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正今晚不趕稿了決定來聊天。


我的好朋友Majo前日在路上收到了一間餐廳傳單,Buffet兩人同行,一人免費。平均起來一人4.5鎂,披薩飲料吃喝到飽。Majo立刻站在路邊動容地傳訊給我:Tangtang! Look!。我也立刻激情地附和: Sure! Let's go! 兩個窮留學生迅速地敲定好了今天中午要一起去吃垮這間披薩吃到飽。


Majo是巴拉圭人,讀的是天然資源管理,主攻乾淨能源開發。為什麼我們會有這麼好的交情真是說來話長。總之因為我們都是領Fulbright獎學金來美國讀學位的留學生,有了機會先在印地安納州活動時當了一週的室友。


第一次見面時還是她先跟我說,台灣跟巴拉圭有邦交欸,我才注意到有這回事。哇喔我說,酷。歐森。拜託不然你能期待我對第一次見面的外國人說什麼。台灣獨立嗎。結果Majo自己接著說:我知道邦交的事,是因為我們要去中國有夠麻煩。我們兩個人瞬間、同時都露出了類似網路上流傳的比爾蓋茲與賈伯斯相視而笑圖那樣;包容而理解,抒情而傳統,英雄惜英雄之笑。不用擔心圖我會在第一則留言處附上。總之同居的整個禮拜每個晚上都在屁話。就這樣闢出了好交情。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結果熟了以後一直在跟她說台灣獨立什麼的。她就說哇喔,酷,歐森。


總之今天吃披薩的時候,Majo告訴我,巴拉圭正在學運。巴拉圭最重要且歷史最悠久的國立亞松森大學,也是她的母校,正因校長涉及了多起裙帶關係私相授受的人事任命案避不見面(「他已經失蹤四天了,」Majo聳聳肩說,「全國都在找他。」),而引爆了罕見的學潮。


從21日開始,學生包圍並封鎖了校園中一棟重要建築,形同軟禁了內部至少37名教職員工,訴求校長出面說明,並且辭職接受司法調查。情勢逐步升高,一方面在於巴拉圭民眾對於上層階級的濫權與腐敗已經普遍不滿,這位校長與台面上的幾位重要政治人物素來親密,政商關係特別良好,民眾原已擔憂將有包庇或袒護的情事;再加上校長可以說是擁有豬一般的隊友,發生了特別戲劇化的事件,事情終於一發不可收拾。


前天,大概就是學生與民眾進駐佔領的第四天晚上,校長的一位秘書企圖從被封鎖的建築物內部帶出幾份文件,卻很快地失風被逮,在學生民眾與媒體記者的團團包圍之下,這位忠心耿耿、使命必達的女秘書,在一片混亂之中情急之下,她做了一件事。


她吃紙了。


……吃紙!!!!!!!!!

總之如果你是一個政治人物,你想要成功地激化民眾對你的憤怒、而且是一秒鐘零到一百的那種,大概就是要做出、或是至少叫你的屬下去做出,類似這樣的事情吧。


於是巴拉圭亞松森大學夜市就這樣開張了。學生摩肩擦踵,外圍民眾送進了一波又一波的物資,舞台音響甚至樂團也都已經進駐。下週二一場街頭大遊行正在串連中,學校則已經宣布將全面停課至少到30號。


哇喔,酷,歐森。我們異口同聲,由衷地說。


Majo說,巴拉圭人在一些「幸福國家」的國際調查裡常常名列前茅,那是因為,巴拉圭人喜歡正面思考:「我們喜歡說自己是幸福的,我們相信這樣才有可能真的幸福起來,」但是,Majo說,「這當然也是長期獨裁統治留下來的思考方式,你懂的。」巴拉圭曾經歷長達35年的軍事獨裁政權統治,幾乎於台灣戒嚴時期等長。所以聊到這種事情我們常常就說:well,你懂的。


Majo說,巴拉圭人確實不容易憤怒。但一憤怒起來,哇喔。怎樣?我問。酷,歐森。她說。


大約兩年前,一個巴拉圭的國會議員因為某事罪證確鑿,按理應該即刻停職、接受司法調查。然而其所屬政黨因為不願在國會喪失此寶貴一席,決定命其同黨議員集體包庇;在是否該將此人遞交司法的動議投票案上,同黨全數反對,最終成功保下了這一席,也成功地引爆了巴拉圭舉國眾怒,輿論大嘩。


「然後,從隔天開始,」Majo慢吞吞地說,「全國的餐廳都不讓這些議員進去吃飯。」


……呃,餐廳?對,餐廳。哪些餐廳?全國的餐廳。哪一個議員?不是哪一個,是全部。那些投反對票的同黨議員全部,在那段時間裡,去哪家餐廳都會被趕出來。


我不信。我說這太扯啦。技術上來說到底要怎麼才能辦到。Majo說,是真的,我有很多影片可以給妳看啊。比如,我有一個朋友,他家就是開餐廳的。其中有一天,就剛好有一個議員帶著女朋友,進到了他家的餐廳。我朋友第一時間還在櫃臺內猶豫,要不要婉轉客氣地請他離開,說十匙那石塊(我覺得這個選字非常歐森所以就不想改了),其他桌有客人已經站起來指著議員破口大罵:


「……拿我的納稅錢去吃屁吧你!」


然後其他桌的客人紛紛掏出手機錄影這樣。


歐森。我說。


最後,我說,但還是祝福你們這次可以把該送審的人送審。畢竟總是要大家動用道德私刑精神勝利也不是辦法;三不五時就要群情激憤、舉國大嘩一下也是有點累,I know。


幸福的國會都是一樣的,不幸福的國會各有其不幸福的道理。僵屍哪有那麼帥。邦交國哪有那麼可愛。


我覺得我的好友Majo應該會忍不住想估狗翻譯這篇全文。但是我真不敢想像她估狗完究竟會看見什麼內容。

Hi Majo. Google Translate sucks, don't use it.

Love you!

https://www.facebook.com/tang.s.wen.7/posts/101542...



Something’s rotten in the state of Paraguay

The woman is María del Carmen Martínez, allegedly one of Froilán Peralta’s collaborators. She planned on leaving the university aboard a security vehicle, but the students set up a human barricade and prevented her from leaving. The students called a district attorney at around 9:00 PM, accusing the woman of stealing documents. The district attorney showed up four hours later, and instead of gathering evidence, tried to free María del Carmen Martínez. The students claim that while María del Carmen was inside the car, she began to eat the papers she was hiding. 

https://medium.com/kurtu-ral/something-s-rotten-in...





http://www.abc.com.py/nacionales/los-que-blindaron...


Cartes plays his cards

Victor Bogado, a Paraguayan senator, had arranged two lucrative public jobs for his children’s nanny. A few weeks later 23 of his peers—a majority—voted against stripping him of the immunity from criminal proceedings that Paraguayan legislators enjoy. Instead of going unnoticed in a country where political clientelism has long been the norm, the story sparked outrage. Restaurants, petrol stations and beauty salons in the capital, Asunción, put up signs naming the “23 shameless rats”, and barring them as customers. Two weeks later a senate committee overruled the vote for immunity.

http://www.economist.com/news/americas/21591867-tr...

The “toilet paper roll” protest in the Plaza de Armas, which kicked off Paraguay’s “indignados” movement. Credit: Natalia Ruíz Díaz/IPS

The “toilet paper roll” protest

http://www.ipsnews.net/2013/11/paraguays-indignado...


駐巴拉圭劉大使德立夫婦晚宴巴國會參、眾兩院議長伉儷

張貼日期:2014/9/8

劉大使夫婦與巴參議長亞諾伉儷、眾議長韋拉斯格斯伉儷,參議院友華委員會主席柏佳都暨千金等合影

劉大使夫婦與巴參議長亞諾伉儷、眾議長韋拉斯格斯伉儷,參議院友華委員會主席柏佳都暨千金等合影

駐巴拉圭劉大使德立夫婦昨(4)日晚間在職務宿舍款宴巴參議長亞諾(Blas Llano)伉儷、眾議長韋拉斯格斯(Hugo Velázquez)伉儷,參議院友華委員會主席柏佳都(Víctor Bogado)暨千金,及前參議員Víctor Galeano等人。晚宴除品嘗劉大使夫人精心烹調之中華美食佳餚,並暢飲我58°金門高粱外,亦備卡拉OK,賓主盡情歡唱,氣氛熱絡溫馨。
席間,劉大使首向在座嘉賓強調同時得以邀請分屬藍、紅兩黨之參、眾議長蒞臨餐敘誠屬殊榮,對本館而言史無前例,相信在巴國僅有總統具此特權邀請渠等同席。此外,亦就目前我與巴國雙邊合作概況,及近年來我推動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進展略作說明,並對巴國會參、眾兩院本(2014)年4月通過相關友我聲明案重申謝忱;亞參議長及韋眾議長則齊口表達珍惜與我友情,並允爾後適時予我協助駐巴拉圭劉大使德立夫婦昨(4)日晚間在職務宿舍款宴巴參議長亞諾(Blas Llano)伉儷、眾議長韋拉斯格斯(Hugo Velázquez)伉儷,參議院友華委員會主席柏佳都(Víctor Bogado)暨千金,及前參議員Víctor Galeano等人。晚宴除品嘗劉大使夫人精心烹調之中華美食佳餚,並暢飲我58°金門高粱外,亦備卡拉OK,賓主盡情歡唱,氣氛熱絡溫馨。
席間,劉大使首向在座嘉賓強調同時得以邀請分屬藍、紅兩黨之參、眾議長蒞臨餐敘誠屬殊榮,對本館而言史無前例,相信在巴國僅有總統具此特權邀請渠等同席。此外,亦就目前我與巴國雙邊合作概況,及近年來我推動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進展略作說明,並對巴國會參、眾兩院本(2014)年4月通過相關友我聲明案重申謝忱;亞參議長及韋眾議長則齊口表達珍惜與我友情,並允爾後適時予我協助。

  • 總統接見巴拉圭眾議院議長柏佳都(Victor Alcides Bogado Gonzàlez)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2年01月22日
總統與巴拉圭眾議院議長柏佳都(Victor Alcides Bogado Gonzàlez)握手致意 總統接見巴拉圭眾議院議長柏佳都(Victor Alcides Bogado Gonzàlez) 總統接見巴拉圭眾議院議長柏佳都(Victor Alcides Bogado Gonzàlez) 總統與巴拉圭眾議院議長柏佳都(Victor Alcides Bogado Gonzàlez)互贈紀念禮品
總統與巴拉圭眾議院議長柏佳都(Victor Alcides Bogado Gonzàlez)一行合影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巴拉圭眾議院議長柏佳都(Victor Alcides Bogado Gonzàlez)一行,對訪團遠道來訪,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之忱。
  總統致詞時表示,柏佳都議長年輕有為,在巴國政壇聲譽崇隆,自2003年首度當選巴國眾議員迄今,已5度獲選為眾議院議長,本次也是第5度以眾議長身分率團訪華,足見柏議長對我國之深厚情誼。
  總統指出,巴拉圭共和國係我位於南美洲唯一邦交國,也是我目前23個友邦中幅員最廣且地理位置距我國最遙遠的國家,雙方建交至今已有57年歷史;巴國將於今年4月21日舉行總統、副總統以及國會參眾議員的改選,在選戰緊鑼密鼓之際,柏議長撥冗率團再度前來訪問,不僅表達對我國的重視與支持,同時亦再次證明兩國之友好情誼深厚彌堅,希望未來雙方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並加強合作關係。
  總統亦感謝巴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於去年4月提出《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暨國際民航組織(ICAO)聲明案》,此案獲得眾議院出席全會55名眾議員一致通過,柏議長除立即簽署該案,並向巴國行政部門表達該院對我國之支持。
  總統提到,他2008年上任後,旋於3個月內即安排出訪巴國,顯示我對雙方關係發展之重視;目前在臺灣約有百餘位巴國留學生,部分學生是獲取獎學金來臺進修,另有部分學生則是前來學習華語,而雙方之合作交流計畫應可從此方向再進一步擴大及深化。
  總統除肯定巴國長期對我積極參與國際活動之支持,亦期盼渠等此行訪華能增進對我國之瞭解,持續為我在國際社會上仗義執言。
  訪賓一行包括巴拉圭眾議院議長柏佳都、眾議員貝納尤(Atilio Penayo Ortega)、紐曼(Luis Carlos Neuman Irala)及孟多莎(Mirta Ramona Mendoza)等共6人,由巴拉圭駐華臨時代辦費克洛公使(Carlos José Fleitas Rodríguez)及我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亦在座。


巴拉圭籍的Almada先生,於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在一位法官陪同之下,於首都亞松森郊外小鎮的警察局裡,找到重達三噸的檔案資料,首度向世人揭露「禿鷹行動─Operación Cóndor的秘密。禿鷹行動,是自一九七五年開始,由拉美右翼獨裁政權連手,互相交換情報,跨國追緝、拘捕、刑訊、暗殺異議人士的恐怖行動。涉及的國家有阿根廷、巴西、智利、巴拉圭、烏拉圭、秘魯、玻利維亞和厄瓜多爾,在美國知情並提供各項協助的情況下推動,前國務卿季辛吉被並指為始作俑者。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4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