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4-15  11:48

图片说明

難倒全球網民的數學題其實是新加坡月初奧林匹克數學比賽14歲組別的其中一題。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據英國《每日郵報》消息,「新加坡暨亞洲學校數學奧林匹克競賽」(SOSMA)上周舉行,其中一道14歲組別的考題在網上瘋傳,難倒全球網友。

香港《文匯報》報導,題目如下:「Albert和Bernard剛與Cheryl成為朋友,他們(前兩者)想知道她(後者)的生日日期,於是Cheryl給了他們10個可能的日期:5月15日、5月16日、5月19日、6月17日、6月18日、7月14日、7月16日、8月14日、8月15日、8月17日。

Cheryl把她的生日月份和日子分別告訴Albert和Bernard,Albert聽過後表示:『我不知道Cheryl的生日,但我肯定Bernard也不知道。』Bernard於是說:『最初我也不知道Cheryl的生日,但我現在知道了。』然後Albert道:『那我也知道了。』請問Cheryl的生日是何時?」

解答這題目需要使用「簡化推理」方法,逐個篩走可能選項。由於Albert最初肯定Bernard不知道答案,那麼便可以把5月及6月篩走,因為這兩個月中的18日和19日,在10個日期中只出現了一次,因此Albert只有被告知7月或8月,方可有十足把握Bernard不知答案。

而在7月和8月的日子中,14日出現了兩次,因此若Bernard被告知的日子是14日的話,他也不能透過Albert的話猜中,此時選項只剩下7月16日、8月15日和8月17日。Albert聽完Bernard的話後得知答案,意味答案不會是8月,因為8月有兩個可能性,故最終答案便是餘下的7月16日。

《星島日報》報導,全球網友昨天紛紛在facebook和Reddit等社交網站上分享答案,卻引來許多對答案和方法論的爭辯。此外,還有人打趣說,「謝麗爾根本不想讓這兩名男孩參加她的生日派對,他們聽不懂暗示嗎?」

英美多家媒體相繼報導有關這道「令人費解」的數學題目,SOSMA特地在facebook公布完整的問題和標準答案。主辦方並解釋,這類題目可加強資優生分析問題及給出邏輯結論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