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7月14日12:43 
 

前立委游淮銀因掏空台東企銀等案,被依背信等罪合併應執行9年半徒刑,2011年12月30日進入台北監獄服刑,本月聲請假釋獲准,並已獲台灣高等法院裁准假釋中交付保護管束,游淮銀將在這幾天內假釋出監。
 
1986年股市大多頭時期,游淮銀(72歲)與雷伯龍、沈慶京、邱明宏曾並列股市4大天王。但游淮銀卻於1995年擔任台東中小企銀董事長期間,以人頭超貸掏空台東企銀等,被依背信、違反《證交法》等罪判刑定讞,因逢減刑,高院於2011年裁定游淮銀合併應執行9年6月徒刑。

游淮銀於同年底入監迄今3年餘,因年事已高,在監沒有違規紀錄,並承諾假釋出監將從事公益,上月獲北監提報假釋,本月初獲矯正署核准,上周再獲法院裁准保護管束,最快在這1、2天內假釋出監。(胡守得/台北報導)

股市天王游淮銀假釋獲准 近日出獄

202點閱
 
2/10
我要評比
昔日股市天王游淮銀。(資料照片)
昔日股市天王游淮銀。(資料照片)

前立委游淮銀因掏空台東企銀等案遭判執行9年6月,並於100年入台北監獄執行;獄方日前為游聲請假釋獲准,台灣高等法院也裁定游假釋中交付保護管束,游近日內即可假釋出獄。

 

游淮銀早年在股市叱吒風雲,人稱「阿不拉」的他,與雷伯龍、邱明宏、沈慶京,被稱為「股市四大天王」。

 

游淮銀在84年間炒作尚鋒股票、放空套利,收受4000萬元回扣,判刑2年8月、併科罰金新台幣500萬元定讞,另違背職務收受的新台幣4000萬元回扣,也被判追繳沒收。

 

游淮銀另在擔任台東企銀董事長時,掏空東企25億元,判刑2年定讞,法院依法將尚鋒案、東企案合併執行4年6月徒刑。

 

游96年為尚鋒案、東企案入獄後於98年獲假釋,但游另涉挪用富邦倉儲公款案,100年被判刑5年確定,高院裁定尚鋒案、東企案、富邦倉儲公款共執行9年6月,游再度入獄至今。

 

游淮銀[編輯]

 
 
游淮銀
中華民國(台灣)政治人士
政黨  中國國民黨
出生 1942年4月26日 (72歲)
學歷
  • 員林國校畢
  • 省立彰商初、高級部畢
  • 文化大學畢
  • 美國舊金山大學管理碩士
經歷
  • 臺灣土銀員林分行臨時僱員。
  • 國立台中商專兼任講師。
  • 財政部財稅中心管理師。
  • 台灣產物保險公司會計科長。
  • 統領雜誌社社長。
  • 第二屆立法委員
    (1993年-1996年)
  • 立法院國民黨團副書記長。
  •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
  • 第三屆立法委員
    (1996年-1999年)
  • 第三屆第四會期司委會委員長。
  • 第三屆第四會期程委會委員。
  • 立法院玉山會會長。
  •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委員。
  • 精誠中學董事。
  • 新聞鏡雜誌社創辦人。
  • 財團法人新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中華民國槌球協會副理事長。
  • 第四屆立法委員
    (1999年-2002年)
  • 美國紐約聖約翰大學榮譽法學博士

游淮銀(1942年4月26日),中華民國台灣政治人物,曾代表中國國民黨彰化縣選區當選為第二、三屆立法委員,再以全國不分區當選為第四屆立法委員[1]。同時也是80年代台灣股市界聞人,人稱「阿不拉(原由是因其姓氏"游"與"油"的發音同,而"油"的日文發音為"阿不拉")」,與雷伯龍(雨田大戶)、沈慶京(威京小沈)、邱明宏(榮安邱)號稱台股四大天王。

經歷[編輯]

任職於中華民國財政部期間
  • 民國56年(1967年):25歲,在中華民國財政部任職,(來源請求?職位是?)
  • 民國63年(1974年):32歲,憑著父親贊助的100萬元開始了投資生涯。為爭取新上市的大明股票承銷認購機會,游淮銀在冬夜裏從子夜12點排隊排到第二天上午9點,以每股12元的價位認到一張大明股票,這次投資最後讓初出茅廬的游淮銀賺到近6萬元(本金12000元)。
  • 民國64年(1975年):33歲,「決戰煉鐵股」游淮銀領導多方陣營,與實力相當雄厚的空方鏖戰三個多月,10元買入,其間連封10多次漲停,最終在40元左右全身而退。
任職於券商期間
  • 民國65年(1976年):退出公職,與人合夥購買了日盛證券公司90%的股權,開始出任該公司的執行董事,當起券商老闆。
  • 民國74年(1985年):游淮銀出任新光證券公司總經理一職。
  • 民國77年(1988年):設立富隆證券,富隆集團的前身從此成型。以炒作三商銀中華開發中纖等股票大幅獲利,擠身入台股四大天王之林。同時由於其「越高越賣」的操作手法,讓他在同年開徵證所稅事件股市無量下跌19天之前便已先行退場,為在此事件中毫髮未傷的天王。
  • 民國79年(1990年)台股衝上12682點,然同時緊接著遭遇的萬點崩盤而造成資金大失血。
投入政壇期間
  • 1992年 突然投身政壇,當選立委。
  • 1995年 台東中小企業銀行背信掏空案爆發。游淮銀拿到上市銀行台東中小企業銀行(東企)的經營權,但是由於被揭發東企對游淮銀的老巢富隆放款30億元的事情,導致東企發生擠兌事件,導致金融當局依法限制該公司業務經營項目。同時游淮銀利用尚鋒興業股價不穩、財務吃緊之際,與對方達成以每股十元,限期收購一萬張尚鋒股票,但事後卻只陸續買進八千七百九十一張,尚鋒興業董事長陳淑蘭認為游未依約買足,僅願意給付八千張股票(每股五元)的價款四千萬元給游淮銀;此舉引發游淮銀不滿而停止購入,且不斷出售股票,導致尚鋒股票慘跌。
  • 2000年 旗下的鑽石基金1995年涉嫌炒作尚峰股票一案被提起公訴,並最終被判刑3年8個月。至此游淮銀成為民進黨政府整頓黑金擾亂金融市場中第一位被提起公訴的立法委員。
  • 2005年4月12日 因東企背信掏空案遭台東地檢署約談,同時因有串證、逃亡之虞向台東地院聲請羈押,台東地院裁定游以三百萬元交保,台東地檢署不服裁定,隨即提起抗告。5月12日花蓮高分院開庭審理,認為游淮銀有逃亡及串證之虞,當庭裁定收押禁見。6月28日台東地方法院裁定一千萬元交保。
  • 2007年2月1日 台灣高等法院宣判東企背信案判刑2年確定。
  • 2011年4月15日 台灣高等法院宣判富邦倉儲公司案判刑5年確定。

精準的選股眼光與坑殺散戶的操作手法[編輯]

游淮銀強調企業多項指標的測評,其中包括公司財務結構、產品在企業界的地位與發展遠景、經營者的心得與能力、公司研究發展所投注的經費和成效等。同時親自瞭解上市公司實質也非常重要。如果有隱藏性的不良資產,單單以賬面做參考實在不是科學的做法。

而也就是選股眼光精準,造成台灣民間投資人對他的判斷奉若神旨。因此極具個人魅力的他,常是在低檔吸足籌碼,隨後放出消息吸引散戶進場拉抬股價,而在一路拉高的過程中,將手中持股分批賣民間投資人。[來源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