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17 09:08:0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日月光業外貢獻不小,與矽品合作機率亦轉濃日月光(2311)今年第二季封測業績在工業、非蘋手機需求成長,營收可望季增8% ;而SiP因為客戶新舊機種交替,智慧穿戴銷售平淡影響,預期EMS事業接單呈現季減,第二季有一定淡季效應。不過,日月光跟轉投資矽品(2325)的關係似有轉機,昨(16)日矽品主管在股東常會後的發言,透露了雙方轉寰空間,日月光若與矽品轉變為盟友,對於雙方業務穩定將有一定好處。

日月光已持有矽品股權約33.28%;以矽品一年稅後淨利水準約90~110億元來看,可望貢獻日月光年度EPS約0.4~0.48元。

 

 

 

(一)北美客戶機種新舊交替,Q2業績偏淡:

 

日月光第二季封測受惠於車用、工業用與新款非蘋手機上市激勵,預估封測營收將可望季增8%。

至於EMS事業則受到美系手機大客戶在紋辨識模組、智慧手錶等SiP營收持續下滑影響,法人預估EMS營收將季減5%。

整體而言,今年第二季營收可望季成長約3%,惟SiP接單量下滑,仍有一定的淡季效應。

(二)日月光、矽品雙方氣氛和緩,雙方合作可能性正升高: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日公司年度股東常會時對外表示,反對敵意購併,但是,只要是合意協商,並且是合法情況、任何事情都有可能。他說,與併購方的商談,可以有很多種方式。

林文伯透露,他對於跟日月光高層接觸的想法目前算是醞釀中。至於日月光所拋出的控股公司架構的作法,他則認為還要再研究一下、等合適且該說明的時候,才會對外回應。

從林文伯發言內容,可以感受到矽品高層想法或有轉變。

日月光所提出的控股公司架構,還要等待雙方協商才會有結果。若日月光可以順利邀請矽品靈魂人物董事長林文伯、總經理蔡祺文也在日月光與矽品的控股架構中出任要職,或許能化解僵局。

 

 

(三)日月光Q2偏淡,庫存去化完後、Q3營運轉強:

 

今年北美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再成長、出現減少情形,也影響到日月光上半年指紋辨識、智慧手錶相關SiP,以及WiFi模組等EMS產品出貨量不如預期。

由於日月光今年更重視EMS事業部門的獲利,而不把衝刺EMS營收成長,列為首要目標。所以法人評估,日月光今年全年營收,應略低於2015年表現。

法人評估,上半年日月光受到客戶新、舊機種交替影響,且接單更重視利潤的表現,第二季營收表現僅維持季節性成長,要等到第三季庫存去化告一段落,且新機鋪貨潮浮現,營收季成長幅度11~14%、旺季效益才轉為明顯。

而受惠於持有矽品股份的轉投資收益,全年每股稅後獲利仍可望有2.75~2.9元區間,高於去年全年表現。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e825040-4d5b-4ce2-ab97-107b87a5ee2b&c=MB07#ixzz48tgLNL5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3-09 01:36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封測大廠日月光為了因應蘋果iPhone 6S/7的系統封裝(SiP)大單,將啟動新一波SiP擴產,除了日前決定透過買回庫藏股,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籌資外,已有意出售在上海A股上市的子公司環旭股票。

 以日月光持有環旭股權高達82.12%估算,潛在利益達1,300億元,可挹注每股盈餘逾17元。

 日月光日前決定買回12萬張庫藏股,預定買回價格介於32~55元,預計買回最高金額不超過66億元,目的是要用來發行ECB,上周4個交易日已斥資15.39億元、買回3.5萬張,執行率達29%,並推升股價上周五以44.2元作收,創下還原權值後收盤新高,展現管理層對執行庫藏股及捍衛股東權益決心。

 日月光今年除了看好封測事業營收、獲利將續創歷史新高,在大陸市場的投資也進入收割期。日月光負責電子設計製造(DMS)的大陸子公司環旭電子,自2012年2月在中國上海A股掛牌後,因為承接蘋果WiFi無線網路、蘋果Apple Watch等SiP模組代工大單,至上周五收盤價達人民幣36.78元,總市值達人民幣400.15億元,折合逾新台幣2,000億元。

 日月光目前持有環旭電子股權高達82.12%,持有價值超過新台幣1,600億元,因應擴建SiP產能資金需求,市場傳出日月光有意出售環旭持股。日月光雖不對市場傳言有所評論,但表示,環旭電子上市達3年,大股東限售期已經在2月20日解除,將會視全球經濟情勢及景氣變化適時,評估調整手中可利用的各種籌資工具。

 外資法人表示,日月光在資本市場操作一向靈活,對環旭持股的限售期解除後,應會出售環旭實現獲利並擴建SiP產能,以環旭市值推估,日月光持有環旭的潛在獲利高達1,300億元,對每股盈餘的潛在貢獻超過17元,若日月光真能實現此獲利,每股盈餘將逾2個股本,目前股價尚未反應此一潛在利多訊息。

 日月光不回應法人推估財務數字,但強調今年營收逐季成長的展望不變,此次董事會決議買回12萬張庫藏股,雖然目的是為了發行ECB,但會在ECB發行前將12萬張庫藏股的額度全數買回執行完畢,未來也不會再讓股本膨脹,以維護股東權益。

 

MoneyDJ新聞 2015-02-09 09:08:2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在上周末舉行法人說明會;展望今年第1季是傳統淡季,IC封測需求、單價持平,整體產能利用率預期會減少10~15%,EMS營收則約與去年同期持平,預估整體第1季營收估衰退12~15%。日月光表示,今年動能來自於市占率提升,加上SiP(系統級封裝)營收貢獻成長,預計今年底SiP占集團營收比重可望達3成,較去年底的18%成長。

同時,日月光在法說上表示,今年整體業績成長,可望優於半導體產業界的平均值,且營收可望逐季成長。法人則預估,今年全年營收增幅約9%~10%。

日月光預期,今年系統級封裝(SiP)業績表現,會是較好的產品線。在今年資本支出上,日月光表示,今年資本支出規模不會比去年多。

 

法人預估,日月光資本支出規模大約在8~10億美元區間,今年封裝業務占整體資本支出比重約50%,測試占比約15%,其他比重的資本支出則是電子代工服務(EMS)等。

展望今年第1季產能利用率,法人則預估,日月光今年第1季整體產能利用率約70%~75%。

法人預估,日月光今年第1季集團整體業績,較去年第4季修正12%到15%,預期3月起單月業績可望逐步回溫。第2季業績可顯著成長,今年逐季成長。

在日月光今年整體業績方面,法人亦預期,有機會較去年成長9%以上,優於今年半導體產業平均成長5%幅度。

去年系統級封裝業績占日月光整體業績比重約18%,法人預估今年SiP業績占日月光整體業績比重,有機會達到30%,今年SiP業績較去年可望成長1成。

在第1季整季表現上預期都修正,預期3月份時需求可望回升,由於產能利用率下滑,毛利率、營益率預期會與去年同季持平,毛利率約19%,營益率估9%,皆較第4季下滑,反映正常的淡旺季轉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eda3b08-e795-476d-a789-858f3574e6fd&c=MB06#ixzz3RDx8ZnR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1-16 04:21:13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進行組織調整,昨(15)日宣布將子公司環隆電氣的投資業務分割成立環電,環隆電氣並減資97.56%。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指出,分割是為了讓集團子公司業務更清楚,且專注於本業,對財務、業務沒有影響。

在分割之後,環隆電氣會將投資部門業務約355億元(包含資產、負債及營業),分割讓與新設的環電公司,環隆電氣並減資160.13億元,減資比例達到97.56%,股本將由原來的164.13億元降到4億元。

法人認為,分割後的環隆電氣業務,只剩下單純的系統封裝(SiP)業務,屬於半導體封裝的末端業務,資本額也驟降,將有利於日月光後續推動其單獨掛牌上市。不過,日月光強調目前對環隆電氣沒有上市的計畫。

圖/經濟日報提供

MoneyDJ新聞 2015-01-15 17:25:5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日月光半導體(2311)於今日(15)宣布,日月光為進行組織調整以提高營運彈性,董事會決議通過組織調整案,促使子公司環隆電氣進行分割案。日月光表示,將視情況整合環隆電氣與集團內企業業務,以期提高整體經營效率。日月光指出,此分割案係日月光集團內部的組織調整,對日月光的財務與業務應無影響。

環隆電氣本身是EMS製造,但據了解,還有部份轉投資業務,例如全球創投、博智電子、展毅投資等非製造、非半導體相關的印刷電路板等事業。而日月光集團希望集團業務可以專注在本業,因此對環隆電氣進行減資與分割案。

從日月光自身角度來看,分割環隆電氣算是讓日月光集團的業務、財報上更為清楚。

 

日月光子公司環隆電氣今日董事會亦決議通過分割及減資案,將投資部門業務約355億元(包含資產、負債及營業),分割讓與新設的環電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環電公司」),環電公司將按環隆電氣原有股東每仟股換取其609.2743815股的比例發行新股計10億股。

同時,環隆電氣擬減資160.13億元,每仟股減少975.62902474股,減資比例約為97.56%,減資後環隆電氣股本將由164.13億元減資至4億元。分割及分割減資基準日擬訂於104年3月6日。本案擬提104年2月2日環隆電氣股東臨時會決議。

日月光現持有環隆電氣普通股共16.25億股,持股比重為99.01%,於環隆電氣分割及分割減資基準日後,預計將因減資而減至39,603仟股,持股比重維持99.01%。同時,亦取得環電9.9億股,持股比重為99.0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b8ebf41-851f-490b-859c-6a5af597b585&c=MB06#ixzz3OxhqhU6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