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外大補 達新Q3獲利動能強

工商時報
劉朱松 、台中

 

風雨衣大廠達新工業(1315)8月入帳台塑集團的南亞(1303)及亞太投資兩家公司股息共計2.28億元,EPS貢獻1.1元,增添第三季獲利動能,加上6月入帳的土地處分利益4.73億元,EPS貢獻2.35元,使得累計至8月底的業外收益對公司EPS貢獻達3.45元。

 

達新表示,今年第三季進入風雨衣出貨旺季,預估下半年合併營收,可望優於上半年。尤其,8月新台幣兌美元平均匯率31.4元,公司第三季新台幣兌美元的產品報價30元,比去年同期29.5元,還有匯兌優勢。

 

法人認為,達新旗下台灣廠分別關掉PU及淋膜生產線,加上大陸東莞廠關廠,不再生產夾類與卷宗夾等產品後,今年合併營收恐比去年少,但在業外挹注下,全年獲利則比去年有數十倍成長空間。

 

達新今年第二季合併營收6.07億元、年增0.87%,營業毛利率19%,高於去年同期14%,稅後盈餘4.79億元,優於去年同期稅後虧損900萬元,EPS2.51元,優於去年同期每股稅後虧損0.05元。

 

達新今年第二季獲利大幅增加,主要是認列出售旗下台中市西屯區惠來厝段宿舍土地與建物,認列處分利益4.73億元,EPS貢獻2.35元。

 

在上述處分利益挹注下,達新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4.84億元,優於去年同期稅後虧損1,703萬元,EPS2.54元,優於去年同期每股稅後虧損0.09元。

 

展望第三季,達新8月已入帳南亞股息1.63億元,及亞太投資公司股息6,500萬元,又增添今年第三季獲利動能。

 

另在擴產方面,達新緬甸廠計畫斥資250萬美元,進行工廠整建,計畫再增加12條生產線,預計一年半至二年完成。屆時,緬甸廠總生產線,將由目前的45條增至57條,藉以擴大緬甸廠產能布局。

 

達新董事長吳子聰指出,公司今年營運積極做法,包括開發新客源、穩定接單與平衡產能,及爭取利潤較佳訂單,藉以提升業績及利潤。

 

達新除了引進PP瓦楞板新設備及汰舊換新,增加產能外,也將採購其他機器設備,持續擴大雨衣與成衣產能規模。至於海外廠布局,達新正尋找越南第二廠區,也不排除與廠商合作,進一步擴大越南廠生產布局。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8-10-22 12:28:3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達新(1315)今年上半年受台幣升值以及原物料上揚影響,營運轉虧損,累計EPS為-0.09元,表現偏弱。不過展望下半年營運,公司認為,美元走升且為傳統營運旺季,看好營運表現可望回溫。法人推估,第三季本業可望轉盈,業外並受惠股利挹注達2.61億元,推估可挹注單季EPS達1.31元,使第三季獲利表現將明顯轉佳;第四季本業營運亦可望維持獲利。展望明年,公司看好中美貿易戰之轉單挹注下,成衣、雨衣目前有6組新客戶洽談中,且新機台部門亦有美國大品牌客戶訂單挹注,明年動能可望轉強。

達新為國內老牌的雨衣成衣廠,至今年第三季主要產品營收佔比:雨衣 48.28%、成衣 22.15%、新機(護貝機台及周邊產品、裝訂機)13.84%%、PP板 10.24%、其他(雜加工、家具等) 5.49%。至第三季集團地區別營收比重:台灣 19.34%、美洲 22.53%、歐洲 22.40%、日本 22.25%、其他 13.48%。公司並持有南亞(1303)股票逾3萬張,每年股利可挹注業外獲利;且擁有豐厚土地資產。

由於公司達8成營收以美金收款,且今年原物料價格隨油價一路走高,影響公司上半年營運受匯率及原物料上漲影響,上半年營收為11.75億元、年減14%,毛利率為13.97%,營業利益為-2.65%,稅前淨利-3012萬元,稅後淨利-1727萬元,EPS-0.09元。

公司表示,下半年受惠美元強勢、台幣貶值,且下半年為傳統營運旺季,看好營運表現可望回溫。公司第三季營收為7.35億元、季增22%、年增轉正為3.59%,法人預期,第三季本業獲利可望轉虧為盈,且業外受惠股利挹注(南亞、亞太投資)達2.61億元,推估可挹注單季EPS達1.31元,使第三季獲利表現將明顯轉佳。

此外,公司表示,第四季可望受惠中美貿易戰轉單挹注,目前越南及緬甸廠的成衣及雨衣訂單已明顯增溫,法人推估,第四季本業營運亦可望維持獲利。

展望明年營運,公司認為審慎樂觀,主因中美貿易戰轉單挹注下,目前越南、緬甸廠增加6組新客戶洽談中,新客戶數量較往年明顯增加,熱度亦高,使明年雨衣、成衣表現看樂觀;此外,新機台事業部今年引進美國文具大品牌新客戶,雙方合作愉快,明年可望有新單挹注,公司目前亦評估至越南擴廠,以因應大客戶需求。

此外,公司雖於大陸擁有27000多坪土地,但目前約10000坪已轉作出租,員工人數亦降至200人,預計將逐步縮減大陸營運比重,未來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將大幅縮減。

 

MoneyDJ新聞 2017-02-10 11:38:5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達新(1315)今年上半年營運看樂觀,歐美客戶下單量提升,目前第一季訂單滿載,第二季接單率更已達八成,公司表示上半年掌握的訂單數已優於去年同期,估年成長逾一成。不過由於公司外銷比重達七成以上,收、付款項皆以美元為主,二月初新台幣一度強升破30元大關,法人強調,去年同期新台幣約在33元水準,需留意匯兌因素造成營收表現不如預期。

達新為國內老牌的雨衣成衣廠,主要產品營收佔比:塑膠製品加工(雨衣、PU防水布料加工、塑膠什項加工、PP瓦楞紙)76%、成衣21%、傢具用品(衣櫥、傢俱用品)1%、裝訂機及護貝機2%。集團工廠分佈在台灣(台中廠、中港廠、埔里廠)、中國大陸(福建廠、東莞廠)、越南、緬甸等地。公司並持有南亞(1303)股票逾3萬張,每年股利可挹注業外獲利;且於台中精華地區擁有豐厚土地資產。

公司去年在歐、美、日雨衣及成衣客戶出貨增溫下,營收達28.8億元、年增5.6%;但去年因業外收入較2015年減少,使累計前三季EPS 1.12元,約相當於2015年同期之EPS 1.13元。法人預期,去年EPS表現約與2015年EPS 1.34元相當,配股配息應可維持往年1元以上水準。

展望今年營運,美國、歐洲市場轉旺,客戶訂單皆成長,目前母公司第一季接單已滿載,且訂單已排至第二季,該季接單目前已達八成,若有超額訂單還將協調協力廠商代工,認為上半年掌握的訂單數已優於去年同期,估年成長逾一成。

不過由於公司外銷比重達七成以上,第一季匯率波動較大,新台幣更一度強升破30元大關,法人強調,去年同期新台幣約在33元水準,需留意匯兌因素造成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公司今年並將於股東會改選董監事,目前董監持股達28.13%,公司強調經營管理層仍穩健正常。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國內風雨衣大廠達新工業(1315)昨(14)日表示,今年在新客戶加入,及舊客戶訂單增加下,今年第1季接單金額約6.2億元(不含子公司買賣業績),優於去年同期的5.3億元。旗下海外廠的產能滿載,達新第1季部分訂單,將委託當地協力廠加工製造應急。

達新表示,公司新接的是日本、美國、歐洲,及紐西蘭等地新客戶訂單。其中,日本新客戶是一家知名賣場,已下訂高週波的雨衣訂單,首批預定2月可出貨,粗估客戶第1年訂單金額約新台幣6,000萬元。

 

為因應高週波產品訂單增加,緬甸廠本月將再增加2條高週波產品生產線,讓緬甸廠生產線,由原44條增至46條。

另新增至少4家美國客戶,計畫採購達新尼龍雨衣及裝訂機等產品,新增的歐洲及紐西蘭客戶則採購包括雨衣及成衣等產品,目前公司正在打樣中。其中,美國新客戶的訂單,公司最快上半年可開始出貨。

達新既有客戶─德國第二大戶外休閒用品廠牌Vaude,今年尼龍雨衣訂單持平,但成衣訂單則略為增加;日本島野(Shimano)也計畫增加尼龍雨衣訂單,但成衣訂單則減少。

(工商時報)

 

2015年01月26日 04:10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達新旗下各工廠最新動作

創業近57年的達新工業(1315)今年將擴大營運布局。達新總經理胡伯澤表示,將首度跨足網購市場,預計下半年正式推出網站,主打「aith」品牌,搶攻網購的高級休閒服及風衣銷售商機。另也計畫籌設越南二廠,粗估投資額約500萬美元。

達新目前主打「達新」、「Dinos」、「t-Core」及「Red Ledge」等多個品牌風雨衣及成衣等產品,為台灣業界龍頭廠商。為擴大集團營運範疇,達新首次將從製造端,再瞄準網購市場。

 

胡伯澤透露,達新首度跨足網購市場,他將親自領軍,主打高單價的高級多功能休閒服及風衣等產品,主要是追求技術與品質提升,初期先不求量,並以台灣製產品,先搶攻國內市場,再進一步推廣至國際市場。

胡伯澤說,達新的網購品牌已取名為「aith」,並推出簡便、輕量化的風衣,目前業界風衣纖維的丹尼數,介於7~10丹尼,但達新首度使用4丹尼的纖維,生產重量號稱全球最輕40公克以內的簡便風衣,並具有防水透溼功能,試圖打響第一炮。主要鎖定銷售對象,包括運動、戶外休閒,及自行車族等專業人士購買商機。

另外,在海外市場布局方面,達新旗下越南廠以及緬甸廠今年營運看好,目前達新越南一廠,位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土地面積4,000坪,迄今累計投資額400萬美元,當地並有3家大型協力廠,可替達新代工。

目前公司正在旗下越南廠,與前江省、永隆省之間,尋找總面積8,000坪土地,擬興建越南二廠,比越南一廠面積,再增加1倍,粗估投資額為50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