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是很久沒聽了,

再翻出來,很輕鬆的聽了一遍又一遍,

整張專輯的感覺就是自在。每一首都是如此,

音樂隨手而來,真是令人羨慕。

角頭的錄音一向自然,

這次是偷錄現場的,特自然。

專輯有幾首歌很有趣,「打麻將歌」、「毛毛歌」

「彩虹」「我的莉娜」都具聲音魅力。

找到的音檔如下,非專輯錄的live版本,而是較近的演出

龍哥的身體沉在酒水中,每次隨意演唱出來的,也多少有些不同

 

角頭音樂026-後山傳奇篇 龍哥-Long Live

■ 曲目
1、 流浪序曲
2、 我的莉娜
3、 邀酒菜歌
4、 打麻將
5、 彩虹
6、 拒絕長大
7、 阿妹的讀書聲
8、 我一見妳就笑
9、 書包裡的秘密
10、 不公平
11、 酒醉歌
12、 毛毛歌
13、 喝醉酒的時候 自己
14、 酒國知己
15、 知音

 

龍哥的專訪

最喜歡喝什麼酒?
答:基本上只要是液態的,除非是農藥那種要噴田的,不然都喜歡喝。

汽水也是液態的!
答:汽水,可喜歡的了,小時候,難得喝到汽水,能喝到,有多高興。

比較常喝的酒?
答:米酒。多年來,公賣局可是很照顧我的。米酒當中,我又最記得稻香米酒,最早叫稻香酒,是沒有調味的,那個味道真香,又便宜,後來沒賣了真可惜。

現在米酒這麼貴,會比較少喝嗎?
答:貴的酒有貴的好處,可以慢慢品嘗,便宜的酒有便宜的好處,可以喝很多。不過,喝酒要看目的,一種是要品嘗,那就要小心喝,一種是要喝氣氛,那就喝到快樂就好。

抽菸嗎?
答:抽....!所謂菸、酒本一家。喔!是菸、酒、檳榔本一家。

喜歡抽什麼菸?
答:長壽。因為便宜啊!現在也變貴了,22元那時候真好,以前還抽過莒光菸。

新樂園呢?
答:以前有買!喜歡!那個味道夠嗆!而且,便宜,就可以抽很多。

什麼時候開始抽菸、喝酒?
答:大概都是唸高工的時候吧!高中的那段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樂。本來,我是很不喜歡抽菸的,討厭那股辛辣味,後來聽說可以排解煩惱,就抽了,後來就上癮了。

高中?!很多人都是小學就開始了。
答:小學時那個那叫抽菸、喝酒,那是誤抽、誤喝。

前陣子出了好幾次車禍,和喝酒有關嗎?
答:嗯!那時是有喝酒,不過不是我去撞別人,而是別人來撞我,被撞的次數多了,也挺習慣了,閃車的技術也更熟練了。最好以後有個人行酒道,讓喝酒的人專用好了。

喝酒的人全擠在一條道上,不是更容易發生車禍?
答:嗯!說的也是。那就多些路燈好了,台東的路太暗了。不過,我從這幾次車禍體悟到,「安全第一」,喝得很安全,才不會幫社會製造麻煩,晚上通常不能超過兩瓶,不然那天發生了什麼事情,隔天都不知道了。當然啦!不知道也沒什麼不好,有時候很多事情是可以這樣處理。

聽說你因為出車禍,喪失了部分記憶?
答:也還好,有些事,本來就是記不起來的。

今天喝酒了嗎?
答:還沒。喝酒,是要看情況,想要快樂的時候才喝,要有朋友一起喝,人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不會快樂。

娶個老婆,就不會一個人了。
答:就算沒有老婆,我也還有朋友啊!

現在在台東從事什麼行業?
答:農業生產。檳榔葉。

之前不是到台北好一段時間?
答:那時候是因為唸高工那三年,生活得太快樂了,結果家人要我繼續升學,那就不快樂了,只好流浪到台北。

在台北做什麼事?
答:第一次流浪是為了逃避升學壓力到台北,賣的是1串6包100元的衛生紙,足跡遍布華西街、艋舺、西門町,十分寮。後來第二次流浪到台北是為了躲債,因為開公司賠了太多錢。

在台北怎麼沒想到要唱歌?
答:那時候,感覺上都是那種學術界科班出身的人,才會在餐廳唱歌。我這種自學的,不敢上台唱。

正式開始演唱是什麼時候?
答:當時在流浪的時候,去投靠同學。他在開Pub,我也就幫幫忙,合夥做,感覺很新鮮,在那個地方,有很多氣氛、情緒,感覺來了,就開始唱了。後來,也在各地唱過好多地方,一些合作的夥伴,像是林浩一,前陣子也出了專輯。

怎麼認識唱片公司的人?
答:巴奈介紹的。巴奈是認識很久的朋友,有一次,她帶捷任到我家來。有一次,我出車禍時,睜開雙眼,好像看到的第一眼就是捷任。


聽說你不喝酒就唱不出歌?
答:我面對一大堆的人時候,唱不出來。唱歌要有感覺,喝酒了以後才會快樂,快樂了以後,才會有感覺。唱歌、喝酒,一定要有聊天的朋友才行。

談談你專輯裡的歌曲,我覺得裡面有首歌曲,很有牙買加的味道。
答:那時候都喝了蠻多酒,他們拿CD給我聽的時候,我自己也很納悶:『我那時真的是這樣唱的嗎?』CD裡的歌,有的以前有唱過,以前沒唱過,也不知道那些歌是怎麼唱完的。如果再唱一次,可能唱法都會不一樣吧。

聽說小學時,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對你是很重要的歌,這次專輯中怎麼沒有收錄?
答:那首歌,早就不唱了。當時是因為上唱遊課,要唱歌的關係,後來我就想,連老師都要聽〈往事只能回味〉,我怎麼能夠不唱呢!

文宣上說,你是陳建年的吉他老師?
答:我還要向陳建年學習吉他呢!大家很早就認識,也常常在一起,陳建年和他哥哥很厲害,在高中時候就是風雲人物,在台東,大家都知道他們。我的吉他,都是跟著錄音帶學,不小心亂摸出來的,和絃都嘛是用猜的,要學的東西可多著了。

這次出專輯的感覺如何?
答:可樂翻天了,我在現場沒看過那麼多人,也很感謝那些朋友忍耐聽我唱歌,不過那時喝了酒,也記不得到底有多少朋友。

那為什麼這張專輯要用「偷錄」的?
答:因為我7個月大時,得了小兒麻痺,走路有點不方便,清醒的時候,不喜歡面對很多人,在很多人面前,就會唱不出來。

以後還有出專輯的打算嗎?
答:有!我蠻羨慕陳建年、Terro(幫龍哥錄這張專輯的人),都可以在家裡做自己的音樂,我也想要這樣,有感覺的時候就錄下來,不能每次都像這次一樣,都是不小心錄下來的。

可是這張專輯聽起來很自然。
答:我還是覺得有機會的話,應該要反覆再反覆,一直把音樂整修到完美的境界。

你不是不喜歡進錄音室唱歌?
答:嗯!是這樣沒錯。不過,世界既然有那麼一個角落給我唱歌,就應該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所以,這次是唱片公司求我出,下次應該是我求他們幫我出。

聽說你也不喜歡拍照,專輯內的照片都是怎麼拍下來的?
答:我是看到相機就不自然,通常都是那裡朋友有聚會,我就去,喝了酒,就隨他們拍了,拍了什麼也不知道。

時間不早了,準備要睡了嗎?
答:該睡的時候,自然就會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