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4月10日 04:10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去年因大陸市場虧損擴大,讓合併財報每股虧損1.15元,冠軍磁磚(1806)董事長林榮德昨(9)日指出,台灣近2年受惠之前推案高峰,今年進入交屋潮,磁磚產業仍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對營運是正面的;不過,大陸市場今年預期還是不好,希望能把虧損縮小、甚至轉虧為盈。

依冠軍2014年財報顯示,國內本業賺了3億多元;不過,依權益法認列,轉投資事業在大陸市場,卻虧了6億多元。

 

今年營運狀況,林榮德表示,台灣區方面,磁磚市場受惠前2~3年推案高峰,建案陸續完工交屋,陶磁業正處高峰期,預期今年陶磁業的業績表現仍樂觀。

除此之外,冠軍指出,國內房屋近期常出現磁磚脫落事件,可知老舊大樓外牆拉皮、二次裝修市場有成長空間,冠軍未來將強化二次裝修市場。

 

2015-03-02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發改委公布,雖然大陸持續淘汰落後和過剩產能,大陸平板玻璃、磁磚市場產能首季仍處供過於求,價格攀升不易,國內西進玻陶廠首季營運前景保守。

 台玻(1802)預估,大陸平板玻璃市場景氣第二季才有機會從谷底回升。冠軍(1806)則認為,首季要賺錢很難。

 除產能過剩,大陸房地產市場仍處於調控階段,也是導致平板玻璃、磁磚需求下滑的原因;台玻指出,目前大陸平板玻璃的售價,接近成本邊緣。

 依台玻今年1月合併營收,在新產能投入下,年增率雖有成長;但,月營收還是比去年12月減少3.16%。市場認為,主要就是大陸玻璃價格仍未回升。

 冠軍指出,大陸當地產能大增、殺價搶市,是磁磚價格還在走跌的原因,根據市場分析,進入第二季末旺季,價格才有回升環境。

 市場預估,冠軍中國大陸市場去年出現虧損,且是近三年來幅度最大。預期,2015年上半年的營運恐仍處於虧損。

 

MoneyDJ新聞 2015-01-06 11:03:4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兩岸玻璃大廠台玻(1802)在玻璃產業景氣不佳下,積極處分非核心資產,去(2014)年第3季因出售南京東路商辦大樓3~7樓,致單季轉盈,11月時再處分同棟大樓1、2樓,處分利益19億元已在年底入帳,因此去年全年順利轉盈,終止連續2年虧損。而展望2015年,法人認為,台玻轉投資的上游純鹼廠實聯化工在去年底全線營運,有助今年度的成本結構和原料控制,而油價下跌亦有利成本下降,惟影響台玻獲利的仍是兩岸的玻璃和玻纖價格,目前兩大產品報價不佳下,本業獲利具挑戰。


台玻為台灣玻璃龍頭大廠,台灣平板玻璃年產能約35萬噸,而在中國大陸更是第二大廠,年產能約350萬噸;平板玻璃為公司的主要營收來源,佔整體營收比重約7成。另外,玻纖/玻布廠在兩岸的年產能則在6萬多和4萬多公噸,佔集團營收比重1成多、近2成,其他營收來源還包括玻璃食器容器、汽車玻璃、太陽能玻璃等。

因此,台玻的業績以平板玻璃為關鍵,其次為玻纖。從台玻去年前3季一路呈現營業淨損來看,兩岸政策調控房地產業,致平板玻璃供過於求,產品價格競爭激烈,台玻平板玻璃業務未能獲利;而玻纖、玻布部份,受資訊電子產品成長動能不強,相關產品亦供過於求來看,台玻相關產品的售價亦未達獲利門檻。

法人表示,台玻去年本業仍在虧損狀態,幸有處分台北市南京東路大樓資產,在第3季和第4季分別挹注業外收益20億和19億,拉升去年度終止虧損,預估該公司去年EPS約在0.2、0.3元。

而展望今年,法人表示,台玻轉投資持股37%的上游純鹼廠實聯化工,在去年底全線投產,今年起可開始供應台玻上游純鹼原料使用,將有利台玻的原料取得和成本控制。

據台玻規劃,實聯化工年產100萬公噸純鹼、100萬公噸氯化氨,可滿足台玻每年純鹼80萬噸的需求。而法人估,實聯化工年產值上看百億元台幣,今年有機會對母公司產能獲利挹注。

只不過,法人也直言,實聯化工雖有利台玻的成本結構,但在玻璃和玻纖/玻布價格仍低於成本下,台玻母公司本業要獲利仍具挑戰。據大陸玻璃報價來看,平板玻璃價格仍在1200~1300元人民幣/噸,持續在近年的谷底區,若今年內價格回升,才有利台玻獲利。

法人另期待,台玻在台灣往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將有利支撐台灣地區獲利,也讓台玻具話題性,包括高階玻璃食器、容器的製造,汽車玻璃,以及公司正積極發展的超薄電子觸控玻璃等。

據了解,台玻台灣母公司在去年第4季已繳出單月轉盈的成績單,高附加價格發展的效益已逐步顯現;惟大陸地區因規模更龐大,仍是影響台玻整體獲利的主要因素,因此,今年度本業能否獲利,大陸玻璃和玻纖報價才是關鍵。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131afa8-9449-4875-b55a-a4aad092eed0&c=MB06#ixzz3O13Ey85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