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10 13:59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美聯社電

執導紀錄片《疫苗黑幕》的是2010年被吊照的前英國腸胃專科醫生瓦基菲爾德。英國醫學期刊(BMJ)稱,瓦基菲爾德連結自閉症和疫苗的研究是「精心詐欺」,該研究遭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撤銷。

科學研究向來顯示,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MMR疫苗)對孩童的安全無虞,和自閉症無關。

勞勃狄尼諾決定在影展上放映《疫苗黑幕》是個人選擇。他處理此事小有私心,因為他18歲的兒子患有自閉症。

吊照醫生 能談醫嗎?

但預定4月13日揭幕的第十五屆翠斯卡影展是公眾活動,《疫苗黑幕》將上映的消息傳開後,疫病專家對影展竟然將麥克風交給一位被吊照的醫生大感不滿。

紐約客雜誌醫療撰搞作家史貝特將此事形容成影展之恥,好比「德國導演萊妮里芬斯塔爾拍片談(納粹)第三帝國」。

這是醫界被迫與鼓吹無科學根據說法的名流,正面對抗的最新案例。此事起源是疫苗接種爭議,電視明星珍妮麥卡錫宣揚反接種。

打疫苗 信醫生or明星?

紐約大學醫療倫理部門主任卡普蘭說:「在疫苗接種的認知風險上,名人對大眾有超乎比例的影響力。但我不想小題大作;大部分人還是會接種疫苗。並非有很多人會說『別理會美國兒科學會,我要聽花花公子兔女郎的』。」

金凱瑞、勞勃許奈德和一些政壇人士也公開反對接種疫苗。川普自己雖不反對,但他去年在共和黨總統參與人辯論會上,提及一個兩歲男孩在接種疫苗後罹患自閉症的故事。

撰寫《神經部落:自閉症的遺產和神經多元化的未來》一書的作者希伯曼相信,反接種疫苗活動是對自閉症的歷史有誤解。自閉症是人類長久以來的一部分,只是較少被診斷出來。

他說:「我同情勞勃狄尼諾想針對他兒子的狀況,鼓吹相關討論。但問題是,如果我們爭執該不該接種疫苗,便是弄錯方向。我們該討論的是,如何給予像勞勃狄尼諾兒子這樣的人一個更好的未來,讓他們得以較獨立的生活。」

比起醫學期刊,名人能觸及的人較多,許多知名演員成為藥品的強力代言人,但醫生們正努力在醫療保健議題上爭取鎂光燈。卡普蘭說:「糾正錯誤認知是永不停歇的戰爭。」

但戰爭恐怕有其代價。希伯曼說:「只要討論了瓦基菲爾德和《疫苗黑幕》,就離開了如何讓自閉症人士和家人能過更健康、快樂、安全生活的討論。」

「我們剛目睹因企業利益,箝制言論自由和真相的案例,但「翠貝卡」不會得逞。」

勞勃狄尼洛共同創辦的翠貝卡影展(Tribeca Film Festival),原本要放映反疫苗接種紀錄片《疫苗黑幕》,但卻突然取消,讓這位奧斯卡影帝裡外不是人。

引發高度爭議的《疫苗黑幕》(Vaxxed: From Cover-up to Conspiracy)原本被列為播映片之一,後來因為來自醫生和研究人員的強力批評而遭除名,但該片導演和製作人重砲反擊。

《疫苗黑幕》導演瓦基菲爾德(Andrew Waefield)和製作人畢格崔(Del Bigtree)發表聲明說,影片被撤下是陰謀。

兩人表示:「我們的理解是,與影展相關的某個組織裡,有人作了不利於這部影片的指控,沒人給我們機會提出質疑或進行補救。這事未經正當程序。我們剛目睹了因企業利益而箝制言論自由、藝術和真相的另一案例。」

他們說:「翠貝卡想阻攔世界看《疫苗黑幕》幕後真相的企圖不會得逞。」

兩人發表這項聲明的同時,美國娛樂雜誌《綜藝》報導,該紀錄片將由自由劇院(Cinema Libre)發行,在全美各大城市上映。

自由劇院董事長迪亞茲說,該公司選擇支持這部片,認為影片「修正重大問題,那就是政府機關壓抑醫療數據秘而不宣,可能造成嚴重的健康危機。」

瓦基菲爾德原是英國醫生,他在1998年發表研究聲稱,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MMR疫苗)和自閉症有關。

《疫苗黑幕》一片的用意在證明他這項備受爭議的理論,他宣稱有新證據顯示,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刻意隱瞞針對兩者關連的重要研究。

但《疫苗黑幕》被排入翠貝卡的播映名單時,醫生、研究學者和社運人士群起批判該片背後的科學論證,帶頭的是常拍紀錄片的佩妮蓮恩,她今年以《沉默的睪羊》(NUTS!)在日舞影展獲頒最佳剪輯獎。她先前在臉書上發表公開信,快速掀起狂風驟雨:「翠貝卡影展惠鑒,我愛這個影展,但你們犯下重大錯誤。」

勞勃狄尼洛原本選擇捍衛他安排《疫苗黑幕》上映的決定,還自曝他的小孩患有自閉症,所以這個問題「對我和家人來說是極為私密」。

但他挨轟後發表第二份聲明,宣布會撤下該片。他說:「相信這部影片無助於、也無法加深我原先期待的探討。」

不過,自從《疫苗黑幕》遭翠貝卡影展除名後,已有近三萬人簽名請願,呼籲重新播映該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