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永豐餘集團旗下小金雞永道-KY(6863)站穩供應快時尚等服裝、零售及鞋類RFID標籤市場後,看好崛起的智慧零售、物流及智慧醫療應用前景,總經理林秉毅表示,永道3月上市掛牌,爭取資本市場支持,就是要進行擴廠、網羅更大研發團隊,以及與上下游垂直進行整合。

 

 

 

林秉毅表示,永道將力拚2025年達到年產100億枚出貨量目標。永道是全球最大RFID電子標籤ODM供應商,掌握超高頻RFID電子標籤生產技術,以設計能力與生產品質建立同業難以跨入的門檻,全球超過800家客戶,年產能最高可達50億枚,並持續為客戶開發更多樣化材質的RFID電子標籤,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永道2022年全年營收21.03億元、年增3.6%,營業毛利6.75億元,毛利率32.1%,稅後純益3.39億元、年增25.2%,每股純益5.18元。以下是專訪紀要:

 

 

資本市場籌資 擴大研發團隊

 

 

問:永道成立時間短,就迅速完成股票上市作業,主要的原因為何?

 

答:永道2021年成立,是為符合台灣KY上市規定而成立的公司。2009年是第一個完整的營運年度,當年全年營業額新台幣600萬元。

 

永道初期1,500萬美元資金到位,就未再辦理現金增資作業,而是以每一年盈餘增資方式,逐漸累積資本。2015年有足夠資金買地自建廠房,之前都是向元太租借。

 

永道將IPO視為經營的重要里程碑,過去十餘年透過盈餘轉增資,逐步把從倉庫裡起家的小公司帶上世界舞台。接下來要做的事已無法如此支應,才會有擴廠計畫及更大研發團隊的需求,加上和上下游垂直整合的需要,這都有賴於資本市場的支持與協助。

 

問:永道的RFID產品競爭力為何?

 

答:全球第一大RFID供應商是美國艾利.丹尼森(Avery Dennison),論產量永道排名第二。但永道能做到RFID全球最大ODM供應商,主要是擁有優異的產品設計能力。

 

曾經出貨最大的標籤是美國國防部,管理悍馬車用,大小如A4尺寸,30幾輛悍馬車在操場上跑,都能讀取到。這項產品經過改良,出給台灣中鋼做鋼卷的管理。現在優衣庫用的與e Tag大小一樣標籤,讀取距離可達16公尺,比當時裝電池的主動式讀取距離還遠。

 

 

鎖定一線客戶 確保訂單來源

 

 

問:永道的成功策略?

 

答:只鎖定Tier 1的客戶,如優衣庫、迪卡儂等第一線、用量最大的客戶,最難進入、利潤相對好,進入供應鏈後,因價格變動、更換供應商的情況也相對少。

 

Tier 1的客戶只用最好、最新的產品,永道與英頻傑是十幾年合作的基礎,其每一款新晶片都是在永道進行測試與試量產。也就是當市場上一般客戶剛得知新晶片即將問市時,永道的完成品就已經設計好了,可送件給客戶試用,有這樣的研發基礎,才能在每一年換約中持續保有大單。

 

 

 

 

 
 

永道-KY(6863)總經理林秉毅2008年加入時,永道還是位於元太中國大陸揚州川奇光電倉庫內的小公司。15年來已發展成為RFID全球最大ODM供應商,累計RFID標籤出貨量超過185億枚,林秉毅對市場獨到的敏感度與拚勁,讓市場及員工家屬逐漸理解RFID。

 

林秉毅2012年接觸到UNIQLO,研究其年報發現,UNIQLO的成本有很大存貨損失。主要是快時尚除長銷商品如羽絨衣及牛仔褲外,其餘商品生命周期只有二個星期。若該商品未來達到銷售目標就會下架, 而UNIQLO沒有Outlet,下架商品需全數銷毀,導致存貨損失大增。

 

林秉毅說,當時結帳及庫存管理都採用Barcode條碼,一般零售業二、三坪空間要放置1,000至3,000件商品,很難盤點,一周才做一次,較大店家要一個月才做盤點。這會造成在A店賣很好,但B店沒產品,無法即時互通,成為營運管理最大的問題。

 

於是永道將RFID特性介紹給快時尚,當導入RFID標籤後,只要手持RFID讀取器掃過一遍,1分鐘內即可取得所有款式、商品的庫存現況。

 

永道與UNIQLO花了四年時間合作,林秉毅跑遍UNIQLO所有的代工廠,如斯里蘭卡、柬埔寨、孟加拉、土耳其及中國大陸。他說,客戶無需更改SOP,就能讓庫存管理效益達到跳躍性成長。

 

永道2016年正式出貨UNIQLO時,成為獨家供應商。這個案子確立永道在RFID產業地位,也確立RFID應用發展方向,後來愈來愈多廠牌及零售商開始導入RFID技術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