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28 01:03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網路家庭集團股價連跌、外資法人還調降目標價,凸顯電商產業面臨轉型及激烈競爭下的壓力。事實上,台灣近年來上市櫃的電商產業,股價都不見起色,創業家兄弟與夠麻吉股票上櫃後股價腰斬,套牢不少投資人。

商業者指出,現在電商當然要貨品夠多、價格夠低,但不能只是賣東西,而是要服務客戶,利用更多大數據分析,給消費者最需要產品,否則只是價格戰。

今年7月12日,阿里巴巴集團在杭州舉辦「天下網商大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就表示,未來電商業將沒落,取而代之是「新零售」,結合線下與線上,以消費者經驗為核心,翻轉消費者「電商只是買東西」概念,甚至電商都會變成傳統產業。

在新零售風潮下,台灣電商也努力轉型,但相當辛苦。網路家庭股價在2015 年4月底達到最高峰的521元,一個月內股價大漲114元,創歷史最高價,但隨後股價波動,在2015年6、7月重跌超過160元,此後股價一路向下。被套牢的投資散戶在今年股東會上,質疑董事長詹宏志應變不夠快,詹宏志坦言,他賣老股是為了認新股,對網路家庭前景看好,每次認股必定認足,希望股東要對公司有信心。

夠麻吉(GAMOJI)股價昨天小漲,收38.75元。夠麻吉在2015年底以每股128元掛牌上市後,僅風光了一天就一路下挫,去年更因為改變與合作客戶的拆帳模式,加上力推行動支付GOMAJI Pay,慘烈燒錢,營收與股價一路慘跌,一年半後僅剩下上市價格的3成。不過GAMOJI表示,改變了過去的營運模式,營收更能持久,不將股價放在心上,全力拚營運。

創業家去年10月底以每股70元掛牌上櫃,昨天股價42.8元,小跌0.05元,股價也僅有當時的六成左右。不過創業家兄弟董事長郭書齊表示,股票上市,讓經營團隊更重視各項經營策略,每項決策要更精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