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達(2382)躍居AI伺服器龍頭,出貨逐漸放量,錫膏主力供應商昇貿(3305)對單一家廣達的滲透率突破50%,隨著AI伺服器板層數增加,拉動錫膏使用量,英業達(2356)、緯創(3231)也位居昇貿前三大伺服器客戶,市調機構預估明年AI伺服器將翻漲一倍以上,昇貿看好AI伺服器帶來的營運動能。

昇貿為全球第三大錫製品製造商,同時也通過輝達(NVIDIA)認證,將其錫製品應用在AI伺服器的製造流程上,據了解,廣達為昇貿旗下錫膏第一大客戶,昇貿對其滲透率達50%以上,雙方合作多年,錫膏已經應用在廣達產出的AI伺服器上,英業達、緯創、光寶科、仁寶、神達、台達電均位列客戶名單,隨著AI伺服器即將放量出貨,昇貿看好其營運動能。

昇貿統計,錫膏營收比重約25~30%,伺服器占整體錫膏營收40~45%,因此伺服器占整體營收達10~13.5%,每月出貨量達20噸以上,昇貿表示,由於錫價大漲,昇貿希望引導客戶的AI伺服器採用新料號,以對價格產生更顯著的支撐效果,此外,AI伺服器因結構變得複雜,板層數明顯拉升,將會進一步帶動錫膏的使用量。

除了看好AI伺服器之外,昇貿積極開發的低溫錫膏因可降低碳排放40%,在環保、ESG的風潮之下,低溫錫膏已獲聯想導入旗下筆電,與日商千住平分聯想低溫錫膏訂單,交貨給聯想的SSD廠美光、WD均已經導入昇貿的低溫錫膏,目前金士頓、三星、鎧俠已步入認證階段,明年將針對鎧俠量產交貨,昇貿看好低溫錫膏潛力,有機會完全取代現有的305產品,其毛利率高於傳統錫膏甚多,昇貿預期將是明年成長動能之一。

就短期來看,全球前三大錫礦出口國緬甸將自8月1日管制錫礦出口,已經飆漲20%的錫價仍有高點可期,昇貿擁低價庫存利益,預期可望反應在第三季的財報上,除了第二季獲利優於首季之外,第三季營運也將更上層樓。

昇貿與日商千住、美商阿爾法並列為全球三大主要的錫膏供應商,電動車雖然已經打入充電樁,但是特斯拉尚未攻下,為此,昇貿擴建墨西哥廠,預計在今年10月導入量產,月產能達10噸,滿足下游廠商非中、台生產據點的需求,未來將強攻伺服器及特斯拉。

昇貿搶攻綠色商機,昨(13)日與中央大學締約,成立聯合研究中心,以人才培育與材料技術開發為目標,聚焦於電動車元件組裝、AI晶片先進封裝及低碳低能耗製程之材料與技術開發。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