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0-06 11:37:0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代理產品線利潤改善,IC通路商光菱(8032)今年毛利率改善,上半年雖營收年減11%,但本業利益逆勢成長。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維持在去年高峰,在同業中名列前茅,明年在三大代理產品線都有成長動能下,營收獲利有望同步增溫。

光菱成立於1987年,過去以是瑞薩半導體的代理商,較為人所熟知。但隨瑞薩半導體產品策略汰弱換強,自去年第四季起,淡出PC與低階伺服器的低電壓Mosfet,保留較具利基的MCU,光菱今年來自該原廠的代理貢獻減少,但毛利率好轉。目前光菱的主要代理線挹注來源,則包括三菱半導體(35%)、瑞薩半導體(25%)、益士伯(Explore 15%)及其他。

受到瑞薩挹注減少影響,光菱上半年營收年減11%,不過,因毛利率從去年同期13.86%提高至14.78%,加上營業費用同步減少,營業利益反由去年同期1.32億元,提高至1.35億元,只是因匯兌在內的其他利益減少,導致稅後淨利年減9%至1.1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16元。

而光菱7、8兩個月的營收都落在3.72至3.86億元水準,法人估計,9月營收可能較8月略降,在反應整體半導體供應鏈第二季超前預期下,第三季營收反倒可能較第二季微降,但毛利率有機會持穩,加上業外的匯兌挹注,初估單季每股稅後盈餘仍有機會維持在1元以上,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超過3.1元,第四季營收預估將下滑個位數,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預計仍能維持與去年相當的4元左右水準。

展望未來,光菱三大產品線展望不弱,其中瑞薩在進行產品汰弱換強調整後,積極開發車用MCU的新領域,因今年對光菱的營收挹注基期已低,明年不致再出現今年的年減幅度。

其餘三菱半導體與益士伯都屬光菱相對具利基的代理線,其中三菱半導體在國內僅有三家代理商,且其中一家新增代理者僅取得電源模組等部分代理線,光菱市占率居領先地位,隨三菱開發的變頻電源模組與光纖到府(FTTH),在家電與網通客戶使用量增,光菱也將受惠。另主打HDMI、MHL、LVDS等介面轉換晶片組的轉投資公司益士伯(持股約10%),明年營收占比有機會持續成長,帶動光菱明年營收獲利同步增溫。

光菱自2006年股利政策都維持全數配發現金,近兩年的盈餘配發率皆超過五成,如果以法人預期今年獲利可望與去年相當估算,明年現金股利預期也有與2.2元趨近水準,換算隱含現金殖利率超過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72b57b6-fa82-47b0-8de2-07eef247e873&c=MB06#ixzz3FLnsJTd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