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崎駿的風起雖然在威尼斯影展顆粒無收,

但無疑是本屆的最大亮點,

因為吉卜力工作室社長星野康二透露宮崎駿要退休後,

就成了影劇版的頭條…

在宮崎駿正式開記者會之前,

就看到台灣的影評人、記者在網路上推測「他是不是真的要退休」

然後就從談話中找出一堆可能「退休/不退休」的但書。

這種解讀法,

和貝南台被認為要下台時,談QE退不退場時,分析師解讀他那不清不楚很繞口又邏輯很怪的談話,找出一堆但書,然後就有「退場/不退場」兩種極端解讀好像喔…

沒想到影劇和財經這麼像耶…

 

 

話說啊…

一、宮崎駿為何要宣布退休呢?(貝南f克可是歐巴馬說他做夠久了…)

電影不拍就不拍啊,不見得要宣告我從此不拍了啊,萬一心血來潮又想拍了…(說要退出政壇、歌壇,後來都沒退到自然過氣的也是一堆)(搞不好歐巴馬後來又留貝南克也說不定…)

像是一堆長年連載的漫畫,突然沒了下文,讀者都從少女變老婆婆了,還是沒有結局啊…

如玻璃假面/千面女郎,尼羅河女兒/王家的纹章、惡魔的新娘(網傳的結局是真是假?)

如第一神拳、烏龍派出所(兩津勘吉好好笑,台版的配音很溜很有在地感)

反正一切都不要說,想做就做,不想做就耗著…

 

二、宮崎駿退休對他個人而言不好嗎?

拍了這麼多部有名的動畫,也算是功成名就,甚至肯定名留動漫史了,

趁高峰時引退不好嗎?

看看近年戲愈拍愈爛的勞勃狄尼洛,還有狂接爛戲的尼可拉斯凱吉這兩位奧斯卡影帝…

 

三、萬一沒有功成名就,退休就不好嗎?

這方面可以說的很多。不過,簡單地想,平凡不就是福嗎?

 

為什麼影評人、記者、影迷都忙著猜宮崎駿要幹嘛呢?

 

(對了…,蔡明亮也在威尼斯說他想要退出影壇,但引起的注目就少多了…,他的「郊遊」還得評審團獎喔…)

(題外話,交友節目來了個搞動漫的ABC,問女方認為自己最像哪個動漫人物,結果搞動漫的他自己只知宮崎駿不知名偵探柯南的步美耶…)

 

--

 

蔡明亮 金獅大熱 譙在台沒空間

 

「隨時死掉」 預告最後長片

 

2013年09月05日  

 

李康生(右起)、蔡明亮及陸弈靜,在威尼斯接風宴上舉杯致謝。

第70屆 威尼斯影展
【張哲鳴、蔡敦仰╱威尼斯報導、攝影】蔡明亮新片《郊遊》在威尼斯影展競賽片中多個國外賭盤,奪最佳影片金獅獎呼聲高,拍電影快20年的他昨稱身體累壞,「隨時會死掉」,這可能是最後1部劇情片,且台灣觀眾可能無法在戲院裡觀賞此作。他抨擊台灣院線模式壓縮藝術片空間,「1個禮拜後只剩早上1場,那乾脆不要上嘛」,他決定與美術館等機構合作另類映演。

蔡明亮1994年以《愛情萬歲》勇奪金獅,為台灣電影爭光,這次帶《郊遊》4度遠征威尼斯,也是唯一入圍的華語片,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在麗都島唯一的中國菜餐廳辦接風宴,預祝好成績,李康生帶著參演的姪子、姪女出席,陸弈靜也帶了2個女兒同行。該餐廳是19年前蔡明亮以《愛情萬歲》獲金獅獎的慶功宴場地,似有延續喜氣之味。 

蔡明亮(右起)、李康生、陸弈靜帶童星,在聖馬可島吃冰淇淋。

拍手工片自己來

蔡明亮說可能累到無法再拍劇情長片,是長期心力交瘁、氣血不順,「我做的都是『手工』電影,不像好萊塢可以分工,我連字幕、宣傳小冊子都自己盯,《郊遊》剪了5個月,一度我坐在椅子看螢幕時,是緊抓著扶手用力撐著」。他在《郊遊》宣傳手冊寫下:「劇本裡原來只有1個女人角色……原本屬意陸弈靜來演,後來我身體很不好,總覺得自己隨時會死掉,很可能《郊遊》是我最後1部電影,恐怕沒機會再跟楊貴媚、陳湘琪合作,我突然奇想,為什麼不找3個女人演同1個角色?」 

《郊遊》團隊在威尼斯美景下留影。

美術館另類映演

若是最後1部劇情片,台灣部分觀眾更會期待,他不平說:「可能不上傳統院線,每次受限戲院排片,以前的片可能才上1、2周,翻開電影時刻表只剩下某間戲院的早上11點那場,這樣乾脆都不要上嘛。我正在跟美術館、博物館談,想以展覽的新形式,這樣的展期至少3個月到半年。」
多數電影上映檔期會配合在參與影展曝光後,但他決定2014年下半年才在台上映,「從之前經驗知道,就算剛參加完影展,回去趕著上也沒有幫助」。他希望放慢生活步調,接著帶李康生到法國馬賽拍《行者》系列短片的第6支。 

名導大砲嘴 轟炸影壇

★1997年 槓上金馬
→《河流》被金馬評審指內容敗壞倫常,他很生氣;隔年認為評審重複質疑公平性,退出金馬獎,後來拍《你那邊幾點》重返金馬
★2006年 2退金馬
→不滿評審指《黑眼圈》是「自溺、小眾」作品,宣布永遠退出金馬,但2009年《臉》仍入圍,他也因此釋懷
★2007年 砲轟郭董
→他批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砸8億辦尾牙,林志玲等藝人努力奉承的感覺「很噁」,並稱:「郭董看不懂我的電影吧!」
★2009年 坎城發怒
→以《臉》參加坎城影展,試映不少觀眾離場,中國媒體記者沒看片卻問他「看不懂是笨蛋嗎」,氣得他說要封殺該媒體
★2013年 不滿院線
→新片《郊遊》入圍威尼斯影展,他抨擊台灣院線制度不給藝術片空間,上映沒多久就下片,直言:「不如不要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