋晶圓的次世代微影技術,包括英特爾、三星、台積電、東芝、格羅方德等半導體晶圓廠均投入相關技術開發。

不過,英特爾在獲知艾司摩爾日前通告相關設備廠,因艾司摩爾的EUV輸出率未達預期,18吋相關設備開發將延後至少九個月,相關18吋晶圓廠進度將再延後。

一家半導體設備廠曾引述台積電高層的態度,也強調台積電將等EUV技術達到量產標準,才會導入,且已將18吋晶圓投資,列為資本支出最後選擇,全力衝刺12吋晶圓廠先進製程開發。

英特爾、三星及台積電均表態,短期不將資源投注於EUV及18吋晶圓開發,三大廠未來五到六年,全力在12吋晶圓先進製程拚高下。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1/06 經濟日報】

 

《業績-半導體》毛利率不佳,家登Q1恐虧
2013/4/10 上午 09:25:18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關鍵性材料之保護、傳送及儲存解決方案整合服務商家登精密(3680)第一季合併營收4.58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但毛利率受到多項不利因素衝擊,獲利表現不如預期,單季恐有虧損之慮。
 家登3月合併營收約為1.59億元,月增45.59%,年增151.87%,第一季合併營收4.58億元,年增149.85%。營收維持高度成長的狀況。
 不過,由於近期受到關鍵原物料進貨時間延遲,造成部分高毛利訂單未能在第一季前完成出貨,加上兩大先進製程產品因應客戶要求更高的規格以強化產品效能,使得部分訂單被要求延後出貨,拖累家登第一季整體毛利率表現,連帶使得獲利受到影響。

 家登表示,18吋晶圓傳載新品在客戶端要求更高規格的性能要求下,目前全力展開設計變更,希望可以盡速取得客戶G450C新一年度的訂單,至於12吋晶圓傳載解決方案由於高階材料的成形困難度很高,研發進度暫時落後原既定時程。
 針對此,家登精密亦表示,公司仍然會全力追趕,希望能達成原先既定目標。董事長邱銘乾坦言,公司由於近來投入許多的資本性支出,目的在於抓住這一波的半導體產業在地化的機會,但也使得營運成本隨之增加,同時,公司客戶集中度越來越高的風險使得稍有毛利率高的產品因為客戶的出貨時程關係,沒有相對應的營收進來,而較低毛利的產品成為營收主力,加上IFRS合併大陸子公司營收的關係,產生營收成長然獲利不佳之狀況發生,公司會致力於整體營運效能再調整,嚴控內部管理成本。
 此外,家登於8日董事會中決議發行國內第一次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將採詢價圈購方式全數對外辦理公開銷售。

 2013-04-08

何昭陽走出陰霾 爭氣才不會被客戶拋棄

記者陳梅英/專訪

前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走出先前因反托拉斯案的牢獄陰霾後,接掌奇美材料董事長。他表示,奇美材過去每年獲利穩健,已連續四年每股稅後盈餘都在3元以上,未來將加強研發,建立自動化生產,以迎接大尺寸TV市場商機。

至於奇美材與群創關係,他強調,奇材營收9成來自群創,是比較依賴群創,未來希望能降到5成,畢竟太高也不太健康;雖然群創也投資奇美材,但奇美材要爭氣一點,做到品質好、價格低、服務佳,這樣群創應不會拋棄我們才對。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今年業績成長動力來自何處?

答:今年首季因顯示器市場下滑,39吋TV出貨改為open cell,需重新驗證,造成營收會稍微低於去年第四季,但第二季就會慢慢升溫,回到去年第三季水準,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因現在有一些新尺寸(50吋TV)在驗證,第三季若順利的話,會有訂單進來,今年營運可望有小幅成長,算是不錯一年。過去奇美材是靠顯示器起家,顯示器偏光板占營收比重較高,但TV市場高速成長,預估今年顯示器占比會降到5成以下,TV占營收比重從去年的3成成長到38-40%,中小尺寸今年預估會有5成的成長,占營收比重將提升至14-15%。

觸控光學膠市場可期

另奇美材也開發出觸控所需的OCA透明光學膠,目前一個月營收雖僅幾千萬,但以奇美材研發團隊多具備化工背景來看,往後觸控光學膠市場可期。

問:奇美材九成訂單來自群創,是否有太過集中壓力?

答:奇美材營收9成來自群創,但奇美材卻只占群創對外採購偏光板的4成,看起來奇美材是比較依賴群創,我的目標是希望能降到5成,太高也不太健康,不過這也要看奇材在品質與價格上是否有競爭力,畢竟我們遇到的對手(日本日東電工與住友化學)是世界級。

至於客戶太集中這個問題困擾我許多年,到現在還是沒有答案,我想偏光板市場是比較封閉的,一項產品的認證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所以面板廠多半都有自己供應鏈,合作久了就會變成相互依賴的關係,雖然看起來群創依賴奇美材的程度小一點,但也不能沒有奇美材,何況群創也投資奇美材,所以我們要爭氣一點,做到品質好、價格低、服務佳,這樣群創應該不會拋棄我們才對。至於中國市場就比較中性,畢竟中國面板廠目前還沒有固定的偏光板供應商,且中國自己的偏光板廠規模小,未來中國市場會是奇材鎖定發展的新興市場。

問:日圓貶值對奇美材影響如何?

答:過去幾年日圓升值時,痛苦沒人問,最近日幣稍微貶值,客戶都來關心是否可以降價。

因為材料購買都是日圓計算,日圓貶值,購料成本下滑、毛利就會提升是沒錯,但自由經濟下,市場都是競爭的,我們的對手一樣也享有貶值的好處,這個時候,企業經營就要看長期,市占率還是比較重要,所以對客戶降價是必然的,只是要降多少的問題。

日圓貶值 台廠有利

總體來看,日圓貶值對我們是有利,但毛利增加多少很難用一個公式計算,牽涉到與競爭對手價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