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操作不良資產 油水不少…

台北金融大樓(101大樓)董事長林鴻明因涉嫌掏空金尚昌、套利6億元,昨(27)日遭台北地院羈押禁見。金融業者表示,其實利用金融機構處分不良債權的機會,趁機介入賺取利益的前例不少,過去就有部分非金控的獨立銀行,將不良資產賣給銀行大股東另行設立的資產管理公司(AMC),而後續不良資產整頓處分的利益,就落入大股東口袋,固然這些前例不一定違法,但大股東插手其中,難免引人側目。

金融業者表示,不管是銀行大股東另外透過層層轉投資設立AMC,接手銀行不良資產後處分獲利,還是如檢方所指林鴻明是另以人頭成立建設公司,承接中聯信託的金尚昌擔保品轉賣牟利,架構上,都一樣是接手金融機構釋出的不良資產,再處分賺取價差,差別只是AMC與建設公司行業有別。

金融業者指出,過去幾家獨立銀行大股東參與投資AMC,接手自家銀行不良資產,有沒有違法爭議,就看大股東有無運用其影響力,幫助自己的AMC得標,導致銀行因為不公正的標售程序,而以過低價格賣出不良資產,蒙受不合理的損失。AMC標購銀行不良資產的風潮,始於過去綠營執政時期推動一次金改,自2002年一銀大賣不良資產起,掀起熱潮,銀行或金控股賣不良資產金額愈大、打消壞帳愈多,股價漲幅愈高。當時還帶動各大金控陸續投資設立AMC子公司,爭逐市場大餅。

 

 

【2012/09/28 經濟日報】


誰處理中鋼「下腳料」 誰就點石成金

 聯合報  2012-06-28 08:14  台澎金馬  友善列印  |  |  |   回前一頁

【聯合報 2012/06/28】中鋼及旗下廿家子公司年營業額高達四千多億,舉凡工程、鋼材、運輸、廢水、廢料、節能、減碳等項目,處處都有好康可「賺」,被形容是會生金蛋的「中鋼百貨」,利益團體各自找來民代、高官角力爭食。

中鋼廢棄爐渣常被用於垃圾覆土,因爐渣含鋼鐵,有廠商靠處理爐渣等下腳料致富,圖為環保署舉辦爐渣覆土技術觀摩。

環保界人士透露,中鋼下腳料爐下渣、脫硫渣等含鋼鐵,有廠商靠處理下腳料「點石成金」,標下南星計畫區填土造陸所填的爐石回收鋼鐵,賺了逾四千萬;高利潤引人覬覦,才會牽扯出高官關說索賄疑雲。

爐下渣是高爐、轉爐煉鋼過程中掉到爐下的渣,富含鋼鐵,中鋼都交給子公司中聯資源,中聯再和協力廠商處理。脫硫渣是鐵水在魚雷車中處理含硫成分時浮出的渣,也摻雜鋼鐵,目前主要有地勇、台協及大地亮公司處理。

早年因處理下腳料的技術及設備較不足,下腳料無異廢料,中鋼是花錢請人處理;十餘年前開始有人從廢料中「煉鋼」,識貨的人也愈多,中鋼以噸計費出售。

各項工程讓中鋼惹一身腥。例如中鋼投資的高雄捷運工程,曾因廠商剝削外勞並剋扣工資逼使外勞暴動,時任勞委會主委、現任高雄市長陳菊的「有力人士」說,演變成政治風暴,導致當時的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下台,陳被約談以五十萬交保,後來一、二審都判無罪。

環保業務也是發中鋼財的要項,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貪瀆風波的爐渣,只是其中一部分,還有脫硫渣、爐石、廢水處理、節能減碳等,以及高爐等設備維修工程,都引發眾人搶食,中鋼這隻肥美的「金雞母」,人人垂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