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

 

擎邦(6122)受惠國內製造業投資建廠潮大爆發,陸續取得多項統包工程大單,挹注營運成績走高,近一個月股價漲幅超過57.4%。隨去年財報公布及取得南亞科9.6億元工程訂單,上周五(8日) 股價回神再帶量漲停,漲1.75元,成交量1.35萬張,收19.6元,近五個交易日漲幅約26%。

 

 

 

 

 

擎邦國際科技工程成立於1982年8月,今年將歡慶40周年。擎邦早期從事石化、化工、食品、環保、工廠自動化及公共工程,以及整廠規劃、設計及建造業務,近年來並已成功跨入兩岸電子、半導體、光電、通訊及生物科技等高科技產業的工程業務,專門從事機電、空調、無塵室、消防、儀控等的系統整合。

 

 

 

擎邦董事長洪振攀出身於南投縣草屯農家,在台大念化工碩士時就打定未來要創業的志向,洪振攀除了鑽研化工學問,兼家教打工賺學費之餘,自己啃完上、中、下三本會計學的洪振攀說,他把五本國際貿易實務當做小說來看。此外,還廣泛涉獵公司理財、證券投資、管理實務等。

 

 

洪振攀曾加入遠東集團旗下的東聯石化,奉派赴美技轉建廠及營運,為他打下深厚石化、化工廠的建廠基礎,累積日後創立工程公司的實力,展現他獅子座的堅定毅力。

 

洪振攀透露,擎邦早年從石化、化工工程起家,台灣有一半的沙拉油廠都是擎邦承造的。

 

擎邦透過與德國提煉油廠Lurgi及分離廠Westfalia的合作,先後為福壽、益華、嘉新等沙拉油廠建廠。這也為日後承接生質柴油、生質酒精廠,奠定堅實基礎。

 

擎邦主要核心營運業務集中在:石化化工及高科技產業廠房工程、公共工程及智慧建築。但毛利率表現不及同業的漢唐、帆宣及聖暉,比較接近除半導體無塵室工程外,亦承攬不少公共工程業務的亞翔。

 

擎邦2021年合併營收17.96億元,年減2.2%;毛利率7.27%,年增2.32個百分點;稅後純益0.56億元,年增2.4倍,每股純益0.79元。董事會通過配發0.4元現金股利,配息率50.6%,將於6月24日舉行股東會。

 

近年頻接大單、營運有轉機的擎邦,今年2月不受春節連假影響,單月合併營收1.78億元,月增6.3%,年增1.5倍。擎邦指出,營收採完工百分比法認列,2月因認列中油大林案6,015萬元,以及台中國際會展中心案2,576萬元,帶動營收成長,累計今年前二月合併營收3.45億元,年增89.7%。

 

擎邦3月底再公告,取得南亞科相關空氣分離設備設計、設備提供(含附屬設備)的試車運轉等EPC統包工程,訂單金額9.68億元。擎邦表示,該訂單總工期為852日,對營收與毛利注挹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