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門町正在香港化 旅店投報勝包租公5~10倍
文、攝影.顏瓊真
 
2011年六月開放陸客自由行後,捷運及觀光人潮吸引特色商旅進駐西門町,而店面投資者及各大品牌也爭相來此卡位,讓西門町大復活,風華再現。

 

目前在台北市西門町擁有兩家小型商旅的許先生,來自桃園中壢地區,大學唸的是觀光系,畢業後在大飯店見習四年後,看到觀光商機所帶來的小型商旅的大好機會,先是在新竹及中壢各開了一家中小型商旅後,四年前北上,挑戰戰況激烈的西門町商旅戰場。

 

「更實際一點說,我其實早在五年前就想到西門町大展身手!」許先生談到,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他就看到觀光業有大好前景。

 

捷運西門站人潮帶來錢潮

 

他回憶五年前從捷運板南線西門站六號出口往外一站,到處都是「人」,尤其是拉行李箱的人,這些人大都是年輕的背包客,甚者,有三~四成以上是外國面孔;有著敏感嗅覺的他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在這裡占有一席之地。」

 

不過,他前前後後花了一年的時間找點,到處找老旅社遞名片,希望房東或旅社老闆能跟他聯繫,但都石沉大海。「不能怪那些員工,他們也許怕老闆換人,就沒頭路做!」

 

許先生最後才找到成都路、內江街附近的點,開起小型旅店,而該飯店因為是仁濟醫院的地上權案,上面的建築較老舊,他花了數千萬元,重新進行外觀的拉皮及內裝的翻新工程,他坦言,因為房東人好,月租金低於行情,讓他很快就回本。

 

小型旅店拚平價 吸背包客青睞

 

進而在去(2013)年、今年初,在西門站一號出口不遠處的漢中街小巷弄內,再成立「銀河mini」小型商旅;而mini顧名思義就是很「迷你」,他笑著說,不能讓旅客在網路上看到房間照片,感覺很大,但住進來後大失所望。

 

「銀河mini」有五層樓,房間數二十三間,每天住宿費約在二千元上下,許先生談到,因為口袋不夠雄厚,因此,只能聚焦在「平價、較親民」,符合背包客中意的中低價位市場,且不跟大品牌搶生意。

 

根據了解,目前西門町的商旅,以晶華集團旗下副品牌「捷絲旅」及國賓旗下「意舍amba」的檔次較高,房間坪數約七~十一坪,平均房價約在三千四百元至三千八百元間,至於許先生所開的小型商旅,主要是要吸引一些不想把太多錢花在住宿費上的背包客。

 

永慶房屋高資產服務中心大同一部業務主任張育賢談到,你可能想像不到西門町這片廣場後面,藏著六十七家旅館,各式各樣新潮、精緻的旅館,隨著陸客、港客及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背包客湧入,就連國賓及晶華等一線品牌都來卡位,發展副品牌,成為台灣密度最高的旅店聚落。

 

許先生表示,他非常看好這一波觀光商機,因為2008年,外國旅客來台人數才五百多萬人,開放陸客觀光後,逐年急增至去年的八百多萬人,觀光局喊出今年要破九百萬人,他認為,明年絕對會突破一千萬人。

 

千萬投報率 旅店勝包租公

 

他還說,如果有機會,還會繼續在西門町拓點,因為外國旅客來台,必定造訪台北,而他們都想看屬於台灣的「特色」,西門町從極盡繁華到沒落,又在近十年復甦,風華再現,都讓外國旅客來此駐足,且西門町交通非常方便,不僅有板南線,等松山線在年底通車,更有雙捷運站的特色。

 

但他卻嘆口氣說,現在競爭者魚貫而至,加上不少老旅館的房東都「待價而沽」,房租比以前高太多,他撥了撥算盤說,很怕賺的錢都給了房東,為房東打工,變成做白工的情況,不過,話雖如此,他卻透露,開小型商旅的利潤,要比一般的包租公還好。

 

他談到,很多包租公花了一、兩千萬元在台北市買小套房做出租,裝潢好一點或是近捷運站,租金收入可能有2~2.5萬元,非市中心區,買一整層隔個四、五間,每間房月租金八千元或一萬元,每個月租金收入大約2~5萬元。

 

反觀,他花一千多萬元的成本(含押租金、飯店外觀拉皮及房間重新裝潢費用)租舊飯店,改裝做小型商旅,以「銀河mini」來說,每間房每天的房價約二千多元,一個月就有六萬元的收入,假設扣掉給房東租金、人事成本等多項支出後,每間房的月淨利有二萬元來說,乘以十八(二十三間房,以住房率八成計),則月淨利可以到三十六萬元,要比「包租公(婆)」的投資報酬率好五~十倍。

 

雖然包租公會說,平日除了賺租金外,還可以賺到房子的增值,而他是租房,並未持有房子,但他認為,就資金的投資來說,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創造最高報酬率,且能靈活運用的話,會比死守一間房來得有效益。他透露,早期的投資,兩年就能夠回一個資本額。

 

像許先生這樣的投資人,還真不少,關鍵即在於「看得到未來性!」永慶房屋高資產服務中心大同一部店長林秉璋提到,現在西門町最搶手的商品就是四、五樓高的舊透天產品,有人買下來,重新拉皮,看是要做商務旅館,還是分層出租。

 

張育賢也說,西門町以往沒落時,只有一樓的店面好租出去,二樓以上幾乎是閒置,但隨著陸客觀光熱潮,現在走在西門町,已經跟以往大不相同,除了一樓的店面仍搶手外,二樓以上也有不少業種進駐,而最多的是髮廊,像李奇、亂剪、集色、尚洋髮藝等,約有六、七十家,其次就是燒烤店或是餐飲品牌。  

西門町的城市風貌正在改變

記者在非假日實地走訪了整個西門町的熱區,從六號出口一出來,放眼望去就是滿滿的人潮,不少出站、拉著行李箱的旅客,穿過「西門町」的大招牌,從漢中街往峨眉街等旅店集中區的方向走去,還沒走多遠,另一波拉行李的人潮又占據了記者的視野,非假日都是如此多的人潮,更何況假日。

一般來說,拉行李箱的背包客會先在六號出口停下來,就著手機的地圖,找尋飯店的位置,其次,則是在漢中街與峨眉街的小廣場找地址,看得出這些外來客,有些是中南部上來玩的年輕人,有些則是外籍旅客,廣東腔或是韓國腔的人,而在知名小吃「阿宗麵線」攤前站著吃麵線的人,以及在「老天祿」外排隊買零嘴的,則是大陸客居多。

更誇張的是,漢中街、峨眉街、西寧南路等騎樓的柱子,過去可能只有一面,會有攤商做生意,但現在是每根柱子的四個面都在做生意,林秉璋說,一面的月租金從二萬五千元到三萬元不等,一根柱子的月租金就有十至十一萬元,且是淨收入,因為不像一樓店面還有水電等開銷。

西門町特色 柱子店面大行利市

而買下一間店面,除了收租外,連柱子都能賺到租金的情況,也只是熱門商圈才有機會,林秉璋談到,有很多客戶指名要買西門町的店面,但老實說,釋出的人真的不多。

柱子竟然也能賺租金?恐怕讓一些生意不佳的其他區域店家羨慕不已。而觀察這些「柱子租客」,幾乎都是二次加工,用木板加大柱子可掛商品的「面積」,猶如一間「小店面」,賣的大多是女生飾品、銀飾、各式各色的可愛圖案後背包、小型鑰匙圈、太陽眼鏡,因為價格不貴,總是吸引不少人潮駐足;至於一樓店面,則以酷炫的球鞋、休閒鞋、男女生潮牌服飾、牛仔褲居多。

林秉璋開玩笑說,走在西門町,就算是年紀稍長,都會立刻「變年輕」,因這裡出入的大都是年輕人。

林秉璋說,為了都市更新,政府早先在西門町規劃行人徒步區,接著,進行街道更新,而看準了這裡的人潮以及年輕化的趨勢,大型品牌如「誠品」、優衣庫及3C手機品牌SONY、HTC、Samsung依次來此設旗艦店,更加吸引年輕人至此,而有了「水幫魚、魚幫水」的功效。

張育賢談到,「誠品」在台北市有七家店,其中,三家店就位在彈丸之地的西門町,可見此地商機有多大。

他說,獅子林一帶,以往是電影城及商場經營型態,但一度沒落,攤位乏人問津,但在3C手機產品在周邊店面出現後,帶動了商場攤位的出租率;有人潮之後,電影院的生意又恢復生機,此外,一些播舊影片的電影館也再度進駐,有七、八家業者。

林秉璋說他有一回忙裡偷閒,在電影院看首輪電影,沒想到,後頭坐的全是大陸人,雖然覺得他們說話好吵,但又不能忽視這些外國旅客,正帶給西門町的新商機。

西門町不僅香港化 也大陸化

一位從小在西門町長大,且每天生活在此的洪小姐則談到西門町不僅是香港化,更應說是「大陸化」,她說,這裡的「康是美」及「屈臣氏」是二十四小時開店,因為都是大陸客在消費,每天都看到大排長龍的結帳人潮。

更誇張的是,康是美的店面一入口的櫃位,還賣過《毛澤東傳》(現在專賣面膜),另為了搶大陸客人,除了銀聯卡可使用外,還祭出不少折扣,她心裡想,這些美妝店,恐怕會是該品牌的「店王」。

深夜的西門町,愈夜愈美麗,洪小姐說,假日晚間九點半,在六號出口的廣場,有樂團正在表演,聚集了不少圍觀的人群,對這群年輕人來說,他們不像老一輩的人,九點半可能已準備上床睡覺,這時間對他們來說,卻是夜生活正要開始。

 

而看準了西門町「風華再現」,加上陸客觀光商圈的商機,除了商旅業者爭相投入外,目前最夯的需求是「買店面」及「租店面」。

林秉璋說,有不少店面投資客捧著現金來此投資,想大賺「人民幣」,但卻遇到「一店難求(租)」,漢中街、峨眉街、西寧南路、成都路等一線店面,屋主大都抱著「金雞母」不想放,有買進機會的,要找巷弄內的店面,又或者,位於昆明街、武昌街及漢口街等二線店面。

他說,像漢口街往中華路方向走,就有不少西服店在此群聚,形成西服街,一些剛畢業,希望能在面試時留下好印象的年輕人,都到此置裝,而店家為了吸客上門,紛紛打出三千八百元~四千八百元的套裝價,這一帶的店面投資還有機會,另漢口街、中華路口一帶,因屬大型遊覽車在此放客人的地區,被視為下一個待發展區塊。

林秉璋談到,要在西門町投資店面(大都是透天產品),一線戰區的投資額都要億元起跳,若以地坪計,十多坪的透天,要五千萬元~七千萬元,二十多坪要一~一.二億元,而三十多坪則要一.五億元以上,另像精華區的武昌街,光是地坪十來坪的,則要一兩億元,而一線區巷弄內的投資額及二線店面區,則約在五、六千萬元以上。

如果要低一點,張育賢表示,可考慮萬年大樓或獅子林內的格子攤位,一間間隔起來的攤位,每個單位價約在二千萬元~三千萬元,是店面投資客較易入手的價位,也比較有機會買到。

至於「一店難求」也包括在租店面上,張育賢說,像成都路、中華路口的白木屋,一百多坪的面積,月租金大約是四十五萬元,但在二○一○年時,月租金才二十萬出頭,三、四年間,經歷四、五家承租方的轉手,租金調高了一倍。

觀光題材還沒反映完 店面投資仍火紅

此外,一級戰區的黃金店面,更是有新租方捧著現金,趕在「原租方」租期快屆滿前半年,就開始「搶租」,他們抬高租金,找房東談新租約,用較高的租金逼走原租方,像優衣庫的一樓店面,原先是ABCMRT,就因為無法承受租金調高而往樓上搬,讓出黃金店面。

而正因為「僧多粥少」,有那麼多的投資客看到西門町商業行為的大復活,爭相湧入卡位,西門町就像四十多歲的老鷹,經由一番努力,尋求蛻變的過程,再度翱翔天際般,未來的商機將會更火紅。

西門町正在香港化

旅店投報勝包租公5~10倍

二○一一年六月開放陸客自由行後,捷運及觀光人潮吸引特色商旅進駐西門町,而店面投資者及各大品牌也爭相來此卡位,讓西門町大復活,風華再現。

小旅店大商機

許先生投資的「銀河mini」,才23個房間,卻能為他創造不錯的獲利,在於找到正確的定位,它既不跟高檔商旅拚生意,又能滿足背包客的需求,因此,雖然每間房才3~4坪,卻有很高的坪效。

許先生表示,現今很多背包客都是透過網路下單,放在網站上的房間照片,是他們要不要住的第一印象,因此,不要捨不得花錢做裝潢。

他說,旅店原址也是經營飯店,每間房每晚房價才600元,但生意並不好,主要是飯店老闆已80多歲,無力經營,也不想再花錢重新裝潢,生意自然每況愈下。

他跟新買方承租後,重新裝潢,房間變得明亮,衛浴間也變得新穎,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他談到,對於背包客來說,房間只要乾淨、明亮就好,畢竟,只是放行李及睡覺的地方而已,因此,房價不要太貴,一定有客人上門。

 

顏瓊真│理財周刊736期│2014-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